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或现拐点 明年上半年跌幅可达8%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香港楼市或现拐点 明年上半年跌幅可达8%

提要:事实上,香港楼市在今年上半年仍然牛气冲天,但自7月起却开始逆转,7月至11月成交较上半年锐减27%。叶健均表示,九龙东的甲级写字楼明年上半年有望升5%至10%,但由于目前中环的甲级办公楼价格已十分高,明年升幅约5%。

  目前香港经济仍然比较健康,失业率处于低位,利率较低,业主的持货能力较强,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恐慌性抛售潮。预期明年上半年中小型住宅的价格有5%-8%的下调空间,下半年则主要取决于经济走势以及美国加息的幅度和速度。

  12月的香港终于入冬,楼市也感到了阵阵凉意。

  “由于新盘供应增加,开发商提供各种折扣优惠,导致二手市场成交跌至历史新低,香港住宅市场面临下调压力,但尚未出现转势的迹象。”戴德梁行香港区高级董事总经理陶汝鸿在12月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日前公布的最新10月份香港楼价指数环比下跌1.11%,这是该指数连升19个月后首度出现回落,更创下4年来最大的单月跌幅,不同面积的住宅单价均全面告跌。这被视为拉响了楼市下行的警钟。

  事实上,香港楼市在今年上半年仍然牛气冲天,但自7月起却开始逆转,7月至11月成交较上半年锐减27%。

  陶汝鸿透露,今年10月、11月二手住宅成交已跌至1800宗左右,相比上半年的单月成交七八千宗明显回落。“2008年金融危机、非典时期的单月成交都有2000多宗,目前市场的观望气氛十分浓厚。二手市场的卖家必须提供大幅的降价才能售出。”

  与沉寂的二手市场相比,一手楼盘销售畅旺。香港多个开发商明显加快推盘销售步伐,并提供多项置业及税务优惠,购房者甚至仅需支付一成首付,导致一些新盘扎堆的地区新房平均单价低于二手市场。

  豪宅价格仍坚挺

  然而,与市场唱衰楼市的论调不同,陶汝鸿认为短期内香港楼市暴跌的机会不大。

  “目前香港经济发展的基调仍然比较健康,失业率处于低位,利率较低,业主的持货能力较强,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恐慌性抛售潮。我们预期,明年上半年中小型住宅的价格有5%-8%的下调空间,下半年则主要取决于经济走势以及美国加息的幅度和速度。”陶汝鸿表示。

  根据特区政府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在第三季增长放缓,同比实质增幅由第二季的2.8%跌至2.3%。政府预测,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可达致2.4%的温和增长。截至今年8-10月,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3.3%。

  但由于中国内地经济放缓,零售、旅游增长不景气,香港经济增长前景堪忧。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7日出席立法会会议时指出:“我预计明年环球经济会保持低速和不平均的增长格局,短期的下行风险会增加。”

  瑞银上周发布的2016年投资展望报告则指出,香港楼市已接近泡沫边缘,泡沫程度仅次于伦敦,即使是一些较高收入的人士如护士及教师等, 需要长达33年的收入才能负担一个面积约60平方米的住宅单位。

  该行指出,历史数据显示,一旦楼市出现泡沫,楼价在未来3年有90%机会累计下挫30%。

  相比中小型住宅,成交放缓对豪宅的价格影响较小。以跑马地著名豪宅礼顿山为例,今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实用呎价仅环比下跌2.2%,而针对大众市场的太古城、沙田第一城同期则分别录得4.3%、5%的跌幅。

  “在过去几年的楼价上升周期中,豪宅价格升幅相对稳定,而且相比中小型单位,豪宅对利率敏感程度较低。同时,一些内地的企业、机构目前对香港豪宅的投资需求仍然比较强劲。”陶汝鸿预测明年上半年豪宅价格的调整幅度在5%左右。

  内地投资者瞄准香港市场

  在投资物业市场上,今年大多投资者均集中在豪宅及办公楼物业,而由于零售业低迷对商铺的投资兴趣寥寥。

  “企业及投资者对办公楼相当追捧,这类物业不仅能够提供稳定的租金回报,而且拥有核心商业区的整幢办公楼物业,也能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因此,很多内地企业一直对核心商业区的甲级写字楼兴趣浓厚。”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叶健均表示。

  今年以来,中资企业的身影频现巨额办公楼成交市场。11月中,中国人寿宣布斥资58.5亿港元购入九龙红鸾道18号 One HarbourGate 全幢西座商厦及西座商铺,成为九龙区有史以来最大宗的全幢商厦成交。恒 大地产则以125亿港元向华人置业购入湾仔美国万通大厦。

  叶健均表示,九龙东的甲级写字楼明年上半年有望升5%至10%,但由于目前中环的甲级办公楼价格已十分高,明年升幅约5%。

  同时,内地发展商亦积极进军香港土地市场。叶健均透露,今年大额地皮成交中,内地开发商参与了23宗成交的35%,涉及金额高达55%,首次超出本地发展商。“内地开发商偏爱价格高、大型的地皮,可以用作大型的开发项目,大型内地发展商万科保利、世贸等均有在香港竞标地块。”

  内地房企龙头万科深耕香港多年后,今年7月以38.22亿港元中标在香港投得屯门扫管笏路地皮,试水独立开发。该地块占地约29万平方英尺,为当季度特区政府推出的最大规模地皮。

香港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香港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