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分户验收新房 严查裂缝漏水

  裂缝、漏水、天花板脱落等房屋质量问题,是最常见的房屋质量通病,也是最令广大业主朋友们揪心的问题。日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文件称,从今年10月起,东莞所有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时,包括地面、墙面以及顶棚的空鼓、裂缝、渗水等11大项37小项均要逐一检查验收,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复核,对于在验收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等行为,质监机构将给予记分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房屋质量通病投诉占一半

  两年前,庞女士和张女士都在某楼盘买了商品房,让她们两家都头痛的事情就是新房漏水。庞女士家新装修好的主人房里,有三处漏水的痕迹,墙角的天花板已经发霉。

  今年东莞市住建局在“阳光热线”接听市民投诉热线时,类似这样的房屋质量问题,屡见不鲜。据统计,2014年,市住建局在网络问政平台受理的投诉中,房屋质量通病问题占到50%。“对房屋质量通病的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是渗漏、裂缝、抹灰和空鼓等,有的是在收楼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有的是在使用后出现问题,部分业主向开发商提出维修要求,但未及时得到处理。”市住建局副局长祁志强分析道。

??首次明确光纤入户等节能项

  按照市住建局新修订的《东莞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验收以工程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质量为主要验收对象,特别明确了主要检查的内容,分为11大项37小项。其中,不仅包括地面、墙面以及顶棚的空鼓、裂缝、渗水等常见质量项,还包括给水压力、卫生器具、盥洗器具安装位置和通水等给排水系统以及净开间、净高等室内空间尺寸。

  相比旧规,新修订的规定明确了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内容、条件、验收程序。此项值得一提的是,检查内容还首次明确了光纤入户、外墙管线保温等节能项。

  抽查发现不符合要求将记20分

  “分户验收执行主体是开发商,也就是说开发商对自己开发的楼盘进行验收,然后在工程竣工验收时抽查一定比例的分户验收资料和工程实体。”而按照新规,质量监督机构验收监督小组按总户数的1%(且每单位工程不少于1户、每项目不少于3户)进行抽查。业内人士指出,抽查比例太低,可能会导致开发商存有侥幸心理,并不会对每套房子认真分户验收。

  对此,住建部门表示,如在抽查中发现不符合要求情况,将由质量监督机构责令建设单位重新组织该单位工程的分户验收。同时,对于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在质量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验收的行为,质量监督机构将对责任单位给予不良行为记20分,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