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北京新机场将带动大规模区域性中央商务区的开发

提要:莱坊11月19日在中国内地正式发布2016年《全球城市报告》,该报告探讨全球20个领先城市的未来房地产市场趋势和市场表现。预计大兴的新中央商务区将加速去中心化进程,成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汇集的新区域。

  莱坊11月19日在中国内地正式发布2016年《全球城市报告》,该报告探讨全球20个领先城市的未来房地产市场趋势和市场表现。

  根据联合国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新增3.8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写字楼需求的增长,主要全球城市的写字楼租金随之上升。莱坊《全球城市报告》所追踪的20个全球城市的优质写字楼租金指数显示,2015-2018年年底,预计八个城市的租金增长将达到两位数,其中马德里和孟买以22.2%和21.3%的增长率位列前两位;预计上海和北京的租金增长率将分别达到6.1%和1.8%。

  莱坊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霍尼克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亚太区内造成一定影响,但预计未来数年内,亚太区的经济增长仍相对强劲。再加上印度和中国内地城市化进程的强劲推力,未来三年,亚太区全球城市的写字楼租金仍有增长动力。

  莱坊摩天大楼指数

  莱坊2015年第二季度摩天大楼指数显示,香港仍是全球摩天写字楼租金最昂贵的城市,租金达到每年每平方英尺255.50美元(约合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47.85元)。就租金增幅而言,伦敦和旧金山的摩天写字楼租金增幅最高,2015年上半年分别增长近10.7%和8.2%。2015年上半年,北京的摩天写字楼租金下降了一个百分点,租金达到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12.59元(约合每年每平方英尺67美元)而上海的摩天写字楼租金增幅为5.3%,仅次于伦敦和旧金山,租金达到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13.62元(约合每年每平方英尺72.75美元),位列全球城市第十一名。

  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

  ·写字楼租金:

  第三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较上季度微降0.4%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67元。来自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汽车行业的企业展现出强劲的租赁需求。但由于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甲级写字楼需求下降,加上新增供应持续入市,使得部分写字楼区域市场的租金下降、空置率上升。因此,部分写字楼业主已开始调整预期,通过租金优惠策略来吸引或保留高质量租户。

  ·写字楼空置率:

  第三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较上季度微降平均空置率微升0.5个百分点至5.8%。预计在四季度,随着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及市场需要时间吸纳新增供应,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将上升至6.3-6.5%左右,写字楼租金将持续微降。

  ·优质写字楼租赁回报率

  第三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成交价格环比小幅上升0.4%至每平方米人民币52,208元,投资回报率则微升0.1个百分点至6.4%。写字楼投资市场完成一宗整售交易:阿里巴巴集团整栋收购位于朝阳区望京区域的昆泰嘉瑞中心写字楼。丰台区、朝阳区、通州区以及石景山区等新兴市场的分层产权交易活动持续活跃。

  ·未来写字楼供应

  第三季度,共有37,428平方米的新增甲级写字楼面积进入市场,包括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首建金融中心和位于东二环区域的万豪酒店写字楼改造项目。2015年第四季度,预计全市将有约50,000平方米的新增优质写字楼面积入市,均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区。

  新机场将带动大规模区域性中央商务区的开发

  北京虽然已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但随着北京城的不断壮大将需要修建第二个国际机场,此举将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中国首都拟建的第二个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建于北京南部郊区大兴区,新机场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以南18英里,位于北京、天津和河北(或简称“京津冀”)三地交界处。新机场计划将于2019年底建成。预计新机场将带动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协同发展,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和金融中心,天津是以高科技制造业为主的港口城市,而河北省则拥有丰富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到2025年,新机场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从新机场到北京南站之间也将修建14英里长的高速铁路线,30分钟即可达到市中心。新机场的建成有望促进大兴区中央商务区的形成,这符合政府有关限制市内核心区大规模商业开发的计划。预计大兴的新中央商务区将加速去中心化进程,成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汇集的新区域。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