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新地球堪称“大哥” 太空移民确保人类未来

  NASA发现新地球堪称“大哥” 太空移民能确保人类未来

  NASA发现新地球堪称“大哥” 太空移民能确保人类未来

  NASA发现新地球堪称“大哥” 太空移民能确保人类未来

  NASA发现新地球堪称“大哥” 太空移民能确保人类未来

  霍金

  美国宇航局(NASA)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时就开普勒望远镜的新发现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预告中使用了“另一个地球”的说法,引发科学迷们的猜测。发布会上,NASA称在距离地球约1400光年的宇宙深空,发现了比地球更大,更高龄的“老大哥”类地行星,并将其命名为开普勒452b,科学家称,这是目前为止最像“地球双胞胎”的行星。

  比地球大60%

  科学家目前并不知道开普勒452b是否适合生命居住。已知的是,这个行星比地球大60%,它更像一个“超级地球”。这颗行星绕其恒星旋转的周期是385天,行星距离其恒星的距离,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类似。

  这颗行星位于天鹅座,其恒星比太阳还亮一点点,使得它的行星更加接近地球,而相比之下,去年一月发现的类地行星围绕着更加暗淡的恒星。

  目前尚不知道这个行星的质量和成分,而此前的研究显示,这样大小的太阳系行星很可能是岩石构造。

  “这是首个发现的围绕着类似太阳的恒星旋转,且位于可居住地带的类地行星。“加州地外智慧生物搜寻”研究所的天文学家道格拉斯·嘉德威尔说。

  NASA昨日公布的这颗行星是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最新的成果。自2009年发射至今,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已经发现了人类所发现的一半以上的太阳系外行星,加上开普勒452,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超过1000颗已经确认的系外行星。

  昨晚同时,NASA也公布了另外11颗系外行星候选者,它们的大小都在地球直径两倍以下,且处于可居住地带。这些行星候选者中,开普勒-452b是唯一被确认为行星的。

  天文学家尝试寻找来自星星的信号

  目前,科学家目前还无法直接测量开普勒-452b,但模型显示,这颗行星大约比地球重5倍,很有可能是类似地球的固态星球,而非类似海王星的气态行星。而开普勒-452b的385天的公转周期也类似地球的365日公转周期。

  开普勒-452b的恒星比太阳还要“老”15亿年,开普勒-452b也差不多有同样高龄(太阳的年龄是45亿年)。在其最初的50亿年中,这颗行星可能像地球一样接受比较少的恒星能量,这可能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地球的未来。

  “地外智慧生物搜寻”研究所的天文学家也表示,他们尝试去寻找来自开普勒-452b的信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寻找到外星生命的声音。

  寻找“另一个地球”的里程碑式进展

  NASA称,该发现标志着人类寻找“另一个地球”的里程碑式进展。

  第一个绕着类似太阳的恒星转的太阳系外行星是在1995年发现的。在21年前,太阳系外行星,特别是地球大小的星球还属于科幻领域。今天,天文学家正处在发现人类千年之梦——另一颗地球的转折点,接下来还会有数以千计的新发现出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吴学兵介绍,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发现了几千颗太阳系外行星,但大多数都是类似木星大小的类木行星,真正如同地球大小的类地行星少之又少,之前也不是没有发现,但很少,有人声称找到了少数几个,但还需要用更多的望远镜去观测,核实物理参数。

  1995年,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宣布首次发现一颗普通主序星(飞马座51)的行星,这被认为是首次现代天文学的系外行星发现。迄今,人类发现的系外行星总数超过1800颗,其中开普勒望远镜确认的就超过1000颗。

  2013年初,开普勒任务太空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也曾宣布发现KOI-172.02,称是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的候选者。今年3月,在一次天文学大会上,有消息传出,开普勒望远镜发现了五个行星体系,其位于恒星的可居住带。

  对于此次发现,开普勒数据分析员琼·杨肯斯说,“可以认为开普勒-452b是地球的更老更大的堂兄,这让我们得以去了解和回顾地球演变环境”,他说,这颗行星花了60亿年占据恒星的可居住地带,比地球还长,这是可以让生命得以成长的非常长的一个时期。

  著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日前表示,移民外太空将是确保人类生存的关键步骤。他并指出,在未来数百年中人类免遭重大灾难的机会不大。在周六晚的一档由英-加两国共同制作的探索节目“霍金的勇敢新世界”中,这位杰出的学者对现代社会各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进行了评价。

  在这次节目之前,霍金在英国剑桥大学通过邮件形式接受了加拿大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霍金对人类目前所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指出太空探索应当成为人类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霍金患有罕见的“葛雷克氏症”,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这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他身体完全瘫痪,无法说话,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与人交流。他在邮件采访中表示:“我们正进入历史上一个愈加危险的时代。我们的人口正迅速增长,对这颗行星上有限的资源的需求量正处于指数级的增长当中,与此同时我们的技术也越发先进,改造环境以使之适应人类需求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然而我们的体内仍然有着出于生存本能的最原始的自私和攻击性的基因本质。在未来数百年间人类将很难避免遭遇重大的灾难,更不要说是未来数千或数百万年间了。”

  他说:“我们生存的唯一机会就是不要蜗居在地球,而是尽快在太空中扩散开来。”霍金表示,正是基于这一理由,他本人支持载人航天,并鼓励人类对太空移民行动的探索。

  在这一全长5集的节目中,霍金不仅就这一主题展开论述,同时还对其他涉及科学突破,可能改变21世纪世界面貌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在每一集中,霍金都会进行简要的介绍,随后一组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小组将飞赴世界各地更加深入地为观众讲解这些最先进的科学进展。

  这些参与制作的学者团队本身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其中包括自然学家戴维·爱丁保罗夫(David Attenborough)爵士,作家,进化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生物学家阿拉西·普拉萨德(Aarathi Prasad)以及加拿大宇航员,神经病学家罗伯塔·邦达(Roberta Bondar)。

  其中有关加拿大的内容还有安大略省的SNOLAB,这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实验室,其目标是探测中微子和暗物质。

  在这一系列片中展示的科技成就还包括设在瑞士的一台使用脑力驱动的计算机,一辆高度智能的无人驾驶汽车,它能够自动在美国旧金山复杂的街道布局中行驶;还有一个意大利研制的类人机器人,它可以像孩子一样学习。

  在系列片的最后几集中,霍金和人们探讨了大脑失常的机制,以及在未来借助激光和脑细胞基因改造来治疗这种疾病的前景;专家是如何通过我们的手机掌握我们每个人的日常习惯和行为特征;以及可以打印出三维实体的打印技术等等。霍金说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无尽的好奇心:“我有太多想去做的事情。这世界上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去解答。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