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见未来、智汇城市 “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于北京国际设计周隆重举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创见未来、智汇城市 “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于北京国际设计周隆重举行

提要:9月27日,中秋佳节,由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2050城市复兴联盟、中国建筑中心等联袂呈现的“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智慧城市”版块的重要国际论坛,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小剧场、B1-3号厅隆重举行。CBC学院·08月25日 16:29“城市复兴2050”全球高峰论坛 ——探索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基因  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创智慧未来。

  9月27日,中秋佳节,由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2050城市复兴联盟、中国建筑中心等联袂呈现的“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智慧城市”版块的重要国际论坛,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小剧场、B1-3号厅隆重举行。

现场高朋满座

  论坛由2050城市复兴联盟创始发起人、《境·Design》执行主编姚京和著名跨界设计师、集火社会实验室创始人刘洋联合发起并策划,分为全天主论坛和下午的平行论坛。

  论坛伊始,二位策划人向与会来宾阐释论坛主旨:对于城市来说,2050 被预测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人口在城市的聚集到达顶峰,城市问题极大爆发,人类利用资源的方式、经济模式、城市地理以及社会结构等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姚京女士

刘洋先生

  虽然这只是个预言,但早已作为预警城市未来从而共谋发展的全球共识,重新认知我们现有的资源和城市现状与真实问题,从存量盘活、重置公共的立场思考城市未来。在这一全球进程下,中国的城市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史无前例的巨大变化。它的变化是世界变化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独特的中国现象。

  30年的城市化过程里,中国城市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构造了一系列地理奇观,成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和最高强度的城市化事件,是一次城市大跃进。这种高速跨越也孵化和制造了众多恐龙城市,那些简单聚集以量取胜的城市正在普遍经历着的巨人症的折磨,它们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和系统性问题,也前所未有地面临全球化和数字化对城市地理和社区结构进行重写的时代机遇与冲突。

  因此,我们的城市越来越面临一种如何和自己的过去相处,盘活现有存量,并在不确定性中赢取未来的复杂状态。这些问题的应对,不只是对目前城市发展策略的简单改良,而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必须要进行结构性的变革和方向性的转变,重塑城市公共价值,倡导未来创新性思维,直面这些已经来到的临界点和拐点。为此,我们不得不进行深入而务实的思考,激发政府、机构和个体的共同力量,增进交流与合作,做出真正有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改变,走向一个更美好的中国城市未来。

现场高朋满座

  本次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得到北京市政府、教育部、科技部、住建部、文化部、工信部、瑞士环境科技促进署、中国欧盟商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C40城市气候领导世界城市联盟、全球气候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中心、北京社科院城市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香港城市规划院、全球城市人居实验室、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聚集40多位城市政策制定者、卓越的机构运营者、活跃的个体实践者、并联合各种积极的跨领域智识,共同探索和激发中国城市过于物质化景观背后的未来城市基因,共同定义中国城市的未来;以新的创见和对未来的启迪,构建一种跨越过去、现在、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框架。

  主论坛分别从“城市复兴是中国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主题”、“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人居的城市”、“下一个经济模式”、“未来基因之新文化构建与社会(社区)”、“环境与交通”、“数字化突变”以及“空间进化论”等八大板块来提出城市的问题和未来方向。

  国家发展改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副主任乔润令以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为主题开启论坛,提出城镇化建设不能再延续老路,必须转型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并且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智慧城市,使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和运营深度融合,一切从人的需求出发。IEC国际电气技术委员会TC111主席市川芳明紧接着分析了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的管理内涵和标准。

从左到右依次是乔润令、市川芳明、孙纪平

  接下来发言的是香港城市规划院执行院长孙纪平,他以香港的相关经验为例从产业的角度诠释城市转型。他谈到香港的例子说明经济和产业变化转型与城市转型是互生共进的,同时城市转型也需要相应制度和政策支持。他认为目前许多城市发展是以招商引资推动的,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比较成熟和完善的体系,很多城市以项目代替体系,导致城市产业并没有真正围绕产业核心增长质量。

