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楼市“新政”,居然惊现“大臭虫”!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1/24 10:52:53 新浪地产
提要:昨天下午,有粉丝发我私信,说山西省政府出台房地产救市新政了,一大堆利好政策!作为房地产研究者,所有重要的房地产政策,我都会尽量尽快的阅读全文,分析要点,以及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昨天下午,有粉丝发我私信,说山西省政府出台房地产救市新政了,一大堆利好政策!

  作为房地产研究者,所有重要的房地产政策,我都会尽量尽快的阅读全文,分析要点,以及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我先从网上看到新闻简稿:

  11月19日,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提出,对我省房地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规定,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包括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意见》是为了健全完善符合山西省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提升房地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针对此前的房地产政策,《意见》均有大的改变和调整,必将对我省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然后,我又查到政策全文:仅将涉及主要政策的部分摘出如下:

  四、鼓励住房合理需求

  (九)取消购房限制。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

  (十)落实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金融机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对已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为改善住房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未结清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允许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居民家庭,第三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允许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申请贷款购房。本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审核周期一般不超过30天;对购买首套或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执行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

  (十一)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各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配套政策,扩大制度覆盖,提升资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已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务工人员均应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支付缴存职工家庭购房款及房租、物业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20%。

  (十二)培育存量住房交易市场。加快推进房屋产权登记工作,盘活存量住房房源。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房屋交换,价格相等部分免征契税。市、县人民政府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存量住房交易相关收费予以减免。

  (十三)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住房租赁综合管理机制,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设立房屋租赁专门服务窗口,方便群众租赁登记备案。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规范信息公告公示,为群众租赁房屋提供便利。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探索建立支持经营住房租赁机构发展的融资渠道。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未出售且具备出租条件的商品住房,鼓励个人出租自有房屋,活跃住房租赁市场。

  看完政策原文之后,我居然发现:涉及信贷、税收、限购、限外等重要政策,其实全都不是“新政”,而是去年以来中央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尤其是9.30新政、3.30新政、今年8月以来的公积金新政、取消限外等。

  看似轰轰烈烈的由11个部门联合,由省政府公布,其实不过是落实中央已经出台的政策,而且部分政策的落实,明显存在滞后现象。各个分管部门,早就应该落实各自部门的新政策了。

  多部门一起凑热闹,也算是以前各省的常规动作,也无可厚非,不宜难为山西省。但是,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新政当中,居然有一个很大的漏洞,直接违反中央政策!

  这条重要政策是: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金融机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而就在今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

  山西省,11个部门,省政府,为什么不落实中央支持首套房的政策,明明已经要求最低首付降至25%,你们为何自己仍在坚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众所周知,受煤炭资源价格持续大跌的影响,山西经济困难,经济增幅排名全国倒数,楼市也不景气,原本应该更大力度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老杨推测:这很可能是相关政策起草部门、审核部门的马虎大意,造成的!居然把央行9.30日出台的新政忘掉了!11个部门呀,那么多双眼睛,难道都没发现这个臭虫?

  众所周知,山西也是反腐重灾区。难道果真如总理所言,懒政怠政滋生泛滥? 为官者、当政者,不应犯这种低级错误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