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民买经适房:10工作日交清90%房款 不接受商贷

提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濮阳开始新一轮经适房公开摇号。令贺先生想不明白的是,不管是收取售房者的房款还是银行将房子抵押贷款将钱付给开发商,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样的可以拿到钱。

  央广网郑州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濮阳开始新一轮经适房公开摇号。申请条件是家庭人均财产不超过8万元,而申请成功之后要在10个工作日内交清90%房款约18万元,而且不接受商业贷款。

  低收入遭遇高门槛,濮阳市很多获得经适房资格的购房户都是贫困家庭,这样的规定让他们无所适从。购房者疑惑,经适房为何有如此“不经济”的高门槛?而且之前购买经适房是可以贷款的,现在怎么突然不让贷款了呢?

  据了解,本次是濮阳市第三次进行经济适用房公开申请,共有房源4499套。7月19号,第二批报名的购房者开始选号,共计1176户。濮阳市民贺先生就是19号选房的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因为了解到这是濮阳最后一批经济适用房,终于抽到号获得购房资格,他却高兴不起来:

  贺先生:凡是申请经济适用房的都是低收入家庭,10个工作日之内,必须拿出18万出来,我们也是东拼西凑啊拿不出来,她说如果10个工作日拿不出来的话,就把名额取消了。

  记者以申购者的身份拨通了本次经济适用房的其中一处房源——四季花城,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售楼部工作人员:最迟最迟是31号之前,跟最后一天选房的人一起,这是最迟的了啊。商贷的话走不了,不是银行不愿意,是政府不允许,银行巴不得给贷呢,人家收利息多好啊。

  如果在最后期限交不上钱,就意味着这些申购到的房子也重新被开发商收回。据贺先生介绍,他曾联合多名购房者一起去找有关部门反映:

  贺先生:我们联合三四十人,把一个情况说明,详细的资料给了华龙区房管局了,他说我们根本就管不了开发商,开发商投了钱了,肯定想着一次性想把这些资金回笼啊。我说本身这是咱政府推出的惠民工程,所以我们来找政府。

  令贺先生想不明白的是,不管是收取售房者的房款还是银行将房子抵押贷款将钱付给开发商,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样的可以拿到钱。可是,开发商解释是政府制定的,而政府称此事属于银监局负责,银监局则推给了放贷银行:

  贺先生:我们去了银监局,银监局说你们先找银行,看银行怎么说的。找银行,银行说,你们是低收入人群,年收入太少,还款评估有个危险评估,说我们不适合商业贷款,然后紧接着我们又把这个回话给了银监局,银监局说,对呀,人家有规定,对着呢。到最后找谁,谁都不管,走到死胡同了。

  究竟是问题出在哪个部门身上?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濮阳市的经济适用房申购曾经是允许商业贷款的,但是,后来为何这条路行不通了,不得而知。贺先生表示,有的住户没有还款能力,可以理解,但是,这样一刀切,不给大家审核的机会似乎有点不合适:

  贺先生:他们第一批允许商贷了,到我们这批不允许了,当时也是拿这个问题去问他们吗。开发商说一共报了300户,但是审批通过的是十几个,剩下的都没有审批合格。打个比方,哪怕我们交一半50%,我们拿出10万,剩下的贷11万,我算了算如果分20年还,一个月只需要还700块钱。人家银行说我们做不了主。这本身就是给没钱人盖的房子,我觉得这是违背了当时盖这个房子的初衷了。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之前经适房是可以贷款的。此次,银行考虑到购房者的还款能力加之经适房开发商需要尽快回收资金,确保交房,所以去年11月份开始公开申请时要求一次性支付18万元房款。7月份这一批次仍然延续上次的规定。同时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过住户如果确实在10个工作日内交不齐,可以向开发商协商延缓:

  工作人员:过去贷过,有公积金的可以贷,没有公积金的不能贷,它是金融部门的事,贷款我们管不到。但是,现在也可以商量,下午我们可以跟局长商量一下,看这个事怎么处理。

  而贺先生和其他购房者期待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贺先生:前一段濮阳不是有一个40多个小区团购房子吗?其中有一个优惠政策就是政府跟银行协商,利率打七折,你说政府没有这个权力,我说我不信。想着是能不能给我们延期一下,商贷这块先尽力给我们协商,如果真能协商下来,我们非常感谢。如果真的协商不下来,就把购房期限给我们延期一下,十天让凑18万,真实凑不出来,但是他们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截止记者发稿时,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正在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事情的解决办法。关于此事的进展,记者将继续关注,我们也期待着在最后期限前,对于这些申购上房子的低收入家庭可以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让他们真正买得起房,住的进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