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中心城区将实现清洁供暖

提要:防治大气污染、实现清洁能源替代一直是“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今年和平区供热办将联合电力部门对曲阜道进行电采暖改造,惠及1720户居民,现在已在筹备阶段,居民年底将享受‘电采暖’取暖。

  来源:北方网

  防治大气污染、实现清洁能源替代一直是“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天津采取“煤改燃”、“煤改电”等方式实现对中心城区供热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供热质量。这项民心工程实施以来,进展迅速,获得了百姓赞许。

  中心城区拆除52座锅炉房 燃煤供热将终结

  “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将淘汰中心城区和滨海核心区煤燃锅炉房,打造全新的燃气网络,供热站只烧燃气不烧煤,大烟囱全部“下岗”,市民彻底摆脱燃煤供热站烧煤带来的困扰。2015年是中心城区煤改燃工作的收官之年,剩余52座燃煤供热锅炉房将全部改燃并网。

  8月12日,我们在天津市河西区珠海里燃煤锅炉改造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高温下加紧施工,原来燃煤锅炉已经拆卸完毕,锅炉房也进行了全新改造。“两个月前,我们已经把燃煤锅炉拆卸完毕,现在主要开始进行管线铺设以及燃气锅炉组装,保障供暖季到来时,让市民享受到新能源供热。”现场施工人员说。

  而住在乘云里小区的居民孟先生对此感触很深:“锅炉房就在我家房子后面,全是煤灰,冬天晚上的时候,送煤车轰轰作响,吵得睡不着。前段时间看到这的锅炉拆了,听说要换燃气了,大家都非常开心,以后粉尘污染和噪音污染都没了,让我们在清洁中‘温暖’过冬。”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中心城区剩余52座燃煤供热锅炉房将完成改燃并网任务,改燃并网工程整体目标实现后,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35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57万吨,在改善大气环境的同时,也将提升城市供热设施保障能力和供热服务质量,使本市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居住在锅炉房附近的群众将会摆脱黑烟、粉尘、噪声的影响。

  告别蜂窝煤 和平区筒子楼将实行“电采暖”

  由于历史原因、路由和热源有限等因素,在和平区沈阳道附近的部分用户冬天取暖无法并入市政大网,只能采用烧蜂窝煤、开空调等其他供热方式解决。从今年2月份开始,以沈阳道为试点开始“煤改电”工程,首批146户居民在春节前用上了新的供暖方式。而随着“以电代煤”工程的深入,天津的空气质量也将得到改善。

  然而,目前仍有多个小区居民仍然沿袭传统的燃煤取暖。“我们家住在曲阜道附近,每年冬天都要烧煤取暖。但是因为怕煤气中毒,我们家只敢白天烧煤,晚上把炉子灭了,尽管这么小心,我们家还是发生了四次煤气中毒事件。晚上没有暖气,我们穿着衣服,戴着帽子,并把家里所有的被子都盖上,还是冷。”市民王女士说,年初的时候,得知沈阳道进行了“电采暖”改造后,他们非常想知道,他们小区什么时候也能享受到集体供暖。

  据了解,今年和平区供热办将联合电力部门对曲阜道进行电采暖改造,惠及1720户居民,现在已在筹备阶段,居民年底将享受‘电采暖’取暖。“和平区有50多万平米居民住宅没有享受到集中供暖,这些居民一直采用烧煤的方式,即不方便也不环保,今年年初以沈阳道56-58号楼与周边部分平房为试点,进行煤改电项目改造,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工作,彻底解决城区老旧住宅居民取暖问题。”国网天津城南公司需求侧专责孟凡杰表示,今年将在曲阜道新建10千伏变电室一座,内设4台125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采暖”使用,预计到采暖期到来之前工程将全面竣工,届时该区域内千户居民将用上绿色取暖设施,实现无煤化取暖。

  而“电采暖”目前在天津总体是什么情况呢?它与集中供暖有什么区别呢?对此,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电供暖专业委员会成员李娜说:“天津已经有8个小区实行电采暖,现在使用‘电供暖’的小区基本是市政供热管网无法涉及的区域,‘煤改电’小区供暖季所用电量不执行阶梯电价,而是采取峰谷电价,每年11月15日至来年3月15日,每天21时至次日6时电费每度0.3元,其他时间每度0.49元。这种‘电采暖’设备可以在电费波谷期间储能,再供全天使用。而且每度0.3元的波谷费用,居民只需要掏0.1元,市政府、区政府各补贴0.1元。这种对流式电暖气比空调更加舒适,通过对空气的加热使室内温度增高,所以不会出现室内干燥情况。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在中国集中供热管网无法到达的区域应用也越来越多。随着市民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相信电采暖在中国也会有更好的市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