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缴存公积金想在西安贷款买房 还得再等等

  新浪乐居讯 (编辑 李海静)9月20日,住建部正式发文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流程,这预示着异地缴存公积金贷款买房将不再是纸上谈兵,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的西安人,也能在家乡使用公积金了。

  但是,截止记者发稿之时,西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安未收到文件,并没有执行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

  返乡置业将增多

  虽然政策还未正式实施,但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已表现出十分激动。

  “前段时间一直在西安看房子准备买,我在洛阳上班以后肯定是要回西安的居住的,父母妻子都在西安老家。”在洛阳国企上班的王先生就是典型的返乡置业者,想着给父母妻子换套大房子,多方咨询后决定国庆节回家就订房。

  政策的出台无疑给王先生增添了买房的信心。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公积金目前缴存有6万多,本想着买了房后拿着凭证提取公积金,现在好了,就等着西安出政策,这样原本打算买的中海凯旋城每月的月供会少还近千元。也可以办理组合贷款,这样能省不少钱。

  “既然住建部的实施细则都出台了,北京也即刻跟进实施,相信西安也快了,估计过年那会,返乡置业会掀起一个小高峰。”一业内人士猜测。

  尤其利于二、三线城市

  “这个政策要是能落地的话确实对三、四线甚至西安这种房价不高的二线城市是利好。”创典机构市场部主管石宝雄称,对于北上广深打工的陕西人来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或已将他们吓退,“买不起”成大家共识。

  在北京打工的小李月收入8000元左右,在西安人们眼中的高工资,对于北京的高房价仍心生畏惧,由于公积金缴存基数很高,工作6年时间,小李的公积金账户就有十万元左右,是个“隐形土豪”。

  “考虑过在北京买房子,能住在首都多好呀,但是五环的房子我们都买不起。”小李称,自己这几年攒下的钱,加上老家爸妈自助的钱,在北京只能交清一个郊区小开间的首付,而这些钱,在西安足够付一个好地段大三居的首付了,加之公积金账户钱不少,小李十分为难,不想轻易浪费自己的公积金。

  “现在有了这个政策就好了,即使西安还没有正式的文件出来,对于我们这些返乡置业者来说,也有希望再等等看了。”小李比较高兴,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位于曲江二期的金地翔悦天下,准备等政策出台后立刻办手续。

  “对于西安这类省会城市,这样的微刺激楼市可能会受益更广。”业内人士预测,西安属于房价较低的省会城市,更能吸引很多来自其他城市的置业者。

  政策“药效不猛”是组合拳之一

  然而,政策究竟何时实施?细则如何?

  “目前西安仅支持陕西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西安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这是目前的政策,而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公积金贷款制度西安目前未收到消息,没有确切的时间。

  “这个政策落地执行确实有一定难度,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创典机构市场部主管石宝雄称,这不仅需要各地公积金中心配合升级信息交换系统,还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支持。西安市场上目前支持公积金贷款的项目本就不多,何况异地贷款需要的手续更多,贷款所需时间必然更长,所以这项政策真正落实下来是比较困难的。 

  但对于一线销售人员来说,不少人称其为利好。金地翔悦天下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这部分客群并不占多数,但依然有客户在问,若是政策实行,应该能吸引很多置业者在西安购房,有公积金的项目显然就“比较受关注”。

  “针对房地产行业内相关数据下滑,只有放宽政策、降低门槛,才能释放需求,避免市场出现更大的风险。”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称,四季度房地产相关数据仍不乐观,应主要以求稳定保增长为主。

  为了避免之前市场所出现的关联产业下滑、土地流拍严重等现象,像降息降准、降低保障房准入门槛等组合拳都属于楼市的微刺激政策,业内人士说,虽不是“猛药”,却能提振楼市走向健康的轨道,微刺激也能防止楼价暴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