  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城市及气候变化高级顾问Samantha Anderson女士,以及瑞士沙夫豪森“亚洲事务特命全权大使”,瑞士沙夫豪森州经济促进和区域开发署署长Thomas Holenstein分别分享了针对基于人类发展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研究报告,以及沙夫豪森州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持续发展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每个个体、每个社区、每个社会、每一代人都在构建属于自己历史时代的栖息地,以满足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人们的栖息地是一个多空间组成的连续统一体,包括了公寓、楼宇、社区或城市,以同时满足个人和集体的基本需求。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我们究竟需要怎样一种适应变化的、一种不是传统结构而是具备一定密度和功能多样化的城市环境,一个“超级栖息地”,变成每个人的福祉。全球城市人居实验室主任,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厅首席规划师Vicente Guallart引领论坛进入“人居城市“主题,并为我们带来“重塑中国城市——如何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对主题演讲。

  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从公共交通导向的城市再生角度来阐述城市交通再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左到右依次:Samantha Anderson 、Thomas Holenstein、Vicente Guallart

  另一位演讲者,来自联合国人居署内罗毕城市规划设计实验室负责人,同时也是鹿特丹智慧城市工作室总监的Rogier van den Berg进行了“城市实验室——设计更好的城市未来”的演讲。他提出,通过设计整合各相关利益部门的以项目为基础的城市实验室是探索城市未来的重要途径。联合国人居署总部实验室参与全球40多个城市的规划项目,强调设计与设计流程对城市未来建设的贡献。通过全球人居日与全球城市日推广“所有人的公共空间”与“为共同生活而设计”两大主题。

  共享社区发起人,可持续生活实验室主任,2015年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特聘专家牛健讲述他的共享社区实验——整体生活方式的集合实验,体现了个体参与城市改变与实践的崭新能量。他的共享社区实验展现了按生活视角处理问题,一切创新都需要从生活出发的视角。这一协同建房背后的逻辑是:提升现有存在资源的效能,在一个空间内做出增量价值,并且给地球减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新经济模式。

上1:Rogier van den Berg      上2:牛健      下:上半场嘉宾合影

  国内外演讲者们的先进理念和实践向我们昭示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越来越需要学习与全世界分享人类、环境和地球积累的知识,生产本地生活所需资源的创新时代。那些能够以最少量的资源为周边地区创造价值的城市和地区将成为全球的领军者。我们需要付出共同的努力,在成为超高速联结的零排放大都市的同时,让我们的城市拥有宜人居住的节奏与创新自造的邻里社区,这将是一座许多“慢城市”共存的智慧城市。

  在下午的主论坛部分,来自荷兰国家环境评估署署长的Maarten Hajer带来“快与慢的规划——重新思考设计在下一个经济模式中的角色”的重要演讲。他的演讲充满启示,一连串的提问把我们引向对城市未来的深度探索,激发人们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期捕获“下一个经济模式”的真谛。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是受到“旧模式已经不再适用”这一警示的启发:政府渐渐放弃传统职能,从公共事务中部分退出,将其交由企业和市民,并试图找到他们自己的新角色。在这样充满未知性的时代,通过揭示现有系统的运作原理然后再设计,通过证明新创意联盟能产生与众不同的结果,通过展示空间规划如何把公共空间归还城市,让它充满活力,解决孤独和排斥感,充分利用多元与邻近性,停用化石燃料。这就要求设计能聪明地利用技术,实现闭环,连接各人、各行业、各学科;把小规模与大规模联接起来,促进公共福利增长;这要求适应性设计能预见城市这个永无止境的动态社会。

  在接下来的“新文化构建与社会”板块中,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人何戍中和北京社科院城市所所长于燕燕女士分别带来“人文关怀、市民社会——城市复兴的压舱势”和“未来社区治理”两段意味深长的演讲。

