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财报未能公布 普华永道指需解决六大问题

提要:因财报问题迟迟未能复牌的佳兆业,9月18日发布了关于财报的最新进展公告。普华永道首先质疑佳兆业在审核过程中提交予核数师的若干文件的真实性,而其可能导致若干不计息负债重新分类为计息负债。

  因财报问题迟迟未能复牌的佳兆业,9月18日发布了关于财报的最新进展公告。其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告知佳兆业,在恢复财报的审核工作前,公司必须处理六大问题。

  此前,佳兆业公布了其复牌的五个条件,第一条就是根据上市规则刊发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及处理任何审核保留意见。

  据悉,普华永道质疑佳兆业向其提交的若干文件的真实性,并认为这些文件可能导致之前的财务报表中已出现错误,例如将原本应计入“计息负债”的项目计入了“不计息负债”中。普华永道还要求佳兆业解释与部分关联方之间的现金、项目交易的性质和实质。

  而为了调查及处理该等审核问题,佳兆业董事会独立委员会已告成立。对此,佳兆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年报的问题,还是一切以公告为准”。

  “6年来普华永道一直给佳兆业出具的都是‘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如果最终证明佳兆业有财务造假的行为,那么普华永道作为佳兆业的审计机构肯定难辞其咎,不但对其声誉影响很大,还很有可能被追责。目前看,佳兆业的财报确实有些问题,所以普华永道才提出了上述诸多要求,对于佳兆业来讲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六大问题待解决

  按照要求,佳兆业集团应该在今年3月底之前公布2014年初步年度业绩,并在4月30日之前递交经过审计的年报。但佳兆业在规定的日期均未披露相应的财报。

  佳兆业在4月底递交给香港证交所的文件中称,公司的审计师需要就若干事宜取得额外审计证明,方可完成编制2014年年度业绩。佳兆业还表示,为处理此问题,董事会将成立由独立非执行董事张仪昭、饶永组成的独立委员会。

  彼时,佳兆业集团还重申,尽管港交所上市规则要求于上述截止日期之前刊发业绩,但由于2014年财报可能有重大调整,因此目前不会刊发业绩情况。其文件称,出于上述原因,2014年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公司的财务表现及状况,因此,董事会认为现在刊发2014年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将对股东及有意投资者造成误导及混淆。

  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上述审计师需要的“若干事宜”便是9月18日公告中的六大问题。

  普华永道首先质疑佳兆业在审核过程中提交予核数师的若干文件的真实性,而其可能导致若干不计息负债重新分类为计息负债。

  据悉,融创中国在对佳兆业进行尽职调查时,聘请了德勤对佳兆业的财务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佳兆业的债务规模约为650亿元,较其2014年半年报中的债务增加了352亿元。佳兆业“明股实债”的问题就此暴露。而所谓“明股实债”便是房企利用项目进行股权型融资,约定收益和股权回购期限,作为债权人的项目小股东给项目提供“股东贷款”,在房企财报中一般不会被计入负债。不少房企也都是如此处理。

  此外,普华永道要求佳兆业处理的问题还包括,向若干人士支付现金及收取若干人士的现金付款的性质及实质;购回或注销佳兆业若干先前已售出或已订立的发展中物业、持作销售已落成物业及建议发展项目的销售合约的性质及实质;佳兆业出售若干位于东莞的附属公司的商业理由;将应付付款人的垫款所得款项人民币7亿元变更为应付若干人士的其他应付款项的理由;佳兆业债权人对佳兆业出售其物业项目所施加限制的状况。

  而佳兆业最近一次披露债权人对公司物业项目销售所施加限制的情况,还是在4月上旬,当时佳兆业称已经收到了70份资产保全的申请。

  不过,目前佳兆业与债权人的谈判已取得颇多进展,部分项目也陆续恢复了销售。

  债务谈判进展颇多

  对于普华永道来说,目前的处境也是相当尴尬。一旦证明佳兆业的财务确实存在造假行为,那么普华永道肯定也将遭受处罚,同时其声誉势必受到影响。

  实际上,普华永道已经多次出现审计失职的情况。在中国财政部2004年的抽查中,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为中国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纵容会计信息造假等问题被要求整改。为此,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立即主动解除了京东方及黄山旅游两家上市公司客户的审计聘约。

  “目前看,普华永道和佳兆业方面在其2014年年报的审计上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是佳兆业年报迟迟不能出炉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也有消息称,普华永道已经出具了初步的审计报告,但佳兆业的董事局成员均无法接受该审计结果,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该公司高管面临被诉讼的风险。

  不过,对于佳兆业来说,除了财报的问题,其他事情则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9月10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正继续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的持有人进行商讨。9月9日,佳兆业已与代表一组境外债务持有人的顾问进行会面,并与之商讨建议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主要条款。佳兆业希望持续商讨将有助公司在达成一致同意的境外债务重组的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佳兆业与境内债权人的谈判进展的也颇为顺利。9月12日,惠州佳兆业1号时隔1年后再次开盘,这也是佳兆业去年陷入危机后,首个重启销售的项目。而中国银行也允许部分佳兆业的贷款展期,并通过新发行结构性同业产品对接佳兆业贷款,条件则是佳兆业按时偿付第一笔分期债务。

  此外,佳兆业在旧改和大型场馆的运营上也接连取得突破,公司经营可以说已经逐步走向正规。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只要佳兆业完成财报的披露工作,那么公司便可以真正的“满血复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