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去库存的三种政策储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杨红旭2015/11/19 11:53:47 新浪地产
近期,楼市去库存成为热点话题。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时提到: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近期,楼市去库存成为热点话题。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时提到: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回顾过去十几年,高层从来没有这种表态。2008年四季度情况不同,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楼市快速降温,但当时全国楼市的库存远低于当前,多数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还未经历房地产热潮,只是需求暂时被抑,而无高库存之忧。

  如果追溯到1998年前后,则北上广深等少数东部中心城市,也曾存在高库存现象,甚至市中心也常见烂尾楼。因此,1998年出台“23号文”,实行货币化分房,并把住宅产业列为拉动内需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后,2003年“18号文”中首次明确房地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如今,中国经济又面临着因难,中国楼市再次出现高库存。但已与1998年前后形势大不不同。第一,中国经济已经由高增长步入中增长,今年三季度经济破七,同时面临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须要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2020年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才能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第二,房地产黄金十年已过,全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4平米左右,住房短缺时代过去,现有的住宅高库存去化不容易。

  从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的历史走势来看,2011年之前根本不愁库存高,反倒是很多城市库存低。从2011年开始,库存突然开始快速而持续的增长,直至当前。2011年至2013年,上届政府打压房地产的政策惯性沿续,期间政府并未及时的考虑到应对高库存。

  直至2014年,住建部才就表示要千方百计去库存,部分省市的救市新政中也有所提及。2015年年初,住建部开始在系统内部明确引导地方政府少建保障,转而收购存量房。2015年的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这意味着中央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少建保障房,转而收购存量的商品房,这等于说政府在帮助开发商去库存。

  另外,2014年开始放松限购、出台9.30政策,今年出台3.30政策,8月以来实行公积金新政、放松限外、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5%等,非常明确的表明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希望楼市能够企稳、复苏,减少高库压力,以保使房地产开发建设活动尽快由萎缩转向企稳、扩张。

  从当前政策情况来看,除了一线城市,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宽松程度,基本上已经回到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宽松水平。另外,深圳房价暴涨、上海房价大涨,少数城市地王频出,也将制约中央政策。

  因此,总体来看,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但仍存在少量可以使用的工具。去库存的关键是刺激需求,主要工具集中在金融、货币和财税这三个方面。

  其一,金融政策。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可以降至最低二成,二套房贷可降至三成;对于优质开发商的信贷、公司债、上市的支持力度加大;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加速推进,房贷资产证券化MBS、REITs等;改革公积金制度,激活沉淀资金,支持个人住房消费,推进住房银行改革。

  其二,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已经有五次降息,五次降准,未来一年,估计还将有数次降准,但考虑到当前利率已创建国以来最低,降息空间已经不大,可能还有一次。另外美联储加息之后,也会制约中国降息。需要指出的是,降准降息并非针对楼市,但也会将去库存、促进住房消费作为政策决策的考虑因素之一。

  其三,财税政策。存在进一步减税的可能性,比如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可能实行购房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比如针对首套住宅、二套普通住宅)等。正在推进中的房地产税立法(会抑制需求),进度可能再次放缓,本届人大任期不会出台了(2018年之前),如果2018?2019年经济增速仍威胁到GDP翻番,则可能滞后至2020年前后才会出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