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刘晓光退休:如果重新选择 我想做画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地产大佬刘晓光退休:如果重新选择 我想做画家

提要:他是任志强(微博 博客)佩服的地产大哥,是把首创集团从小国企打造成资产超1600亿元巨无霸的核心人物,也是热心公益的知名企业家。他就是前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现在,他正式退休了。

  楚天金报讯 他是任志强(微博 博客)佩服的地产大哥,是把首创集团从小国企打造成资产超1600亿元巨无霸的核心人物,也是热心公益的知名企业家。他就是前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现在,他正式退休了。

  这是继任志强、冯仑(博客)正式退休后,又一名风云“50后”正式淡出地产圈。

  8月10日,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868.HK)发布公告称,由于已至退休年龄,刘晓光于当日向董事会辞任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同时,首创置业董事会宣布,接替刘晓光的是上市公司非执行董事、首创集团新任董事长王灏。

  这意味着,已于5月退任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刘晓光,8月10日又辞任了首创置业董事长——这位地产界一度与任志强齐名的风云人物,真正地退休了。

A 掌舵首创20年 被称为“京城地主”

  他为人低调严谨,是京城地产圈的骨灰级大佬。

  地产圈中,关于“老大哥”刘晓光的传说很多,不少见诸报端的故事都由任志强、潘石屹(微博 博客)对媒体讲述,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刘担任计委官员时,从商的任、潘千方百计找他、苦等批条买地的往事。

  生于1955年的刘晓光,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掌舵首创前,他在政府部门任职多年,担任过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总经济师。30多岁就当上北京市副局级干部的刘晓光,曾被认为是政坛一颗新星。

  正是在13年的从政经历中,尤其是在北京计委工作时,刘晓光不断地和各种官员、企业家打交道,甚至代表北京市政府去香港拉融资,使得他既懂政策,又懂市场,成为萌芽中的市场经济里难得的技术官员。

  1995年,刘晓光迎来了人生中最大一次转折。他参与首创集团的创建,并在此后的二十年内一直担任掌门人。刘晓光因此从管房地产的政府官员变成了房地产商,从批地的人变成了买地的人。

  今年是首创集团创立20周年,也是刘晓光和团队一起将首创集团从欠债亏损打造到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20年。在刘晓光的管理下,首创集团从一个由“17家难以为继的国有企业”搭班组成的老大难公司,发展成为纵横地产、水务、金融三大领域的集团公司。在他的极力推动之下,首创置业早在2003年就在香港成功上市,且揽获了包括京津两地大量土地储备在内的诸多稀缺资源,因此刘晓光也被业界称为“京城地主”。

B 褪去“大哥”光环 当过兵爱诗爱画

  公司的发展速度和领袖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匹配,这或许是任志强、潘石屹、刘晓光等这一代地产大佬的共同特点。相比任志强的“千万年薪”曾引发争议,“老大哥”刘晓光一年领多少工资?年报显示,2014年,刘晓光从首创股份领到了79.9万元工资,从首创置业领到的全部工资是278万。同期,首创置业总裁唐军的工资是901万。刘的收入远远不及“任大炮”。

  而记者从刘晓光的诗集中了解到,他的父亲刘一夫14岁入党,16岁参加革命,1987年离休。2011年底刘父离世,终年83岁,抚慰金按照北京最低生活标准发放10个月,刘晓光感慨“家父革命七十年,清贫一生多磨难”。

  说起自己的年少生活,刘晓光透露,他祖籍河北定州,但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后随父母定居北京,他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兄弟。1970年12月,当时才15岁的他在父亲的安排下参军,奔赴新疆部队,直到1975年才复员转业回京。

  他在部队时由于宣传工作需要,学会了油画,这成为他写诗之外不多的兴趣之一。

  回京后,刘晓光在北京测绘仪器厂车间担任党支部书记。1978年,23岁的他考入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对刘晓光来说,4年大学生涯除了收获知识,最大的收获或许是大二时与志趣相投的同学相恋。

  今年2月,刘晓光和夫人迎来结婚32周年庆。他说夫人站在自己身后,“抚平我成功中的悲凉”,“苦时相携渡难关,顺时嘱我莫比攀”,伉俪情深跃然纸上。

C 新国企商人代表 花甲之年不无遗憾

  在刘晓光的身上,集中了“硬”和“软”这看起来非常矛盾的两方面:曾经扛过枪的铁血士兵与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主义诗人和书画家。“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可能我会选择做一个画家。”刘晓光表示。

  不过,虽然看起来刘晓光的人生理想没有实现,但他却一直在勾勒新型国企这幅现实主义的大油画,并不是仅仅满足于国有资产的增值,也不是满足于企业排名的上升。

  对于什么是新国企,刘晓光显然有着独特的理解和研究。“至少要有5个新的指标来衡量:新观念;新机制——包含新的动力机制、约束机制等;新的商业规则;融入国际社会;强大的竞争力。”今天,这样的提法已广受认同了,但要知道,刘晓光真正提出这个概念是在10年前。

  虽然不像老朋友任志强、潘石屹一样几乎始终处在地产圈的明星光环下,刘晓光也可以称得上十足的地产舆论领袖。只是相对于任志强的言辞犀利和潘石屹的插科打诨,经济系统官员出身的刘晓光的观点往往更加循规蹈矩。

  他最后一次参加业内活动,是在华远地产与360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在为老朋友任志强的活动站台的过程中,刘晓光整个人陷入台上沙发中,在沙龙讨论环节精力似有不济。

  花甲之年,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状况,似乎都在告诉刘晓光,是时候离开了。

  但60岁的刘晓光并非没有遗憾。力推国企改革创新的他曾想走得更远,他曾试图在首创引入黑石、KKR等外资投资者,完成公司产权多元化、治理结构合理化、公司的市场化以及未来资产的证券化,但未成功。

  这位锐意改革的职业经理人离开之时,正是中国国企改革力度空前的时代。如今,离开刘晓光的明星光环之后,首创集团也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退休后的生活

  对于退休后的工作重心,刘晓光没有多谈。不过热心公益的他,或许会将更多时间花在此前就一直热衷的环保领域。

  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公益性质的环境保护组织,奉行非营利性原则),会员均为知名企业家,在这家公益机构内,刘晓光一直是最热心的一个。

  这里没有主席台,都是圆桌会议,会员可以任意选择座位。绝对的平等也意味着沟通成本的增加,在产生分歧的时候,刘晓光总是扮演协调和沟通的角色,面对个性都相当强的企业家们,刘晓光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人格魅力,使大家都愿意给这位“带头大哥”面子。

  从专家型官员到知名企业家,再到公益机构创始人之一,刘晓光的地产人生走得异常丰富,退休后的生活相信也不会枯燥。

  (综合《新京报》《新金融观察》等报道)

关键词:

刘晓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刘晓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