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首超李嘉诚夺全球华人首富 凭的是什么?

  今年8月份,胡润发布的《2015瀚亚资本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中,李嘉诚二十年来首次被大陆富豪超越,而新的首富之位当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61岁的大陆首富王健林首次超越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87岁的李嘉诚位列第二。

  王健林的崛起把李嘉诚逼向了欧洲市场

  在全球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波动之际,香港富商李嘉诚却并无太多惊慌失措的理由:他一直在不动声色地加速行动,降低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依赖。李嘉诚早已将麾下两个主要企业集团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重心转向欧洲。

  一位接近李嘉诚的人士称,随着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等中国内地地产巨头崛起,市场竞争加剧,李嘉诚丧失了他在20世纪90年代所享有的建筑技术优势。

  李嘉诚频频抛售内地商业地产,王健林反其道而行。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4年1月份至今,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套现逾738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售的位于中国内地物业货值总计约达129亿元人民币,在内地抛售的大部分都是商务楼和物业。

  不过,与李嘉诚唱空相反的是,王健林在过去一年中却是大量增持建成的优质商用物业。在大量增持商业物业同时,万达商业地产2014年总营收1078.7亿,同比增长24.3%,其中,开发、租赁及管理持有长期投资的商业物业占到总营收的22%,而开发及经营豪华酒店占到总营收的24.7%,王健林可谓一边收取租金一边享受升值。

  为什么都是房地产投资老手,李嘉诚与王健林的做法完全相反呢?这就要说到万达商业地产特有的模式,即它的引人注目之处不在于销售了多少而在于持有多少。随着越来越多的万达广场竣工并交付使用,万达可供“重新估值”的物业数量还在与日俱增。

??王健林凭这几点超越李嘉诚

  1、融资劣势不再

  融资劣势曾是制约万达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资本市场不可能永远拒绝王健林,他最终撬开了这扇大门。

  香港是著名国际金融中心,银行林立,竞争激烈,资金成本很低。李嘉诚旗下的几大集团、多家上市公司,几乎可以说从不缺钱,只要寻找投资机会和控制风险就行了。王健林与万达的发展机会则完全不同。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折腾,王健林旗下已有三家上市公司:港股上市公司万达商业,大陆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以及在美国上市的AMC。现在王健林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基本被打通。与王健林相比,李嘉诚的这一优势已不存在。

??2、极强的创新精神

  中国的商业地产发展潮流就是万达引领的。万达广场、万达茂、万达城等商业地产项目的不断升级及其中的标准化研究,是其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也许万达未来的经验管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与万达相比,这些年创新点着实不多。

??3、更高的效率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至今保留着军人的作息习惯:每年只给自己一周左右的休假时间,且不是连休。平日里只要不出差,他总会比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早半小时至一小时到达办公室。

  老板这么早上班,员工敢偷懒、迟到么?这使得在商业地产领域,万达速度无人能敌。几十万平米的综合体,从拿地到开业,每个节点都要保证速度,确保在一年半甚至一年内完成,大家只有拼命工作。

  万达近乎苛刻的速度,被全世界同行惊叹“不可想象”。而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则要三、四倍甚至更多时间才能干完一个项目。相比之下,就显得慢吞吞了。

??4、对国家战略、大政方针、经济与社会趋势、发展热点高度敏感

  “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王健林善于用宏观视野,研究企业战略,无论是企业的不断转型、总部驻地的调整、空间战略的选择、产业链的构建、文化产业的进入,都反映出超强的敏感性与决断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