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主张全面取消限购限外 房价不会因此暴涨

  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发展的富力地产,如何面对当前市场的分化和行业的转型?

  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5届年会上,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呛声限购、限外政策,认为这些都该被全面取消。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仅剩京沪广深及三亚五个城市继续执行限购政策,而富力地产的很多项目都布局于北京、上海及广州。

  不过,张力并不仅是因为富力的布局而建议取消限购,他认为,从行业整体来看,房价暴涨时代已过,取消限购、限外政策,并不会引发房价暴涨。

??限购限外不会让房价大涨

  近几年,因为富力地产(02777.HK)旗下大部分项目所在之地都相继成了城市的繁华中心地带,业内有人称,富力所到之处必繁华,并被标榜为“城市发展专家”。

  早在今年5月,富力地产位于广州市老城中心的27万平方米大型综合体——富力东山新天地开售。其旗下的“华府”二期组团135-175平方米产品,在一小时内的成交金额即达到6亿元,主推房源在开盘当天即全部售罄。该楼盘处于老东山核心位置,同时又紧邻广州CBD商务总部珠江新城,既享有老城的资源配套、较佳的居住环境,又兼具珠江新城CBD的繁华与商业价值。

  在7月18日,富力地产旗下通州富力中心在北京通州运河核心区开盘。据悉,开盘当日上午,300多套房源在3小时内已热销13.8亿元。47万平方米的通州富力中心为富力地产自持,汇集了精品超市、餐饮娱乐、电影院、品牌服饰、儿童乐园五大业态。

  今年,富力除了在一线城市几个老营地布局外,在二线城市的布局动作也是频频。上半年发力开启佛山区域的首盘佛山富力广场,其定义为禅城中心公园生活,主打住宅、LOFT公寓、临街商铺、商业四大物业形态。在7月15日,富力以9.32亿元拍下莆田市玉湖片区地块。

  除此之外,其业务还扩展至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海南、西安、南京等城市。

  当张力在论坛上提出全面取消限购的建议时,有人问到,是否测算过如果这部分需求放开之后,对于富力目前的销售会有多大带动,对项目所在城市区域的分部是否有直接关联。

  张力说,富力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在一二线城市,也可以说基本是以一线城市为主,限购对富力的影响力比较大,现在三四线城市早就取消限购了,而一二线城市大部分都还没取消。张力建议,应该全面取消限购政策,此外限外政策也应该取消,外国人的购买能力也很强。

  “取消限购限外会对销售带来好处,但是房价不会暴涨,因为以前取消了限购的城市也没见得房价就暴涨,房价像以前那样大涨是不可能了,房产的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张力对记者表示,如果取消了限购限外,估计集团在一线城市项目成交量会上涨10%左右。

  他续称,虽然很多一线城市的库存量相对较小,但上海、广州、北京的库存量会多一点,最少是深圳,深圳基本上是房子建多少卖多少,第二是广州,第三是北京。

  深耕一二线,不放弃回归A股

  张力认为,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房地产的库存量很大,以前很多人把房产作为投资,因为股票市场不乐观,所以从2004、2005年开始暴涨了有7-8年,但是随着库存的增加,且在炒房赚不了钱的情况下,大家对买房子会理性很多,接下来房价稳步上涨8-10个点可能会有,翻番是不可能了。

  对富力而言,一贯不主张在太多城市开发项目,特别是对三四线城市会比较谨慎。张力认为专注在一二线城市以及海外市场深耕就够了,因为这样的开发方式会更稳健,同时开发成本也会较低。“在一线城市拿地成本会高很多,但是也会好卖很多,”他表示。

  最近,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的土地市场开始火了起来,房企补仓意愿强烈。张力表示,下半年富力也会在北京尝试拿地,看好环北京区域,那里上涨空间大。张力透露,未来集团可能会在环京津区域比如武清地区拿地,他预测环京津今后会是北京的热点,且其地价、房价会继续上涨。

  但同时,富力地产在开拓新的城市上非常谨慎,因为这会提高成本、压缩利润空间,富力主张在已经开拓的城市进行深耕。

  此外,张力表示,富力回归A股的计划并未放弃。2005年已于港交所上市的富力地产,今年宣布重启回归A股的计划,这是八年来富力第五次向A股发起冲击。但A股市场近期接连遭遇重挫,政府考虑暂停IPO予以应对,导致富力回归事项再次搁浅。

  张力表示,停止IPO只是暂时的,为了公司战略发展、拓展融资渠道,公司回归A股的路径不会改变;而且A H是每个H股企业必走的道路,富力也不例外。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