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房企忙转型 姿势大不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丁祖昱:房企忙转型 姿势大不同!

提要:随着更多的房企发布中期业绩,对于未来发展战略这块,我们发现了两大流派。一个是以万科为代表的转型派,万科表示“坚定转型,加快传统业务创新”,代表房企有绿地、荣盛、花样年等。还有一类是以融创为代表的不转派,觉得今天房地产还有得好干,未来大有可为,想坚持在这个领域深耕发展下去,“不转派”代表除了融创之外,还有中海、富力、中骏等。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随着更多的房企发布中期业绩,对于未来发展战略这块,我们发现了两大流派。一个是以万科为代表的转型派,万科表示“坚定转型,加快传统业务创新”,代表房企有绿地、荣盛、花样年等。还有一类是以融创为代表的不转派,觉得今天房地产还有得好干,未来大有可为,想坚持在这个领域深耕发展下去,“不转派”代表除了融创之外,还有中海富力、中骏等。

  转与不转,都有道理。那让我们来具体分析下转型房企的主要原因。转型房企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像万科、绿地这种规模性房企, 年销售额已过千亿,已经面临增长和利润的双重压力,而且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供求关系的逆转,所以必须寻找对持续发展有支撑作用的新的产业、新的方向。从 某种程度上说,这种转型也是对原有发展战略的一种调整,对行业变局的全新应对,核心还是想继续保持规模发展这样一种态势。

  第二类是当前拓展过程当中碰到一部分困难和阻力的房企。一般这类企业都排在规模房企中的第二阵营。比如荣盛发展,这次提出要做旅游地产,我想是不是他们在三四线城市一些土地项目套牢,按传统住宅开发模式已无出路,那就转而做旅游地产。

  第三类是花样年为代表的资本化高手。2014年,花样年分拆彩生活上市,现在又要继续分拆美易家。事实上,之前彩生活的市值已经超过母公司花样年的市值,从这个角度上讲,花样年的“转”还是成功的,而这次有一大波房企都提出分拆物业板块,相信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第四类是转的最彻底的,索性转出房地产行业。浙江广厦就是典型代表,表示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另外,莱茵置业更名为“莱茵体育”,将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还有上置集团,有退出房地产转做金融的这样一个考虑。

  那么不转的房企,理由也很简单,正如孙宏斌(博客)讲的,房地产不挣钱就去搞物业挣钱,他并不看好;所谓房企的轻资产化转型同样是件很荒唐的事情。这类房企一方面看好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自身规模还有继续提升空间。这些房企一般也已耕耘多年,都是房企“老鸟”。

  今天转与不转并无好坏,只有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才是正确的战略。当然行业巨变,洗牌开始,最近两三年相信是房地产企业竞争最激烈的时期,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房企都会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之路,转或不转这个时候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关键词:

转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转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