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双雄绿地保利入围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16家涉地产

  7月22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10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

    其中,保利集团首度跻身世界500强,排名457名,打破多年以来绿地集团“中国地产企业唯一世界500强”的纪录。

    到目前为止,世界500强榜单中,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中国企业仅2家,即绿地集团和保利集团。

    根据《财富》杂志的数据,保利集团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260亿美元,利润1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以685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位居中国房企第4。

    绿地集团则以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425亿美元(2617亿元人民币)的业绩连续第4年成功入围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258位,排名较去年上升了10位。今年4月,备受瞩目的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正式获批,标志着绿地即将实现整体上市。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成功上市将为绿地带来更大的平台、更宽的视野、更活的机制、更强的动力。今年上半年,绿地集团以823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位居中国房企第3。

    如果不以“主要业务收入来自房地产”,而是按照拥有房地产业务来计算的话,在世界500强当中就有16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国家电网公司(排名7)、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排名37)、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排名79)、中国华润总公司(排名115)、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排名159)、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排名198)、联想集团(排名231)、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53)、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58)、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排名265)、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72)、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26)、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排名336)、首钢集团(排名402)、中国保利集团(排名457)、海航集团(排名464)。且除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排名下降65位)、首钢集团(排名下降54位)、中国保利集团和海航集团(均首次入榜)外,其余12家排名均较去年上升。

    海航集团也是首次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其2014年营业收入256亿美元,排名464。海航集团旗下地产公司海航地产为其贡献了不菲的业绩收入,2014年海航地产销售额17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蝉联中国地产50强。

    榜上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公司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从去年的第401位上升至今年的272位。不过,中粮集团旗下地产公司大悦城地产,去年营业收入却在下降。截至2014年底,大悦城地产全年营业收入57.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1%,而年度利润为19.47亿元,同比下降45%(人民币)。

    排名37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去年500强排名52位,今年排名上升15名。其旗下地产公司中国海外发展业绩增长情况相比集团主业,亦颇显逊色。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中,中国海外发展排在第7名,年销售额1221亿元。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00强排名相比去年,上升60名,去年主营收入达430亿美元。其旗下唯一的房地产开发平台中国电建地产,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首批16家央企地产企业之一。不过,销售收入168.6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99.17%,勉强完成年度目标。

    从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看,入围门槛和总收入有略微增长,但总利润却有所减少。今年,世界500强入围门槛较去年提高了0.2亿美元,至237.2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49%;总利润比去年减少14.76%,为1.67万亿美元。

    不过,相比去年市场的整体萧条,保利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绿地集团排名上升10位,显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强者愈强的特征。

昌吉房地产/昌吉房产/昌吉买房/昌吉楼盘/昌吉房价/昌吉新房/昌吉新浪乐居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