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住宅”将成为刚需

  在传统社区中“嵌入”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房子    

  中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获得高品质的生活?未来我们需要怎样的“银发住宅”?日前,记者从扬子晚报、南京宽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的台湾养老经验分享沙龙上获悉,一种“嵌入式”的养老地产开发模式正在兴起,不仅可以解决二三线城市商品房滞销的问题,也为养老住宅提供了简便易得的开发渠道。

  老龄化社会催生“银发住宅”产业

  清华大学今年初发布的一项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上一年的9.4%升到9.7%,通常,65岁以上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7%,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而超过14%就被称为“老龄社会”。老龄化的严峻现状在台湾也同样存在,来自台湾的养老服务业专家,上海宽乐养老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林胜群介绍,台湾地区的统计显示,目前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80万人,占总人口的12%,预计2026年将达到460万人,占比上升到20%。而长期的生育率偏低,一对小夫妻要供养多位老人,特别是当老人失能失智后,家庭养老的方式困难重重。为老年人量身定做“银发住宅”成为迫切需求。

  银发住宅需要“身心灵”合一

  台湾从上世纪末开始,养老地产开发逐步兴起,养老服务行业也迅速发展。林胜群介绍说,与台湾的精细化服务相比,目前大陆地区的养老院大多停留在有人看护、管吃管住的粗放模式。“大陆养老院护理人员多为一班制,比如一个护工负责5个老人,白天黑夜全靠他一个,如果生病请假就只能请同事代管,那么可能一个护工那两天就要看护10位老人,服务质量怎么可能保证?台湾的护理机构,一般都是两三班轮换,甚至更多。”

  林胜群表示,根据老人的老化程度,台湾地区有不同的老人居住服务模式,健康自理的老人可以选择养生村、老人住宅、安养中心,失能卧病的老人可以选择一般护理之家或长期照顾机构。台湾的养老强调“身心灵”合一,以台塑集团2004年开发的长庚养生文化村为例,全区规模共3849户,适合健康自理老人生活居住。十多年前,台塑老板王永庆以台塑作业员为最基本的假想客户,计算出连普通作业员都负担得起的养生村最基础计价后,决定开发的成本。长庚养生文化村的基本理念在退休人员可负担费用的基础上,积极的经营老年生活,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养护;提供医学中心级的健康监护;是一个可再学习、再发展,并可达成心愿和做出贡献的场所;与社会脉动,家庭、亲情仍能稳固结合。

  “嵌入式”开发“适老化住宅”

  在大陆如何引进台湾养老模式?南京宽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人牛表示,老人不宜脱离正常的社会生活,最佳的环境是和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生活在一起,所以“适老化住宅”将会逐渐成为刚需,“这种植入了适老化住宅的社区养老产品,我们就称之为全龄社区养老模式,这种模式已有开发商做过尝试,问题在于没有从养老服务体系永续运营角度出发去做”。

  袁人牛表示,目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非常困难,有大量闲置房产和土地,如果在社区中“嵌入”式开发适合老年人居住的“银发住宅”。硬件上达到适老化标准,软件上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运营上建立可靠的收入模式保证养老服务体系的永续运营,既有助于实现中央提出的去库存的目标,也解决了开发商进入养老地产没有土地的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  王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