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自有率高不值得夸耀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较2011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9.6%,较2011年提高1.7个百分点。18.6%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然而,在一些一二线城市“买房比登天难”的民怨之下,公众大都质疑自己是“被有房”了。混淆概念之说

  “住房自有率”是国际上考察居民居住条件的常用指标,指居住在自有产权住房的家庭户数占全部住房家庭户数的比例。该数据通常用于反映房地产市场中,有多少人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有多少人需要租房居住。但在中国,国家统计局、住建部等官方数据都是将“住房私有率”与“自有率”混为一谈,而民间调查结果又有数据样本不足、统计方式有偏差等问题,导致公众质疑“被有房”。

  在近年国家统计局、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给出的报告里,关于城镇自有住房率接近90%的表述都是与私有住宅面积占全部住宅建筑面积的比例挂钩,这种算法显然混淆了“住房自有率”和“住房私有率”的概念。后者仅能表明中国有90%的住宅是私人拥有,并不能说明90%的家庭都住在自有产权房里,更不能说明90%的人都有自己的房子。

  调查数据的可靠性与样本数量、问题设置、统计方式等有关,而民间抽样调查在样本覆盖上能否具有代表性还存有疑问。2012年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但其全国调查样本只有8438个。而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居住小康指数》回收来自全国40个城市的有效问卷共为10308份,平均每个城市仅250余份。

  在统计方式上,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解释称,之所以出现数据与公众感觉不符的情况,是因为与父母同住或在外租房的年轻人,只要父母有房也属于自有住房家庭的统计范畴内。

  不值得夸耀

  调查还显示,“安居梦”是城乡居民中国梦的具体内容。在调查中,问及“今后5—10年最希望实现的个人愿望”时,18.8%的人表示是“改善住房”,在各类愿望中列第三位,仅次于“收入增加”和“家人平安健康”。

  然而,行业人士分析,实际上就算住房自有率超高也不值得称道,因为研究表明住房自有率与经济发展水平是负相关,即经济增长水平越高,自有率越低。另外,住房私有率高同样不能当做政绩夸耀,因为高达九成的私有率反而反映出保障房供应不足,民众买房负担越来越大。

  有官员和地产商拿中国“住房自有率高”为高房价辩解,事实上,中国城镇住房的“高自有率”很大程度是当年住房制度改革的结果,房改房出售在短期内迅速提高城市居民住房自有水平,住房整体质量却不高。地产商任志强2005年也曾发表文章,承认大多数家庭的住房条件尚未改善,2005年67%的私有住房转化来源为房改私房,对市场的冲击极低。

  另据统计局数据,中国“住房私有率”从82%到89.3%一路高升,意味着私有住房的比例越来越高,公有住房(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的比例变小,反衬出中国保障房建设不力,把人们都赶到商品房市场上购买自有产权的房子,背负越来越重的买房负担。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住房自有率高不值得夸耀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