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引入工程造价,对造价师是终结or希望?

提要:BIM技术,是通过创建三维建筑模型,即时共享模型中的信息,实现建设项目设计、建造和运维管理过程的无缝对接,建设各方信息资源动态共享,达到项目周期全过程手段和方法上的信息化。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BIM技术,是通过创建三维建筑模型,即时共享模型中的信息,实现建设项目设计、建造和运维管理过程的无缝对接,建设各方信息资源动态共享,达到项目周期全过程手段和方法上的信息化。

  BIM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实现了“模型等于图纸”、“模型高于图纸”的目标。它是建筑物的数字化集合的表示,支持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各种运算,且包含的工程信息都是互相关联的。

  对于工程造价行业,BIM技术是一次颠覆性的革命,它改变了工程造价行业既有行为模式,带来新一轮的洗牌。美国斯坦福大学整合设施工程中心(CIFE)根据32项目总结了使用BIM技术的如下效果:

  1.消除40%预算外变更;

  2.造价估算耗费时间缩短80%;

  3.通过发现和解决冲突,合同价格降低10%;

  4.项目工期缩短7%。及早实现投资回报。

  BIM技术无论是从成本、时间还是效率方面,都大大地促进了工程造价的提升。有了BIM模型,可实现将工程数据导入模型即得出工程量,造价师工程算量将成为历史。BIM的引入,对造价师来说,是终结还是新的希望?

  以下主要基于三个观点进行解读。

  【观点一】:BIM技术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目前只局限于算量层面。

  工程造价分为三个部分,算量问题,组价问题和合同问题。BIM技术的普及对工程造价的冲击主要局限于算量问题上。BIM作为应用软件,更加简化了工程量的计算,使造价师从算量的繁琐工作中脱离出来,大量减少了计算工作,将更多的目光放在组价和合同问题上。

  BIM作为工具,它的存在是简便造价师的工作量。也纠正了一直以来造价师应该把握的方向:造价师不是算量员,他们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进行工程成本控制。

  【观点二】:BIM技术给造价师提供更宽、更高的职业空间。

  前面提到,BIM的普及,会让造价师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组价和合同问题上。对于价格,合同,建设工程前后的费用控制,相关法律和规章是以工程经验积累起来的。技术软件再万能,也无法和造价师比没有标准可循的组价,比合同法律法规的文字忽悠。

  当工程量不需要计算的时候,造价师会更有精力去做成本控制等一些控制造价的核心内容。

  BIM本身并不能成为解决方案,也不能发挥作用,真正的解决方案是行业从业人员充分挖掘和利用BIM价值更好、更快完成工程任务。BIM简化了造价师的重复算量工作,为造价师的发展提供了更宽、更高的空间。

  【观点三】:BIM的透明化与工程项目的深水形成强烈的对立。

  BIM技术使各阶段数据无缝对接,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可靠、准确地工程造价管理。这打破了之前由于各阶段数据不连续,各环节之间协同共享存在障碍,导致工程信息不透明,致使工程项目“水深”现象。

  然而,这一改变,触动的利益有多庞大,作为局外人不得而知。但是,就中国根深蒂固,牢不可催的雪球式的集团利益推测,想要撼动它们,并没有那么简单和轻松。

  BIM对造价行业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能够将繁重、重复、机械的算量工作交给机器去做。信息化时代,技术的发展总是惊喜不断!大数据的出现更是助力BIM技术的便利应用。在中国首家建设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造价通上,借助其企业云造价服务,可一键存储、搜素、导入材价数据,将工程数据在BIM模型上进行设计方案对比,施工方案模拟、碰撞检测等,工程建设实现高效率,强精准。

  信息化时代,工具是帮助人们简化流程、提升效率的有效武器。BIM于造价师,是助动器,让造价师从机械、重复地工作中脱离出来,更多地专注于自身专业的发展。有了BIM,造价师将会走得更快,更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