楼市去库存“歼灭战”将打响 这些利好政策省你很多钱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市去库存“歼灭战”将打响 这些利好政策省你很多钱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最大的痛点正是高库存。业内预计,未来更多刺激楼市的政策有望出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四个歼灭战”之一,被认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点讨论的主题。

  无论是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对于消费者,对利好政策的期盼已经达到了“望梅止渴”的程度。

  房地产库存量有多少?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最大的痛点正是高库存。楼市高库存的分布情况,在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广泛存在,三四线城市尤其突出,但一线城市和东部地区仍然存在供不应求。业内预计,未来更多刺激楼市的政策有望出台。

  房地产库存到底有多少?根据统计局11月公布的今年1-10月房地产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库存的持续高位对房地产投资数据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根据统计局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有接近高层的研究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既然定位是“去库存”,政府调控的目的就不在于继续助推房地产。此外,预计地方政府也将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摆脱土地财政和房地产依赖症。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大转向,但明年政策出现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房地产税改革可受期待

  据华夏时报多方了解,房地产税改革这项工作今年一直在进行,只是至今改革的路径还不明晰。据悉,房地产税是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也就是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负,而且是以房地产的评估值为征税基础,其他诸如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暂不纳入。

  一位接近住建部人士称,目前,房地产税以面积为单位的征收方案已经基本获得通过,在这一基础思路确定之后,后续具体执行层面的细节将更易解决。东部某省财税系统内部人士表示,按照征税原则,在起征点的设置上,以面积计算起征点比按套数征收更容易计算,也更显公平合理。

  但财经媒体人刘晓博的预测是:

  1、房地产税的开征,会加剧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的差距。

  2、由于房地产税涉嫌重复征收(居民购房时已经一次性缴纳了70年的土地使用费),所以免征面积肯定不会太小。

  3、有些人幻想通过房地产税大幅降低房价,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4、很难会出台累进制税率(房子越多,税率越高),如果有,也非常温柔。

  5、房地产税的开征,会加剧“没有使用价值的房屋”价格暴跌。

  事实上,当下真正在一步步推进的房地产税改革,最终目标已经是个人所有非营业住房最终要取消免税待遇,而不再是其他无关痛痒的小打小闹。因为只有如此,地方税源在未来才能迎来真正的“重要补充”。

  这个方向确定后,未来改革中涉及合并同类项的税种,不会只包括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两项,契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也不能置身事外。因为全国统一的房地产税,不单是指城镇范围内自住和经营用房的统一,城镇住房和农村住房是否统一也应该考虑在内。因为经过30年的发展,东部沿海几大经济区内农村的城镇化,事实上已经非常充分了。

  “房贷利息抵个税”有望出台

  个税改革方案备受关注,据悉已初具规模,有望明年年初上报中央。而12月1日以来,“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政策传言也利好房市。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息抵个税能获利不少,买房压力大减。

  然而,先不要开心得太早!

  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啊?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