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链家联手打造家装业务 市值可达百亿元


  近日,万科宣布,将联手链家共同出资打造家庭装修业务,成立万科链家装饰公司,10月开始正式运营。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表示,家装市场容量不可小觑,预计几年后,合资公司市值将达百亿元。

  据悉,万科链家装饰公司股份化后,万科股份占比60%,链家占比40%,刘肖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刘肖表示,将通过两家企业的合作,整合资源和优势让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消费体验。

  刘肖表示,装饰公司将致力于个人装修业务,通过迎合现在市场的需求,从标准产品逐渐地走向个性化产品,并形成风格和功能个性化。

  事实上,家装只是万科近来转型多元化过程中的一个棋子。对此,刘肖也表示,房地产市场已从黄金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增长率不断下降。而家装行业近年来仍能保持9%-10%的增长。

  截至25日,已有60家房企发布半年报,合计营业收入为3011.4亿元,但净利润仅为252.57亿元,净利润率低至8.4%。而在此之前房企利润率从没有过低于10%。具体来看,60家企业中,有28家净利润下调,有36家企业利润率低于10%,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而万科也未能逃脱低利润率的“魔爪”,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6%。今年上半年,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就曾表示,自己在万科内部已经立下“军令状”:2015年的盈利目标是创造利润200亿元,否则包括一线老总在内的高管团队将取消年终奖。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不再追求规模而追求净资产收益率就成了万科的内部要求。2014年万科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7.86%,比2013年的“二十年来高位”相比下降1.8%。郁亮曾表示,加快结算周期,提高盈利能力是2015年五大目标之一,这对于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北京万科同样适用。

  对此,万科在2014年年报中称,未来十年,万科最重要的业务仍将是住宅。但为保持公司良好增长,并为第二个十年发展期奠定基础,万科需要在这个十年内基本完成新业务的探索和布局,确定新商业模式。刘肖也认为,相对于空间已逐步缩小的新房市场,家装行业却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仅2014年家装市场份额就高达3.2万亿元,这足以在三年内再造一个北京万科。

  “目前北京现在有600多万套的存量市场,每年的市场量是非常大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但300亿以上的装修企业只有三四家,所以装修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说。

  对于二者的合作,左晖认为,通过多年积累的团队和能力,万科和链家分别在一手房和二手房领域有绝对的优势,双方一定可以在这个行业中把各自优势结合在一起,把装修业务做好,给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据刘肖介绍,万科链家装饰公司有比较好的客户黏接渠道,未来链家的门店、线下线上平台包括万科所有的项目的售楼处,都是客户的黏接渠道,客户基数会很大。“目前新公司的运营团队已有180人,样板店在10月份上市,现在已开始产品预演。在过去的两三个星期里大概有500组客户已经上线,包括自如有家的业务以及万科的一些客户已经开始做业务。”

  “我们非常看好装修业务,从未来几年内新公司的资产价格可达百亿元。”刘肖如是说。


昌吉房地产 昌吉房产 昌吉买房 昌吉楼盘 昌吉房价 昌吉新房 昌吉新浪乐居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