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财政总收入降两成 卖地收入减少过半

提要:今天,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作《关于广州市2015年上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全市总收入184亿元,同比减少59%,其中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107.2亿元,同比减少63.7%。

  今天,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作《关于广州市2015年上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广州市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911.2亿元,同比下降20.3%,完成年初预算的34.9%。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全市总收入184亿元,同比减少59%,其中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107.2亿元,同比减少63.7%。

  总收入和支出均降

  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按照财局的报告,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911.2亿元,同比下降20.3%,完成年初预算的34.9%。其中市本级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461.4亿元,同比下降27.3%,为年初预算的3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4.2亿元,同比增长7.6%,为年初预算的46.7%;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7.8亿元,同比下降57.7%,为年初预算的19.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4%,为年初预算的3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完成9.3亿元,同比下降41.2%,为年初预算的35.5%。

  收入减少,支出也相应有所减少。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总支出完成1201.2亿元,同比下降2.5%,为年度预算的37.2%。其中市本级财政预算总支出完成604.4亿元,同比下降4.3%,为年度预算的39.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5.7亿元,同比增长21.4%,为年度预算的46.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46.4亿元,同比下降24.3%,为年度预算的34.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8亿元,同比下降3.3%,为年度预算的30.6%;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完成4.3亿元,同比下降52.1%,为年度预算的15%。

  财局报告分析,总体来看,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稳中有进,尽管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从今年运行情况看,市本级收入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受去年基数原因收入增幅前低后高。而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收入同比增长10.1%,高于财政收入增幅和税收收入增幅2.5个和7.7个百分点,说明当前全市经济基本面仍保持稳定。

  民生实事完成过半

  和财政收支完成未过半的情况不同,上半年,在十件民生实事上,广州的资金落实情况较为乐观。据介绍,2015年全市十件民生实事预算安排71.5亿元,上半年实际支出36.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0.9%,真正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钱眼

  上半年广州的钱花哪儿了?

  土地出让收入

  资金用途

  土地储备开发资金81.1亿元,地铁建设资金49.5亿元,归还城投、交投集团债务92.6亿元、支付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5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

  资金用途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20.3亿元;教育支出23.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5.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9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亿元;节能环保支出4.8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3.4亿元;交通运输支出50.2亿元;金融支出24.2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亿元;农林水支出6.6亿元。

  民生实事预算

  资金用途

  加强食品安全支出0.3亿元;促进和稳定就业支出3.9亿元;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支出0.1亿元;提高特殊人群救助水平支出1.9亿元;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服务支出4.8亿元;加强城中村整治支出0.4亿元;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支出3.1亿元;加强住房保障支出17.7亿元;提高垃圾处理能力支出4亿元;加强社区文化康乐设施建设支出0.2亿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