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忙着救楼市,智商却有差别!

进入11月份以来,中央频提房地产去库存,这意味着新一轮房地产政策放松,即将展开。其实,前几天公积金修订,就是一枚信号弹!接下来,我们看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政府的房地产新政吧。根据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跟踪,挑以下六个案例与大家分享。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进入11月份以来,中央频提房地产去库存,这意味着新一轮房地产政策放松,即将展开。其实,前几天公积金修订,就是一枚信号弹!接下来,我们看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政府的房地产新政吧。根据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跟踪,挑以下六个案例与大家分享。

  1、沈阳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促进商品房销售工作。9月30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商品房促销工作的通知》,第一,各区、县(市)政府要抓紧对存量商品住房的数量、区位、价格、户型以及开发企业的意愿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加快商品房去库存的工作方案;第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放宽,暂按以下规定执行:容积率1.0以上、单套总价300万元以下、单套建筑面积标准在168平方米以下,政策执行截至2017年12月31日。

  杨评:普通房国家标准,面积不能超过144平米,沈阳真急了,楼市不是一般的低迷。不管了,直接向突破24平米!

  2?海南省个人商业性质住房按揭贷款可转住房公积金贷款。10月9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出台《海南省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决定从10月份起,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在海南省全面施行,商转公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且在原商业贷款余额内。在海南省范围内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已办理了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且尚未结清、具备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条件的职工,在符合申请条件的基础上,均可提出申请。

  杨评:海南也属于全国高库存的重灾区,商业贷款转公积贷,属于贴息!不过贴息的钱,也是职工钱池子里的钱,贴就贴吧,不需要财政支出。不贷款的职工们,你们吃亏了,知道吗?

  3?西安出台经适房价格管理办法。10月10日,西安市物价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自9月28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制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应以保本微利为原则。开发企业开发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由开发成本、税金和利润三部分构成。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上浮在不超过3%的幅度内,由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核定价格时确定,下浮幅度不限。经济适用住房“一套一标”价格一经确定公布后,开发企业不得擅自提高价格对外销售,不得在批准的价格之外加收任何费用或强行推销及搭售商品。

  杨评:西安作为大都市,省会城市,近几年房价真丢人,打死都不涨,买房的人都后悔且着急。政府水平差,也是原因之一,都啥年代了,还在围着经适房转圈,驴子似的。哥们,很多城市可都是取消经适房了。

  4?重庆积极推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政策,优惠措施給力。10月1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包括很多优惠措施:一、把握供需平衡规律,结合当期已供土地建筑规模,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区域和时序,对非企业原因闲置的房地产用地,可适当调整开工和竣工时间。

  二、房地产企业缴清土地价款后,对规划部门批准的建设工程规划方案中独立组团对应的土地,可分宗办理房地产权证,支持企业融资。

  三、项目未预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申请调整商住比例,经批准适当调减商业规模。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可调整未预售的在建商品住房项目户型结构。

  四、对房地产企业经批准建设且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部门的学校用地,暂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属于房地产企业的待售开发房产,未纳入自有固定资产管理且未使用、未出租的,不征收房产税。

  五、鼓励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额。资金困难的房地产在建项目,不简单地抽贷、停贷和压贷。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5%。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20%

  六、经民政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其养老设施服务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应。此外,《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企业应严格按照规划批准的设计单元销售商品房,不得擅自分零销售,不得违规采取售后返租或变相售后返租等方式销售。

  杨评:有懂行的黄市长在,重庆的政策宽松度把握的很好。重庆地没少卖,房价稳中小涨,楼市比较健康。

  5、上海市嘉定区出台优秀人才购房货币化补贴政策。10月26日,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公布《嘉定区优秀人才购房货币化补贴实施办法》,宣布从2015年9月11日起,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嘉定区域内符合单位和个人条件,并在本区域内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优秀人才,给予购房货币化补贴45至60万,获得补贴的门槛也设定得不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聘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技师的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即有资格申请。

  杨评:自认为是优秀人才的朋友,去嘉定新区,碰碰运气吧。政府有钱,任性,招兵买马!

  6?山西省政府全面取消限购。11月19日,山西省公布了《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提出,对我省房地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规定,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包括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金融机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杨评:想不通,为何山西省没有执行国家最新政策:首套普通贷款首付最低25%?看看人家重庆是怎么落实的。算了,同学们,不要轻易在山西购房。

  文章来源:杨红旭的新浪微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