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房地产贡献大 降息降准仍有空间

提要: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与一季度持平,维持在7%的年度目标线上。相对来说,政府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透露出了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哪些亮点,又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之际,经济半年报背后的变化趋势尤为重要。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与一季度持平,维持在7%的年度目标线上。

  相对来说,政府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透露出了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哪些亮点,又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之际,经济半年报背后的变化趋势尤为重要。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他是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座上宾。

  他认为,上半年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并且上半年经济好于外界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服务业中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活跃所影响,由于政策效应有滞后期,因而在下半年工业会延续回暖态势,拉动整体经济稳步向好。

  经济开始企稳

  记者:机构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6.9%,官方公布数据7%,对此怎么分析?

  祝宝良:看来经济形势要比预计的好,我们当时预计的也是6.9%。

  好于预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6月以前,股票市场表现不错。二是房地产销售额,由今年前两月的大降15.8%转到上半年的正增长10%,环比销售额也上升了6.9%。我们看到,在330新政、降息降存准、调整公积金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下,房地产销售额已从3月开始逐步回升,到前5月,销售额摆脱了负增长区间,进入正增长通道。同时,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为2014年以来首次减少,表明市场需求也有所回暖。

  由于服务业比重的上升,而且我们第三产业增长还是不错的,上半年增速8.4%要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因而,服务业这块带来的积极效应,拉升了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另外,6月份工业增速比预期也要快一点。虽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3%,比一季度还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逐月来看,二季度回暖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工业增加值已从3月的低点5.6%,开始连续三个月回升,到6月增速达到了6.8%。

  总体来说,从去年11月开始,货币政策包括降息,财政政策包括加快财政支出力度,以及3月份的房地产政策、创新创业、加快下放审批权等一系列政策,都还是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从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经济有哪些亮点,是否已经企稳?

  祝宝良:亮点有两个。第一,整个经济下行压力的趋势已经遏制住了,经济开始企稳,经济增长连续2个季度运行在7%。过去我们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叠加效应下降了,但从4、5月以来,财政货币政策同改革的政策配合还算可以,特别是国务院大力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措施,想办法把钱疏解到了实体部门去了,这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第二,体现在结构上的亮点, 传统行业发展依旧疲软,但新兴行业表现不错。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表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同时,主要就业指标也趋于稳定,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目前来看,宏观调控中的一些政策还是可圈可点的。我们的宏观调控,把短期的刺激政策与中长期改革政策做了一些结合,包括对地方政策不作为的行为进行督查,起到了一定效果。

  过去大家都认为光靠改革不行,传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也下降了,那现在要其发挥作用,必须把两个结合。从今年来看,两者结合得还是不错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结合,既有稳增长效应,又带来结构上的变化,数据上能看出成效来。

  五大因素制约中国经济增长

  记者:经济运行既有积极的一面,那么在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哪里?

  祝宝良:传统的制约因素都还在,一个都没有解决。

  第一,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我国的产能过剩呈现行业面广、过剩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而且许多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75%,处于严重过剩当中,如果不加快淘汰过剩产能,会妨碍产业结构升级,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优秀企业难以发展壮大。在我国中期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背景下,缓解产能过剩成为当前最急迫的任务之一。

  第二,虽然上月房地产市场有所起色,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态势尚未扭转。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更是下降了17.3%。

  第三,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国发43号文件不再允许地方融资平台直接向银行贷款,但可以通过自有资产发债。

  第四,产能过剩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6月还在加大。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已经连续40个月下降,而且自去年8月企业开始去库存以来,目前仍处于产成品库存下降过程中,反映了整体工业需求疲软持续且有所恶化的现象,总体来说国内通缩风险仍然明显。

  第五,融资成本比较高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实际资金成本高企,企业经营仍旧较困难。

  再加上最近股票市场有些波动,地方政府还有些不作为的问题,那么以上因素结合在一块,实际上就反映出两大问题。

  第一个,传统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如果不改革的话,其效应就在下降。比如说,财政政策,如果把资金投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好好利用,那也是没有用的,因为财政政策主要是靠政府来履行的,特别是我们现在的财政政策是支出性财政政策,不是减税的财政政策。

  第二个,由于产能过剩,加之一些企业还是对经济预期不是很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还是不管用,只能在货币市场死循环,进不到实体经济里面去,因而致使传统的财政货币政策传导效应在下降,形成一个怪圈。

  记者:下半年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重点在哪里,政策走向又如何?

  祝宝良:第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管用,需要改革。同时,财政货币政策要保持现在的力度不能减少,还得放宽,因为现在利率、融资成本还需下降,降息降准还有下降的空间,需通过改革把资金输送到实体经济里面去。

  第二,要想办法打破紧缩的怪圈,往好的方向去转变。上面列出来的所有问题,实际上就是债务递增效应,负债率还是很高的。负债高,通货紧缩,又紧缩还有负债, 还要搞股票市场,没有起色的话,企业的债务以及政府的债务还是在增加,这样企业就不敢贷款,越不贷款,经济就下降,钱就越进不到实体经济里去。

  那么要打破的话,里面就有这么几个途径。第一,股市保持稳定,企业的资产方就增加了,资产负债表就改善了,负债率也就会相应下降;第二,企业要有效益,现在看企业要盈利,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通货紧缩;第三,政府的债务还要想办法解决,置换至少要砍掉地方政府付息的压力。

  当然,这些还在做的过程当中,所以说我们看到了希望,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些问题不解决,经济随时都有下行的压力。

  记者:对于下半年以及全年的经济作何预测?

  祝宝良:政策有半年的滞后期,上半年的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积极显现,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大概会在7%。我们预计,今年国内GDP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在 1.5%左右;工业出厂价格为-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投资增速为14%,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为7%,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18%左右;消费增速为11%,出口为7%,进口为0,贸易顺差增加。

  相较于上半年来说,下半年服务业会下降一点,伴随政策效应,工业会慢慢企稳。因为去年四季度股市开始回升,所以相对今年四季度金融行业基数较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