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城魏贺东:型材将三分天下 好门窗五要素缺一不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门窗城魏贺东:型材将三分天下 好门窗五要素缺一不可

提要:而在现有的房地产工程市场当中,门窗作为典型配套行业,又面临着发展关口,在如是的市场环境当中,门窗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关注的,在中国国际门窗城,新浪地产专访了中国国际门窗城总工程师魏贺东,一窥产业链配套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门窗产能和销售市场最大、门窗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家。由于企业规模大小差别很大、实力强弱参差不齐,如何评价、选择有能力的门窗企业成了许多建筑门窗用户面临的问题。

  而在现有的房地产工程市场当中,门窗作为典型配套行业,又面临着发展关口,在如是的市场环境当中,门窗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关注的,在中国国际门窗城,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中国国际门窗城总工程师魏贺东,一窥产业链配套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国际门窗城总工程师 魏贺东

  新浪地产:在我国,门窗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出现非常繁荣的竞争场面,无论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是材料之间的竞争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从门窗的主体方面来看,PVC、铝型材,断桥铝乃至木窗等在市场当中都有不同的市场空间,就您看来,这些不同的型材的优缺点都在哪里?在未来,哪种型材将成为主流?

  化学材料、金属材料、木质材料被誉为当今三大建筑材料,无疑也是门窗的主要材料,这三种材料各有优缺点。比如金属材料强度高、使用寿命长,适合大型公建项目装修和门窗幕墙材料的使用,但隔热性能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行,比如隔热断桥处理;化学材料,比如PVC塑料窗,耐腐蚀性好、隔热性能优异,价格经济合理,适合住宅使用;木材属于天然材料,健康环保、亲近自然、装饰装修性能好,适合中高档公寓、酒店等建筑的使用,同时也就有很好的节能性。

  在未来,这几种材料应该是三分天下的市场,在各自适合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地产:窗作为房地产项目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房企在采购中比较重视的建材部品,而窗在采购安装使用的过程中似乎总会出现多种多样的问题,在您看来,造成这些问题(比如,保温效果差、玻璃易起雾、五金件锈化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解决?在采购流程上,开发商和门窗厂为规避这些问题,又该注意哪些要点?

  门窗作为一件工业产品,它应该是有门窗企业负责着有关门窗的设计、生产安装、质量、售后服务的。所以开发企业应该改变指定型材、五金、玻璃、密封胶等材料,然后再指定门窗加工单位的做法。我们不应该把本是一件有机组合的标准产品再拆分开来,变成了一件工地现场组装的产品。开发企业应该充分发挥门窗企业对产品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安装、售后服务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对产品全过程把关才行。

  所以,我们今后一定要记住,我们买什么品牌的门窗,而不是谁组装的门窗。难到我们买辆汽车需要我们指定汽车发动机、变速箱、龙穀、轮胎等等这些部件的品牌吗?

  新浪地产:系统门窗是当下非常流行的一个概念,从奥润顺达、门窗城的角度而言,在系统门窗的生产当中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在设计、采购原材料以及跟甲方对接当中,系统门窗存在何种问题?在您接触过甲方当中,是如何理解系统门窗,并对系统门窗进行采购的?

  门窗系统其实也是门窗企业、开发单位等对门窗产品给予厚望的一种体现,希望提高现有的门窗产品质量和服务。可以说门窗系统是社会对门窗行业的一种期许吧。

  鉴于目前具备规模生产的门窗企业不多,实力偏小。将门窗的设计开发、材料供应、生产安装、售后服务、反馈升级改进这些环节进行整合,没有实力的企业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提高门窗“品牌”的概念,在全国打造出知名“门窗品牌”来。品牌这个概念应该来说就包含了系统的概念,好的品牌就代表了门窗产品从前言的开发直至最后售后服务的全过程。

  目前一些系统公司在技术设计开发上下功夫较多,对材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安装、售后服务上限于自设能能力可能控制能力较弱。好的技术方案很重要,但落地实施环节更为重要。使用业主是具有最终评判发言权的人。

  所以说采购好的门窗产品,好的产品设计+好的材料+好的生产安装工艺+好的售后服务+好的技术反馈更新缺一不可。

  新浪地产: 我国的门窗行业正在走向节能环保的方向,而从品质方面来讲,门窗行业也在通过学习欧洲典型国家进行不断的升级,就行业发展而言,门窗行业的产品、市场认知度以及与国际主流的品牌产品还有多远的距离?

  中国的门窗行业目前还没有一家走向国际的民族品牌,这也可能是中国的现代门窗行业起步较晚,最初主要是为建筑工程服务。真正的国际品牌需要从工程和零售市场共同打造,品牌是植根于社会大众的心里的。现在国内一些企业只注重技术产品的完善开发而没能够注重产品落地实施、品牌推广、售后服务等环节。

  好的品牌是以好的系统解决方案,严格的材料供应控制,精益求精的加工制造工艺,一丝不苟的安装调试,反应迅速热情周到的售后服务为全过程的。

  新浪地产: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是当下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门窗作为建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推动中将会起到何种作用,行业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配合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建造发展。

  绿色建筑的理念: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门窗作为建筑中最为重要的建筑部件,我们在门窗材料的取得、门窗产品的制造、门窗产品的使用、门窗产品拆除回收全寿命周期内全方位考虑,配合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的发展。

  比如窗框材料铝、塑料、木材、玻璃钢、中空玻璃等材质的选择,这些直接关系到原材料取得过程的环保节能。如门窗玻璃从单层、双层、三层不断发展,现在有些企业开始鼓吹我们开始生产四层玻璃的窗户了!但这样的思路是不对的,玻璃制作就不需要能好吗?就没有污染里吗?所以我们要综合考虑。

  还有,门窗的标准化型材,标准化的洞口尺寸,标准化的安装,这些也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标准化的型材、标准化的洞口可以提高门窗的生产效率,提高质量稳定性,减少材料的浪费。标准化的安装可以节约时间。

  新浪地产:行业聚合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和标志,对于中国国际门窗这样的聚合平台来讲,也可以说是行业集中度的体现,那么就您看来,门窗城的出现,在行业中具有什么意义?而门窗节的多次举办至今,对行业有哪些明显的推动意义?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大家都熟悉的道理。行业聚集也是社会发展的边结果,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都是以家居建材为聚集的采购平台,家具城、汽车城、五金城等等集中采购都是很成功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很多很多。因为这给客户采购提高了效率,并且还加强了产品质量对比,丰富了信息资源。

  门窗城也是在大融合的时代顺势而生的,门窗产业巨大,社会知名度不高,大家对门窗知识了解微乎其微。门窗城的出现,给行业提供了集中长期宣传展示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给社会各阶层人士普及了门窗科普知识,了解了门窗在建筑节能中的关键。比如大中小学的在校学生、科研组织、政府官员等等都对门窗有了了解。

  通过举办门窗节和论坛,尤其是在政府决策层方面,对门窗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的加强门窗产品质量控制、提高门窗节能水平的措施。在科技、发改、税务方面给予了门窗行业一定的政策支持

门窗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