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并购”未了局 二度出手上海浦东项目股权加码沪市

从两大并购案中脱身后,融创香港中期业绩会上抛给“老孙”的问题似乎都带有点“后并购时代”意味。但8月26日晚间的一纸收购通告,俨然印证了孙宏斌(博客)的坚持,即继续“拿地”与“并购”两条腿走路。

  从两大并购案中脱身后,融创香港中期业绩会上抛给“老孙”的问题似乎都带有点“后并购时代”意味。

  但8月26日晚间的一纸收购通告,俨然印证了孙宏斌(博客)的坚持,即继续“拿地”与“并购”两条腿走路。

  公告中,融创董事会宣布,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融创睿丰(作为买方)与华润深国投投资及深圳深商置(作为卖方)分别订立第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及第二份股权转让协议。

  据此,上海融创睿丰同意收购华润深国投持有的上海枫丹10.29%股权,代价为2.25亿元;及上海枫丹结欠华润深国投投资的未偿还股东借款1718.43万元,第一份股权转让协议下的总代价为2.42亿元。

  另外,上海融创睿丰还将深圳深商置持有的上海枫丹14%股权,代价为3.04亿元;及上海枫丹结欠深圳深商置的未偿还股东借款人民币2506万元,第二份股权转让协议下的总代价为3.29亿元。

  至此,在上述两份股权转让协议下的收购事项总代价为人民币5.71亿元。

  在收购事项完成后,上海融创睿丰直接持有上海枫丹的股权将由37.855%增至62.145%,其间接持有上海华枫的股权将由18.9275%增至31.0725%。

  上海枫丹将成为融创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于集团财务业绩综合入账,上海枫丹余下37.855%股权将继续由其他独立于集团的第三方拥有。

  据公告,于上述日期,上海华枫主要从事上海浦东东郊地块的开发,其总建筑面积约为1,115,974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1,010,100平方米,预计未售面积约为1,010,100平方米,物业类型主要为住宅及商业。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枫丹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23,857,998.63元。

  对于此次收购,融创方面表示,上海是集团核心战略城市之一,收购事项将进一步扩大其上海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确立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巩固品牌影响力。

  事实上,融创中国早已瞄准上海浦东东郊项目,而本次股权收购更加奠定了对于该项目的控制权。

  今年2月16日融创中国宣布,通过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融创睿丰向卖方——北京枫丹、深圳仲山、深圳华顺以及深圳深国房地产收购其于上海枫丹丽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共37.855%股权及相关的未偿还股东贷款,总价为13.25亿元。

  根据公告,上述上海枫丹丽舍主要持有上海枫华50%股权,上海枫华主要从事上海浦东东郊地块的整理和开发,东郊地块的可售面积为101万平方米。

  次日2月17日,融创又宣布从莱蒙国际手中收购上海枫丹7.855%股权连同股东贷款,代价2.75亿元人民币(约3.44亿港元)。

  彼时,深圳深国投本身及为若干独立第三方持有上海枫丹15.71%权益,当中约6.1116%股权由深圳深国投实益拥有人持有,约9.5984%则为若干独立第三方持有。

  上述出售的7.855%上海枫丹股权,其中约3.0558%由深圳深国投为本身持有,而约4.7992%由深圳深国投则为若干独立第三方持有;及股东贷款金额3989.23万元人民币(约4986.54万港元)。

  “出售上海枫丹股权将使其减持其次要投资及实现可观收益。”对于出售,莱蒙国际预期深圳深国投出售约3.0558%上海枫丹股本权益,所得款项约为1.34亿元,拟作拨付集团新投资或偿还现有借贷,录得未经审核除税前收益约9601.79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