  在”气候、能源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版块,C40城市气候领导世界城市联盟 东亚区总监刘桐渤先生和欧盟商会建设工作组主席、Progetto CMR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Massimo Bagnasco(马晓利)先生,分别分享了C40的正气候社区举措,以及如何建造一座高效率的“慢”城市。刘桐勃在会后的交流中提出:“此次论坛让我感触颇深。城市规划是为人民的,应立法保证城市的规模、规划、布局,有利于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向瑞士学习对于居民的垃圾排放收费,学习巴塞罗那关于城市空间的共享以及高速公路改造的思想,培养人民对自己城市的责任感。与此同时,城市的传统和文化基因的保护应得到法律支持并构建市民支持的制度。”

  

 

  左1 Maarten Hajer 右1 何戍中 左2于燕燕 右2刘桐渤 右3 Massimo Bagnasco

  在“城市交通系统”版块中,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先生从公共交通导向的城市再生、再发展角度共享其研究成果。致力于带领中荷两国在建筑、城市化、交通工程、区域规划和经济等领域的专家通力合作,促进各方的战略能力支持的荷兰政府基础设施高级专家Ton Venhoeven发表了“ 面向2050:交通涅槃,城市再生”主题演讲。另一位重要专家,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兼任中国瑞典商会主席Harborn Mats(何墨池)先生一直倡导推进替代能源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将“质量”视为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石。他认为,追求顶尖的质量,创新就会如影随形。本次,他为论坛带来了“有机生长的公共交通”的精彩演讲。三位嘉宾的发言都指向,通过将绿色移动与可持续的城市化原则以及公共生活有机融合,在公共交通的节点规划城市发展,并鼓励更多市民步行和骑车,从而提高城市市民的生活质量、城市经济发展并改善环境质量。

从左到右依次是: 刘岱宗、Ton Venhoeven、Harborn Mats

  本次论坛对城市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并不仅限于城市的物理空间,更将视角延伸至数字化对城市的影响。我们意识到,网络时代已经在重写我们的城市,在不可撤销的变化中,我们需要寻求真正意义的改变。在“数字化突变”这一版块,两个主题“数字经济重塑城市”和“共享时代到来”到个体发言和圆桌讨论充满思辨,激动人心,成为本次论坛的最大亮点。

  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Nesta)首席执行官Geoff Mulgan的“创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演讲带我们从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继而由北京大学移动政务实验室主任宋刚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副主任茅明睿的对话带我们通向创新2.0时代的群众路线。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人陈雪涛以“未来基于大数据之城市复兴”的演讲,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和可穿戴设备如何把人和城市连接得更加紧密,不仅使人在解放双手的同时获得更多信息,而且也使感知的多种维度作用于周围环境,重要的是,利用大数据可以使人与环境之间彼此互相反馈,籍此量化为可改善的条件。作为可穿戴的载体本身,人自成交互,即了解自身,把不重视的信息量化为可感知,达到提前预警等作用。可穿戴设备极大程度上推动了智能硬件的发展,如无人机对灾难预警、城市的交通救援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穿戴设备在增强体验感之外,重要的是信息采集与反馈,小到对个人的管理,大到对城市的监测与反馈。

  “共享经济到来”部分的主题演讲和讨论更加别开生面。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以”优化城市出行与共享经济“为主题,展现滴滴顺风车的创新举措,不仅重构出行成本,更以互助型经济为基础,利用大数据进行路线匹配加需求匹配,创造全新且性感的移动化公共社交场景,加强出行效率,构建全新社交生态。以体能为驱动的城市出行代表——90后创业者——轻客(自行车)首席设计师刘一鸣进一步阐述了“智行城市”的愿景。

  以当代艺术策展人梁克刚发起的关于“增强个体使用城市智慧,创造城市空间积极改变“的延伸讨论,汇聚轻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刘文宁、新派公寓创始人及赛富不动产

  基金合伙人王戈宏、 上海市城市规划院智慧慢行实验室创始人郑迪,和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围绕动态城市与人的联结、创造新的城市体验且通过多样性激发个体智慧,以及虚拟连接的可能性和日常性如何通过共享方式被激活能量等展开烧脑、幽默且激荡性的对话。

  

