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图谋跨界 上半年净利下滑四成急于追赶

  那个倔强的房地产业知名“老头儿”任志强的退休没有影响华远地产在业内受关注度。这家知名的房地产国有企业在本月发布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这半年财务业绩并不尽如人意。

  来自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华远地产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1.8亿元,较去年同期32.8亿元下降了42.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3.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下滑了3.35%。

  来自2014年年报的数据显示,华远地产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只有67亿元。这家老牌国有房企在当下的房地产竞争中扩张速度并不见长。随着黄金时代的离去,白银时代下的华远地产似乎开始为了扩张而着急。这种“着急”不仅停留在拿地盖楼的传统路径上,还体现在其不断跨界的行动上。

  上半年盈利下滑近半

  对于业绩的整体下滑,华远地产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指标有所下降,这是因为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的原因,公司 2015 年上半年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因此营业收入和利润等数据均有所下降。但按照公司经营计划 和工程进度,下半年项目竣工、入住和结算面积会比上半年有大幅度增长,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也将相应增长。

  通常房地产企业由于结转周期、建设周期等问题会导致上市房企中报数据不振,但是很多观察家们认为关键原因是华远地产多次错过扩张机会而导致现在项目较少从而影响到整体数据。

  华远地产2015年半年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1.8亿元,较去年同期32.8亿元下降了42.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下降2.2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下滑了3.35%。

  而去年的年报也显示,华远地产的业绩亦没有大幅增长。尽管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2.96%,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上涨了0.85%,而扣非后的净利润还出现了负增长。

  与此同时,华远地产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出现了接近3%的下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 “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滑,和净利润的下滑态势是有关系的。一方面这和2014年行业降温的态势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企业经营成本增加有关系。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盈利的能力。若出现下滑,或在新一轮投资过程中面临股东更苛刻的要求。”

  很多观点认为,尽管曾经主政华远地产25年的任志强被认为是“对房地产市场看的最透彻的人之一”,但是华远地产却并没有因此而持续名列前茅。按照目前多项数据的排列,华远地产只能位列A股上市房企的第四梯队。

  有媒体曾经报道说2007年之前,华远在市场上一块土地都没拿。2008年之后所购买的地块,都是高竞价获得。这被看做华远多次错过房地产市场上涨节点的论据。

  根据最新的报告看,华远地产目前全国完工在售项目有3个,在建项目10个,拟建项目2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以及二三线城市长沙和西安。

  上述分析师严跃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置评说:“华远地产近几年战略扩张态势并不明显,这和其错失部分地块、拿地方面缺乏拼劲等有关系。”

  截至发稿前,华远地产并未就相关财务数据问题进行回应。

??急于追赶频频跨界

  大多数观察家都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暴利时代行将结束,中小房企被大房企的兼并重组可能性越来越高,大型企业对市场份额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也会相较下滑。

  公开报道的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计7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7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为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36家,占比近五成。

  有观察家认为在上述76家公布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逾三成企业预亏,近五成房企净利润下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行的现象。

  在这样的市场现状下,众多房地产企业不仅仅在传统的拿地,开发项目等方面进行拓展,在跨界合作方面也开始了竞争。

  已经在市场上落后的华远地产在2015年多次与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合作,试图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

  今年上半年,任志强就与互联网企业360董事长周鸿祎合作,试图在未来的产品方面进行合作,其中的主要方向是智能家居领域。当时任志强透露未来华远地产旗下项目将深度接入360生产的智能家居产品。任志强还计划,未来华远地产、360以及他本人将建立一支基金,开展建设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投融资业务。

  时隔一个月,“倔强老头儿”再度为华远地产捧场。这次跨界合作的则是第三方财务管理机构诺亚财富。

  华远地产与诺亚财富旗下的诺亚员工宝联合发起为购房者量身定做的创新型房地产众筹产品,购房者可获得双重收益,即购房者在前期享受一定的理财收益,在实际购房时可获得优惠折扣。

  这种不同跨界的合作在房地产企业中已经比比皆是。但是能否为房地产企业带来实际去化效果却有待拷问。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撰文认为各个房企之所以热衷和大牌互联网公司合作,急急地插上“互联网 ”的标签,其实更多的是为了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其跨界手段也大同小异,比如与健康,互联网,金融,体育等企业进行合作。

  张宏伟认为,华远地产与金融公司合作是目前一种典型的房企对接金融的合作方式。“房企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来服务消费者或购房者,为购房提供首付贷款服务,提高购房客户的转化率或增加后期物业服务的增值收益。”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