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院网上卖房产 定价高无人问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州法院网上卖房产 定价高无人问津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广州日报作者:龙成柳 蒋幸端2015/8/31 11:41:33 新浪地产
提要:今天上午10时,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首宗淘宝房产拍卖正式启动,这也是东莞法院首次“试水”淘宝房产拍卖。

  

  

  首次淘宝拍卖的房产位于黄江。

  

  法院网上拍卖截图。

  图/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

  今天上午10时,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首宗淘宝房产拍卖正式启动,这也是东莞法院首次“试水”淘宝房产拍卖。

  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该宗拍卖仍无人报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定价高,该宗房产遭到冷遇。

  据了解,东莞是广东省第二个启动淘宝房产拍卖的城市,此前,2014年4月17日,中山便已试水该项目

  连日来,记者对297名网友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网友都知道可以在网上买房,但是仅有20%的网友表示敢买,有79%的网友表示,担心原业主房产有遗留问题,不敢买。

  负责东莞首次淘宝房产拍卖的法官则表示,网上拍卖其实和传统拍卖流程无异,只是改变了平台而已,在拍卖前,法院也会将房产的遗留问题先行解决。

  现象:东莞首宗房产网络拍卖遇冷

  今天上午10时,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第一宗房产网上拍卖正式启动,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该宗拍卖的房产虽然吸引了近8000次围观,但却无一人报名。

  记者在网上看到,该房产位于黄江镇,房产建筑面积为197.56平方米。

  上周末,记者来到该套房产现场,发现该房产位于黄江镇中心地段,房子本身南北通透。据负责此次拍卖的法官董泽介绍,这套房子由银行委托法院拍卖,原业主断供后,银行已经找不到原业主了。

  不过,该房产评估价为122.49万元,起拍价为122.5万元,且为毛坯房出售,显然没有价格上的优势。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花园同样户型且装修好的二手房不少定价在100万~120万元左右。

  对此,董泽表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价格太高的问题。”董泽说,如果此次流拍,第二次拍卖将降价20%再拍卖,如果再流拍就再降价20%,一般情况下都到二拍、三拍才能够成交。“不过,房源好的话,不一定降价拍卖就会拍出低价,如果有多人竞拍,仍有可能会拍出较高的价格。”

  观察:房产起拍价低易成交

  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对东莞房产淘宝拍卖试水之前,淘宝网上已有多套东莞房产被拍卖,多由浙江省各县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记者发现,不少住宅多次流拍后,在三拍才拍卖成功,且成交价远低于市场价,不过,商铺则受到欢迎,有的成交价格甚至高于评估价。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套位于东莞东城区中信凯旋城227.39平方米的大户型房产,经过两次流拍后,在三拍时终于成交,该房产评估价为350万元,起拍价为192万元,引起25轮激烈竞拍后,以258万元成交,不过比评估价和市场价都低了近百万元。

  调查:近八成网友担心网上买房问题多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97名网友当中,有87%的网友表示听说过网上卖房,仅有13%的网友称没听说过。“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房子放到网上卖也不奇怪。”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房前会上网查看信息,再和网上的中介联系去看房。

  不过,大部分的网友都不敢轻易在网上买房。仅有20%的网友表示自己敢在网上买房。

  不过,对于在网上买房,网友们还有不少担心。其中34%的网友认为房子交易的金额太大了,不敢轻易交易,而32%的网友则担心在网上看到的房产信息,不能够全面了解房子的实际情况;17%的网友则担心货不对板,另外17%的网友认为网上骗子太多,不安全,在网上买房怕遇到骗子。

  在接受调查的网友当中,有79%的网友担心法院在网上拍卖的房子会有遗留问题还没解决。

  解答:法院会解决房产遗留问题

  据董泽介绍,按照以前的线下拍卖方式,一套200万元以上房产,需要给拍卖行的佣金是总价的3%,200万元以下,则需要5%,网上拍卖房产,则可以免掉这些佣金。

  “房产拍卖,偶尔会遇到"钉子户"等遗留问题。”董泽透露,在以前的房产拍卖中,曾经出现竞得者竞得房产后,收楼时却发现原住户依然“赖”在原住宅的情况,“但现在,法院在拍卖前,必须确认房产已经清场,并将房产的各类债权问题、房产资料梳理清楚,因此以前的遗留问题已经不成问题。”

关键词:

网上卖房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网上卖房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