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或让海内外房产优势互换 影响房企资金链

提要:近期到广州某海外置业公司咨询购买海外房产的人,一下子增长了25%。南都记者了解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可能导致海内外房产的优势互换,更多人开始选择海外置业。不过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开始让更多人懂得要全球配置资产以对冲汇率风险,但国内房产抵抗货币贬值的属性也会被挖掘,助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近期到广州某海外置业公司咨询购买海外房产的人,一下子增长了25%。南都记者了解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可能导致海内外房产的优势互换,更多人开始选择海外置业。不过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开始让更多人懂得要全球配置资产以对冲汇率风险,但国内房产抵抗货币贬值的属性也会被挖掘,助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人民币贬值或让海内外房产优势互换

  8月11日至13日,人民币突然开启暴跌模式,3天之内中间价贬值超过4.66%,创下近20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最大一次调整。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历程就此宣告结束。

  尽管不少人将此视为让汇率靠近市场价,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不过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还是开始对海内外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从贬值开始到现在一段时间,前来咨询海外置业的人,比之前多了至少25%。”家叶海外集团执行董事黄弼唯告诉南都记者。

  美国波士顿地产中介BLU EO CEA N负责人曹悦吉对记者表示,随着美元对人民币升值,近期有不少华人客户开始更多谈到保值,增加在美国置业的想法。“这会是一个趋势。”

  事实上,中国近十年来人民币一路升值,对于外国来华投资者购买不动产可以说是有促进作用的。对于海外资本而言,除了中国房地产快速升值本身,退出时兑换成本国货币还能提高收益。而此次人民币贬值之后,尽管在短期之内海外资产价格会呈现提高,但是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可能和预期,则有可能让内地房产和海外房产的优势互换,对海外房产有兴趣的人,有更多的理由到海外投资。人民币贬值不得不让海外投资者考虑,在华投资兑换成本国货币时的损失问题。

  依然可能助推内地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微博 博客)认为,现在人民币的贬值会对房价的下行带来一定的压力,海外的资金会更多地流向海外,在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资产会减持。

  虽然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海内外房产优势互换,但在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影响并不会太大。“部分投机类型的资本会加快到海外投资,但过去海外资本一直青睐一线城市,而由于一线城市依然有限购政策,所以此类投机型资金的规模预计是不太大的。这样估算,其实外逃的资本没有预计的多,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也要打折扣。”他还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后续房地产保值增值的功能等会不断挖掘,这或带来不动产持有现象的增加。“主流的资金规模还是国内的刚需购房和投资型购房,此类群体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依然会持认可态度。所以会视房地产市场为一个天然的避风港,进而助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还认为,此次人民币是主动贬值,而非被动性贬值,未来也不一定会持续性贬值。黄弼唯表示,此次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更大的影响在于给中国老百姓(50.45, 0.00, 0.00%)上了一堂课。“此前人民币一路升值,大家不会留意,而这次贬值开始让大家知道,资产值不值钱,不能单用本国的货币来衡量。比如一套300万人民币的房子,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后,放在全球来看,价值直接打了9.6折。”他表示,在经过这次经验之后,不少人开始懂得,要提前全球配置资产,以对冲汇率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贬值,东南亚等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同样也大幅贬值。例如中国开发商有不少大型项目的马来西亚,马币也是跌跌不休。黄弼唯建议,在选址海外置业时,一要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地位,二要看经济体出否处于上升趋势。

  或影响房企资金链

  事实上,人民币的贬值对房企的资金链同样会产生影响。例如近日在华润置地的中期业绩会上,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勇就表示,假设从7月1日开始到今年年底,人民币贬值5%,对整个华润置地的现金流的影响是1.5亿港元,汇率对损益表的影响是1.2亿港元。严跃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将使一些发行美元债券的房企面临偿债压力增大的风险。此前其实已经有部分房企有警觉,提前赎回债券,但一些反应迟钝的房企必须承受此类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