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住房自有率达九成说法靠不靠谱?

提要:可见,“住房自有率”是以拥有所居住房产产权的家庭数量占全部样本数量之比计算的,其计算公式为:住房自有率=(居住于自有产权的住房家庭户数/全部住房家庭户数)×100%。所谓的住房自有率与房价、楼市需求之间,并不能简单划上等号。

  郑佳欣

  ■评论眼:

  ■住房自有率的统计仅仅面对户籍居民,这也意味着大量的来穗人员并不在视野之中。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广州常住人口1500多万,其中户籍人口约为700多万。800多万非户籍人口的住房持有率如何?没有统计。所谓的住房自有率与房价、楼市需求之间,并不能简单划上等号。住房自有率高并不意味着没有购房需求。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对比向来不缺乏关注度。一组来自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称,在深圳常住人口中,住房自有率仅为30%,这意味着接近70%的人口没有属于自己的产权房。而北京、上海是70%,广州则高达90%,“广州房价涨不起来是有原因的,没有买的动力”。

  这一数据引发了不少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数据的可靠性。事实上,近年来,不少机构发布过住房自有率的数据,几乎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数据都掀起了争议的风波。如2012年5月,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2013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调查报告称,中国的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较201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两份报告均引来口水大战。

  首先,我们可能有必要科普一下究竟住房自有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住房自有率”是国际上考察居民居住条件的常用指标,其含义是指居住在自己拥有产权住房的家庭户数占整个社会住房家庭户数的比例。在数据获得的方法上,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下设的房屋和土地管理委员会对欧洲和北美各国该指标的统计,主要是对一定数量家庭住房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得到全部样本家庭及不同人口规模家庭居住于自有产权住房和租房家庭的数量,并以此计算出住房自有率指标。可见,“住房自有率”是以拥有所居住房产产权的家庭数量占全部样本数量之比计算的,其计算公式为:住房自有率=(居住于自有产权的住房家庭户数/全部住房家庭户数)×100%。

  可以看到,住房自有率的计算依托的是抽样调查,最终的数据与所抽取的样本和样本数量有一定的关系。广州90%的住房自有率从何而来?

  笔者一番刨根问底后,发现住房自有率并不在权威部门的统计口径之中。面对笔者的咨询,广州市房管部门称并未有过这一指标的统计,而在广州市统计局网站上,笔者也没有找到对住房自有率的统计数据。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笔者翻出2010年的一则旧闻,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课题组当时发布了《广州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变动与扩大内需研究》,其中显示,截至2008年末,广州市城市居民自有房屋率达89.9%;除现住房外,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其他住房27套。从文字表述上看,住房自有率的统计仅仅面对户籍居民,这也意味着大量的来穗人员并不在视野之中。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广州常住人口1500多万,其中户籍人口约为700多万。800多万非户籍人口的住房持有率如何?没有统计。

  所谓的住房自有率与房价、楼市需求之间,并不能简单划上等号。

  一方面,住房自有率高与房价涨跌之间的关联度并不高。人与资金的流入,对未来市场更高的预期,土地供应的数量,可能是房价上涨背后更主要的拉动力。一位广州市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员告诉笔者:“深圳地少钱多,1900平方公里,土地利用强度高达40%以上,1400多万人,金融市场发达,怎能不涨?每年新供商品住宅地仅几公顷,主要靠高成本的城改,成为房价上涨的托力。”而相比之下,广州的土地利用强度仅有24%左右,每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保持了一定数量,如今年广州将出让各类住宅用地64宗,总用地面积高达528万平方米,与去年基本持平。土地供应保证了商品住宅的供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

  另一方面,住房自有率高并不意味着没有购房需求。在广州,城市自有住房中一大部分是房改房,面积小、质量差、配套设施残缺、陈旧不堪,不少家庭需要通过二次置业改善居住条件。笔者对很多广州住房困难家庭进行过调查,很多人虽然拥有自有产权的房子,但是居住环境并不好,有的家庭甚至一家三代同堂挤在20平方米左右的蜗居之中。他们迫切需要通过购买商品房或政府提供住房保障来改善居住环境,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

  正如有专家所言,“住房自有率的高低是一种客观事实,不应简单赋予价值判断,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做些什么”。在关心住房自有率的同时,我们可能更要关心住房保障制度的改革,如何让更多人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使“居者有房住”的民生承诺得到了更好的落实。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