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蜂拥抢地 其实也有苦衷

提要:本周三下午,节前最受关注的土地拍卖开场,其中大热地块当属海珠石岗路两幅纯宅地。该地块的出现,一扫前几个月土地市场底价成交的颓势,拍卖现场一共来了超过16家房企,这种炙热的卖地氛围,在广州楼市已经久违了。

  本周三下午,节前最受关注的土地拍卖开场,其中大热地块当属海珠石岗路两幅纯宅地。该地块的出现,一扫前几个月土地市场底价成交的颓势,拍卖现场一共来了超过16家房企,这种炙热的卖地氛围,在广州楼市已经久违了。

  回顾与石岗路地块相邻的广纸两地块在今年6月出让时,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争抢场景,两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地块一楼面地价仅为1.6万元/m2,地块二由老东家越秀获得,由于改造的业主方可以获得地价60%的返还,最终折合楼面地价仅6400元/m2。

  相隔3个多月,相邻的石岗路两地块,甚至地段和景观资源都不如广纸地块,为何引发众多开发商争抢?有业内人士认为,石岗路地块比较受宠,主要原因是纯宅地,而市区纯宅地现在已经相当稀缺。有些开发商拿地也许不纯粹为追求利润。就像拿下石岗路一地块的雅居乐,很明显就是因为其在广州的土地储备已经极少,必须马上补充土地储备而孤注一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房企要运作,品牌要维护,员工要有工开,所以再贵也要拿地。

  至于金融街控股,其代表在现场一直淡定举牌,臂力惊人。近年来广州每次大型土地拍卖都能见到金融街的身影,感受到他的实力。随着金融街控股在广州番禺首个项目的热卖,以及其在广钢新城的项目在本周末正式开放,金融街控股对广州市场的“野心”显然还在膨胀。

  随着众多开发商纷纷回归一线城市核心地块,大家也认可“最中心的才是最安全的”道理。所以,现在开发商拿地还真多了一条理由:不是为了吃饱,只是为了生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