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政落地 "双降"后两天问楼量增一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公积金新政落地 "双降"后两天问楼量增一成

提要:昨天是上周末央行“双降”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金融市场总体平稳:沪指冲高回落,但小幅收涨守住3400点(相关报道见AⅡ3);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但专家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同时,降准降息或再掀P2P收益率的下降潮。

  央行称降息降准并非QE “双降”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微贬A股冲高回落收红

  昨天是上周末央行“双降”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金融市场总体平稳:沪指冲高回落,但小幅收涨守住3400点(相关报道见AⅡ3);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但专家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同时,降准降息或再掀P2P收益率的下降潮。

  值得注意的是,“双降”加上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地,上周末成为潜在买家们争相咨询、看楼的时机,业主趁机返价,但买家并不“受落”,期待岁末能有更多利好出现。

  业内人士预测,总体上,第四季度二手住宅成交量将环比增幅在10%以内,价格要到明年初才出现上涨。

  上周五,央行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再加上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终于落地,一系列利好消息影响下的首个周末,买家积极咨询、看楼。而作为卖家,祈福新村的业主潘先生立即将前不久放盘150万元的一套80平方米的楼梯楼两房加价10万元。

  市场约两成业主反价

  普遍幅度达5%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降息消息传出后首日,地铺门店咨询量与9月同期相比约有10%左右的增幅。满堂红链家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透露,刚刚过去的两天里,店均电话咨询量比上一个周末增加11%左右,看楼量对比上一个周末大概增加3%左右。不过他认为这种增幅并不算太明显。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集团市场部总监罗来平发现,市场上约有两成业主反价,普遍反价幅度达5%:“例如一套原来售价200万元的房子,业主加价10万元。”然而,一个天河区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买家并没有因为双降而产生强烈的入市决心:“没看到合适的还是不会买。”

  周峰因此认为,市民对连续多次降息已经麻木了,“目前促使买家出手的决定性因素主要还是购房意愿和需求的迫切度,降息等利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会令需求迫切的买家更加果断作出购房决定。”梁燕明判断,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有可能令二手小业主对买家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有所提高。

  预测:

  年底二手成交量增价稳

  有中介人士认为,新政刚发布,市场不可能那么快有反应。不过梁燕明认为,10月广州二手楼市交投升温的态势已相当明确,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再加上央行降息以及公积金新政等利好的叠加效应,有望进一步激活买家在接近年底这段时间的入市积极性。

  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广州二手住宅市场10月的网签量已达3354套,剔除国庆假期影响,自10月8日以来,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网签量达3280套,超过9月8日~23日2753套的水平。

  “目前市面上的低价房源已基本消耗完毕,广州二手房迎来新一轮涨价潮。”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统计中心数据显示,广州10月二手房均价为20440元/平方米,比月初增加了100元/平方米,因此判断随着利好政策的实施和成交量的增加,预计到今年底,今年的房价还会有上升空间,幅度在5%以上。

  而周峰认为,广州还是在执行严厉的限购政策,今年连续多次降息,实际上反映了经济大环境相对低迷的现状未有改观:“剩余的两个月,我预计市场成交量会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幅度不会太大,第四季度总体二手住宅成交量比第三季度增加10%以内,算是正常范围的。”价格方面,他预测今年剩余的两个月中,楼价估计还是以窄幅震荡为主:“一般都要等到明年春节后,才视乎情况作出上升或微调。”

  汇市

  “双降”令人民币微贬

  继周末央行降准和降息之后,昨日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人民币中间价6.3549,前一日报6.3595,涨46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下跌0.05%,报6.3529元。双降后首日在岸人民币由弱转强,人民币成交额减少13.42%,报200.44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上周五的双降政策让市场担忧,资金或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形势下加速外流,投资者担心这将加重人民币所面临的压力。

  事实上,就在上周五双降公布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至近一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双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

  互联网金融

  收益率已降超20%

  年内P2P收益率或再下一个台阶

  记者发现,随着一再降准降息,今年以来,P2P网贷平台收益率也持续下滑,年内行业综合收益率已下降超20%。

  记者向多个平台了解到,虽然认可此次降准降息会带来新一波平台降息潮,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依然难以下降,少有P2P平台会马上调降收益率。

  年内P2P收益率降20%

  随着多次降准降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降,曾风光一时的互联网理财“宝宝”们收益也纷纷下滑。

  而P2P收益率下降的趋势也非常明显。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突破近期新低。而今年年初,P2P综合收益率尚在15.81%,9个月,收益率下行了超过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市场整体收益率在下降,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行。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央行降息将进一步促进网贷行业利率下行,将出现新一轮平台降息潮。

  大部分不会马上降收益

  宜信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则认为,受此次降息以及货币宽松政策影响,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预计都出现下降趋势。在政策、经济、市场等多重环境的影响下,P2P收益下降自然也不会例外。

  不过,记者向多个平台了解到,尽管认可收益率将整体下行,但少有平台会马上调降投资收益率。“从近期看来,P2P的收益不会有明显的下降。”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副会长罗浩杰表示。

  广州e贷总裁方颂也表示,整体上来讲,P2P的收益率下降是大势所趋,但根据双降马上调整,这种平台的比例不会太大。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文清则认为,目前民间借贷的成本不会因央行的降准降息而下降,“银行进一步双降,对P2P和小贷公司影响有限,因为银监对银行的考核及放款标准都没有降低。”他表示,由于融资成本仍没降,因此平台没有降低收益率的动力,“不过,不排除部分大平台可能借这个由头来降低经营成本。”

  央行解读

  “双降”并非QE

  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答记者问,央行表示,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的约束,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双降”都是很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与国外央行采取的QE有很大差别。降准措施不直接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属非常规的QE。

  央行表示,央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将不再公布基准利率。

双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双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