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46亿!广州卖地收入两数据“打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相差46亿!广州卖地收入两数据“打架”?

?

  市本级公布数为679.46亿,原市国土房管局的却为725.78亿元;财政局回复新快报称“两个数据都没错”

  继2013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较上年猛增102%之后,本月初公布的广州市本级2014年度决算账本显示,去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再增长51.1%,达到679.46亿元。不过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却公布了一个更高的数目约725.78亿元,二者相差46.32亿元。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出入?广州市财政局昨日回复新快报记者称,国土部门收入数为部门征收数,要减去上缴国家和省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资金后才是市本级财力数,“两个数据都没错”。

??数据“打架”? 部门数比市本级数高出46亿元

  根据广州市财政局通知要求,市国土规划委于本月23日如期公布了原市国土房管局(已被并入市国土规划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决算账本显示,去年原市国土房管局非税收入在市直部门高居榜首,合计730.35亿元。在这笔非税收入中,政府性基金收入达725.78亿元,占比达99.37%,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科目编码1030148,即俗称的卖地收入)。新快报记者多方核实并向市国土规划委求证得知:通常做决算时,会将市本级卖地收入归口在国土房管局部门决算中,该收入即市本级2014年卖地收入。

  照此来看,该数据显然与广州市2014年市本级决算数并不一致。根据本月8日市财政局官网公布的广州市2014年市本级决算账本,去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79.46亿元(全市则为966.80亿元),较2013年增长51.1%。也即二者相差46.32亿元。如果照原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口径,那2014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较2013年增幅为61.36%。

  部门解释: 两个数据都没错 因未扣减相关经费

  在广州卖地收入连续猛增的背景下,上述逾46亿元的数据出入显得有些“刺眼”。新快报记者翻阅广州近五年市本级决算发现,短短五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由每年约200亿—300亿元,增长至600亿元以上,其中2013年度增幅高达102%。

  这46亿元数据出入怎么来的?24日晚,新快报记者联系上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工作人员答复:涉及部门决算的具体数值,建议向具体部门了解。随后,新快报记者联系上市国土规划委,该委宣传部门负责人经向业务部门了解后当晚答复称:“我们的数字没错,而且也是报给市财政局审核的数字,代表的就是市本级去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至于市本级决算数为何会有差异,建议向市财政局了解”。

  昨日下午,市财政局书面回复新快报记者解释称:国土部门收入数(725.78亿元)为部门征收数。而按有关规定,市本级2014年度决算中该项收入(679.46亿元)为:将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度部门征收数,减去需上缴国家和省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返还给区的收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计提政策性资金等资金后的金额。

  “(原市)国土房管局收入征缴数,对于他们部门来说,就是部门的收入。来到我们这里,有一部分要退库(如错缴、或者是没有结案),有一部分是政策性上缴(如教育基金、农田水利基金等四项基金按规定计提后还要与国家和省分成)。还有一部分,跟区县还有一个分库。减去这几个之后,才是我们真正市本级的财力数。”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两个数据都没错,只是未扣减上述金额,“接到你的采访提纲后,我们算过,算上扣减项,两个数字对得上”。

  ■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

  科目名称 金额(单位:万元)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科目编码1030148) 7257824.61

  ■近五年广州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年份 年初预算数(单位:亿元) 年末决算数(单位:亿元)

  2014年 495.0 679.46

  2013年 300.0 449.8

  2012年 314.0 222.7

  2011年 502.5 307.4

  2010年 165.0 314.9

  (来源于每年的市本级决算报告)

  ■相关新闻

  广州市人大考察报告建议——

  部门决算也该纳入人大审查范畴

  将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决算管理

  广州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监督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要怎么走?昨日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上,公布的一份赴南非、津巴布韦的考察报告,提出了诸多前瞻性的建议。

  建议1

  编制三年中期预算

  受对方邀请及市人大常委会指派,今年9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派出友好访问团,先后访问了广州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南非德班市和津巴布韦韦哈拉雷市。代表团一行6人除了参加相关结好纪念活动,还围绕全口径财政预算监督的议题,与两市议会及政府部门座谈交流。

  报告披露,上述两个友好城市都实现了中长期预算,比如南非德班市预算实行五年规划、三年计划和年度预算(每年预算年度为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每年7月起,政府在执行当年预算时开始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每年3月前议会就已批复下年度预算。

  考察报告在“启示和建议”部分称,目前我国实行的年度预算,容易存在缺乏前瞻性,容易造成年底结余资金规模过大等问题。建议根据新预算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的要求,按照三年滚动方式做好中期财政规划。

??建议2

  加快建立政府债务预决算报告报表体系

  近年来,广州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进步,但也不时爆出存在各种问题。报告认为,部门预决算是政府预决算的具体和细化,可以点带面,作为人大加强预决算实质性审查的突破口。目前广州市所有部门已将预算提交人代会审批。但由于人大对部门决算没有审查批准的程序和具体要求,目前人大只对财政总决算审查批准。为加强预决算监督,报告建议明确对人大审查批准部门预决算的要求和程序。

  报告还建议,加快推进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决算管理。即按照国务院要求,及时将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在此基础上,加快建立政府债务预决算报告报表体系。加快推进政府和部门编制债务滚动规划,作为政府债务报告组成部分一并报人大。

  建议3

  将民生实事纳入参与式预算试点

  报告还建议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计监督。加强部门决算监督,要求审计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时,一并报告部门决算审计意见。

  同时,继续推进参与式预算试点工作。选取条件比较成熟的区和项目,开展试点。试点项目着重考虑三类:一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二是公众可参与性比较强,容易与政府达成共识的项目;三是规模小、周期短,一般一年以内,短期内能够产生社会效益的建设性项目。

  此外,报告还建议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增加专业解读,同时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通过人大代表实质性审议带动公民的有序参与。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