 左1 黄洁莉  左2刘一鸣  右1梁克刚 右2王戈宏 右3郑迪 右4刘文宁

  我们的城市正面临新的改变,这些改变源自于新的能量——产业要素、变量经济、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当这些正在发生质变的能动力嫁接设计思维并共同作用到城市的演进时,势必会带来比本体空间更具有内生性的变化,赋予新的社会特征,激发以空间生产力为导向的城市独特竞争力,而不是再以重复为表象的规模竞争。

  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扮演着重要角色,需要强调应该将设计的优势应用于整个流程:从重新构思、设计城市系统、供应链的新型逻辑,到运用空间规划建立创新的愿景,思考、想象未来城市的愿景。紧接着,三位设计师荷兰贝尔拉格学院建筑与城市设计中心主任Nanne de Ru、北京三磊建筑设计公司(SUNLAY Design)执行董事、副总裁、设计总监吴文一,以及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城市学者、研究员Deane Simpson分别带来“中国的机会”、“城市创新基因之空间孵化”和“老龄化下激发的新城市空间”的快闪式演讲;并且在城市复兴2050论坛联合发起人&策划人刘洋的主持下,与 法国设计师联盟主席Arnault Garcia,罗昂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合伙人王芳共同,进行关于“空间生产与空间生产力”的对话,  指出设计应着眼于更具开放性和弹性的城市系统,以及从城市本源出发探索真正属于城市生活、文化与生产力的新发展路径。

   

 左1 吴文一 右1Deane Simpson 中间:王芳 左2 Nanne de Ru 左2Arnault Garcia

  下午的平行论坛在中华世纪坛B1-3号厅同时举行。由MASAA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晓威担任本场的主持 。

马晓威先生

  平行论坛分为共生城市和城市智慧两大板块。以“ 再生vs蔓延”、“ 未来城市核心区将是什么状态”“ 如何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和贡献城市”、“ 更加智慧的城市”为核心展开。荷兰贝尔拉格学院建筑与城市设计中心主任Nanne de Ru开题演讲中国的机会,开启了下午平行论坛的序幕。

  罗昂设计合伙人王芳向我们展示Logon罗昂近10年来致力于城市空间再生与进化的探索与设计实践。强调公共空间作为从城市更新中被释放出的具有社会导向的公共领域,正在使城市不断获得文化流动,让人们相遇,唤起自觉的意识;从而作为产生创新的热土,在弥合旧有空间与当代社会关系及生活方式之间激发出协同创新的共生机制,通过加强社会网络的公共属性,不断孵化创新的氛围,激发人们交流与分享的愿望。

  

从做到右依次是Nanne de Ru、王芳

  代表“城市智慧”版块的演讲者崇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叶志俊、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规划行业总监罗亚、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马修军、 方正阿帕比副总裁兼COO 张晶、微软首席安全顾问邵江宁、中航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总设计师冯从京、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马修军,分别从大数据如何助力新型城镇化规划与建设、如何以算法网络建构深度链接城市、城市物联网产业的创新战略以及互联网—+的城市文化传承与传播等角度带来关于智慧城市在规划、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深度解析。

从左到右依次是:罗亚、马晓威、叶志俊、冯从京、张晶、马修军、邵江宁

  本次“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这一充满思辨的探索城市发展未来的“城市复兴”计划只是刚刚揭开序幕,而持续性的探讨和伴随进行的研究、展览与实践将不断展开,召集这一计划的长期发展伙伴构成的联合智库,探索在一系列刚性需求缺失或者失落、衰败的城市空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沙龙、展览、工作坊、公共活动、事件等)进行公共空间再造,在旧有空间以及不可逆转的信息化陌生环境中创造出多样性以及新的改变,并赋予这些空间对城市问题表达和阐释的能力,更支持公众对城市关心的能力并进而调动公众的参与和交互,同时调动创新能量与社会资源的极大联结,激发社会创新,服务公众利益,共同创造新的城市机会,提升由公共智识与个人贡献力共同驱动的城市质量。由城市存量盘活而激荡起的对城市的再认知与未来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所呈现的不止是物理空间的改造,而是城市本体状态的复兴,是城市文化的复兴,更是公民作为城市主体的复兴。

关键词:城市复兴  CBC  城市复兴2050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