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管理革命 施工业将迎两化融合

提要: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适应工程建设行业特点的“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于2015年9月22-23日在北京华北宾馆举办“全国工程建设行业首届互联网大会暨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优秀网站、网站建设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我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各行各业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房地产业在经过多年的进步也形成了庞大的体系,但是在高速发展至今的当下,房地产业面临着诸多难解的问题,市场的饱和状态,行业的产能过剩,尤其是在施工建造环节,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供需双方居然还面临着项目产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可谓是房地产业之殇,现如今,国家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这对于多个行业都有非常有效的提振,施工行业也不列外。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适应工程建设行业特点的“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于2015年9月22-23日在北京华北宾馆举办“全国工程建设行业首届互联网大会暨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优秀网站、网站建设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互联网+的管理革命 施工业的信息生态融合

  说到互联网思维,实质上所指的是管理理念的一次大革命,建筑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必将冲破羁绊,展翅飞翔。众所周知,微信、支付宝、小米手机,这些创新之所以能够引发追捧与震动,本质上就是号准了市场的脉搏,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可以预料,不久的将来,在机制倒逼作用下,互联网思维也将打通施工企业的“七经八脉”,使其更有能力满足当前与未来市场的需求。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与会致辞中谈及,互联网+制造业,是互联网+的重要内容,加速推动互联网+制造业更广、更深的发展。而就生产业以及施工业来讲,未来将集中向分散的转变,工业生产的模式将由集中式向分散式的转变。

  那么究竟该如何界定我们所述的互联网+?

  王建伟表示,当下所说所谓的互联网+,其实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包括运维和服务,这才是互联网+,国家在推进互联网+的战略当中,首要做的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深度融合

  随着工程建设发展不断加快,互联网日益影响到了工程建设当中各个节点当中,互联网推动行业的集中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说到底,互联网思维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精神、价值、技术、方法和规则来指导工作、生活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开放、平等、协作和分享”,其表现形式就是最大程度地尊重市场,让市场配置资源,让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由奢入俭 地产采购的互联网+

  数据显示,上半年已发布的36家上市房企的利润率仅为9%,如是的利润下滑致使部分房企也为退出房地产业设定了时间表。一贯吸金能力超强的房企怎能就此作罢,实质上,在房企,尤其是品牌房企的观念当中除了转型退出,还有另外一条可行之路,就是对于由奢入俭,成本控制,而在工程采购方面的成本控制,则是最有效果的。

  房地产业的传统是擅长大把砸钱的房企对采购人欠缺重视,而在当下的形式中,采购担负了控制成本的重要职责,而房企的老板也在要求更低额采购成本,更搞笑的采购效率,以及更好的采购质量。

  互联网+的时代,在房地产工程采购的成本控制中,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

  而在我国的市场环境下,以B2B为导向,O2O为实质的互联网工程采购平台也在孵化-破壳-腾飞,在本次大会上,新浪地产(微博)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下称优采平台)副主任唐茜为与会者分享了优采平台作为国内互联网工程采购平台的领导者的经验。

  她表示,在房地产在做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信息筛选非常重要,企业在做招投标的过程中第一项就是需要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找到的合作伙伴是否价格最为合理,这就需要数据的支撑和平台的支撑,互联网也为企业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

  基于对优采平台现有的模式的分析,我们也看到互联网工程采购对房企的成本控制主要基于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互联网的数据聚合能力。基于互联网的庞大的数据整合能力,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000家。

  第二、百余家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签约,发布需求意向。平台更成为恒 大、绿地、招商等百强企业招募战略合作伙伴的首选互联网公开渠道。

  第三、房地产产业链金融服务相融合。平台对上下游企业的服务一直在不断深入、创新,2014年,平台签约平安银行试水产业链金融。

  第四、倡导诚信交易、阳光采购,2015年,为了更好的推动阳光采购,诚信交易,经过采购平台向平安银行推荐,平安银行进行风险信用评估,选定首批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11家供应商企业作为诚信交易首批试点单位。

  在房地产业的发展当中,由奢入俭,简化沟通流程,精准匹配信息是成本控制的重要方向,施工业界亦是如此,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实现,将有效提振房地产业和施工业,为产业优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