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三季度卖地收入1065亿 同比减少约三成

提要: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国土局官网了解到,截至9月底,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已达1065.29亿元,这个数字与2014年同期的1583亿元相比,虽然同比减少了32.7%,但已经成交的住宅地块楼面价持续上涨,涨幅达到11%。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国土局官网了解到,截至9月底,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已达1065.29亿元,这个数字与2014年同期的1583亿元相比,虽然同比减少了32.7%,但已经成交的住宅地块楼面价持续上涨,涨幅达到11%。

  住宅地块供应呈现出连年下降的趋势。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2015年北京出让住宅用地25宗,而在2014年同期与2013年同期,住宅用地出让宗数分别为52宗与75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今年宅地供应稀缺已成定局,因此在土地市场才会“出一块,抢一块”。据亚豪机构统计,2014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17公顷,仅完成计划的51.7%,而在2015年的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预计供应750公顷,相比去年又减少了25%。

  包括万科保利万达中海、恒 大等国内top20的标杆房企,在今年也屡次爆发拿地热情。仅在9月,这些企业累计拿地金额高达521.17亿元,环比8月上涨幅度达到64.2%,其中多家房企都在北京购入大宗土地;这也创下了最近8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些现象都源自于今年土地市场的稀缺供应,尤其是住宅地块,无论是成熟区域还是偏远区域,都会引发热抢,因此连番推高了成交地块的楼面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已经成交的住宅地块楼面均价为16376.71元/平方米,达到有史以来北京住宅地块成交楼面价的峰值;而在2014全年,这个数据为14557.2元/平方米。

  有房企人士表示:“目前北京拿地的价格在全国都是最高的,从9月连续出让的几块高价地来看,地价几乎都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项目价格,随着供需失衡的状态,这种现象在未来或许会层出不穷。”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