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上海调控房价的新思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时期,上海调控房价的新思路

提要:正因为租金对房价存在这样一个作用机理,上海新一轮房价调控要想取得成效,必须将住宅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等到专业租赁市场形成规模,高房价对上海国际竞争力的损害就会大大减弱,住宅的投资性需求也会大大降低,进而有效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研究员/ 杨科伟 陈开朝

  前段时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区县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竞争力。

  据此市场解读,为控制房价,上海可能再度回收救市政策。我们认为:从单一“控房价”的角度看,这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无疑会让楼市调控陷入“房价快涨-严厉调控-楼市低迷-放松调控-成交活跃-房价快涨……”死循环。如果既想“控制房价”、又要“活跃成交”,上海楼市调控必须引入新思维。

  1、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上海楼市调控才能跳出“死循环”

  我们认为,推动上海房价快涨主因是“中心极化效应”,产生如液压千斤顶的“挤压-抬升”效应:“挤压”端主要发生在内环,在核心区供应稀缺、中高端需求强烈的挤压下,内环(尤其是核心城区)房价承压快升;“抬升”端则发生在中外郊环,在内环房价快升之后,中外郊环房价的升值空间也被打开,刺激政府和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土地和房子。

  除此之外,租赁需求强烈也是推动上海房价持续上涨的一个动因。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10年外来在业人口高达672.87万人,占全部1279.22万在业人口的52.6%,超过户籍在业人口。由于限购,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都要靠租房解决。一直以来,上海楼市调控都没有将外来务工人口的住房需求考虑进去,成为房价调控的一个漏洞。

  有一种说法,在上海买房,基本不考虑租金收入,只看房价的升值潜力。主要是因为上海住宅租金回报率(=每年房租收入/购房总价*100%)很低。根据CRIC抽样调查统计,上海住宅租金回报率在1-4%之间,中心区低一点,郊区县要高一点。租金回报率尚不能抵消资金的机会成本,显而易见,人们投资住宅,极少考虑租金收入,最主要的是考虑房价的升值潜力。这点与国外不一样,像美国,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大约在7%~9%之间,英国大约13%左右,即使房价不涨,仅靠租金收入,在英美投资住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此,很多人认为:上海住宅租金即使大幅上涨也不会影响到房价,因为人们投资住宅基本不靠租金获利。

  需要指出的是:从“租金回报率”角度看,确实找不到租金会明显影响到房价的结论。但如从“月租金收入对月按揭支出的覆盖率”角度看,结论可能完全相反。

  可以看到,持续企高的住宅租金使得上海住房投资在持有期间的成本大大降低。以售价高达75000元/平方米的保利西岸为例,尽管其租金回报率低至1.28-1.65%,但其月租金收入对月按揭支出的覆盖率有39-50%。换言之,在付完首付后,有房租收入的情况下,实际月供成本约10000-12500元,该等程度的支出,中高收入的单身白领或中等收入家庭就足以胜任;而要是没有房租收入,月供成本高达20000元,这时只有高收入单身金领和中高收入家庭才能负担的起。整体上看,上海住房投资门槛因为高租金的存在而至少降低了一半。正因为月租金收入对月按揭支出有很高的覆盖率,使得上海租金上涨与房价上涨存在较强的共振:目前上海住宅月租金对按揭的平均覆盖率约50%左右,这意味着上海住宅租金每上升X%,就可以支撑房价无压力上涨X/2%。举个数例,如果租金上涨10%,房价上涨5%,投资者首付款增加5%(其对投资者影响基本客忽略),实际月供成本不会增加。再具体一点,要是上海大力调控房价的同时抑制了成交量,致使租赁市场供应缩减,租金承压快涨,要是租金涨幅高达10%、20%,房价也会自动跟随上涨5%-10%。其结果就是,调控越严厉,房价反而越难降。

  正因为租金对房价存在这样一个作用机理,上海新一轮房价调控要想取得成效,必须将住宅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


  2、调控新思路:近期出台区域差别化政策,中长期推动租赁市场完善

  上海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兼顾“活跃市场”和“调控房价”双重目标。建议采取以下举措:

   近期:实行区域差别化政策,抑制中心区需求、刺激中外郊环需求

  在“中心极化效应”、中外郊环供应有效性低、租赁需求强烈三大动因中,近期唯有“中心极化效应”可通过对中心区和非中心区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予以弱化。

  换言之,新时期上海房价调控不是一刀切地回收之前的救市政策,而是对中心区和非中心区实行差别化的政策,比如:1)首套首付,中心区(包括内环和内中环)继续维持3成,非中心区(包括中外环、外郊环和郊环外)降低至2.5成;2)结清贷款的二套首付,中心区维持4-5成,非中心区降至3成;3)公积金贷款额度,中心区个人维持50万、家庭维持100万,非中心区个人提高到60-80万、家庭提高120-150万;4)二手房交易营业税豁免期限,中心区恢复到5年,非核心区维持2年;5)交易契税,中心区维持现状,非核心区减免;6)贷款利率,中心区首套按基本利率、二套上浮10%,非中心区首套基本利率下浮10%,结清贷款的二套按首套计算;7)给予非中心区(尤其是外郊环和郊环外)买房落户积分优惠政策,促使快满足落户积分条件的人群在非中心区置业。8)在重点规划新城,实行商贷与公积金利差补贴政策,有条件的实行购房补贴,多途径降低购置成本,加快推动人口在新城集聚。

  综合运用上述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弱化“中心极化效应”对上海房价的推动作用。

   中期:完善租赁市场,改革土地出让模式、培育专业运营商

  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角度,上海有必要为各层次外来打工人员提供价廉质优的住房租赁服务。为此,建议上海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和构成,构建“由政府规划、企业开发运营”的租赁社区,政府根据实际需求制定专门用于租赁的土地供应计划,改革土地出让方式,出让金改为以租金方式从房租中按月提取,以节省开发运营成本。等到专业租赁市场形成规模,高房价对上海国际竞争力的损害就会大大减弱,住宅的投资性需求也会大大降低,进而有效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上海调控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上海调控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