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采购涌进电商 资本大比拼启幕

提要: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阶段,昔日体量庞大的“肥肉”——开发商工程采购竟沦落为部品供应商口中的鸡肋。

  来源:中房报

  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阶段,昔日体量庞大的“肥肉”——开发商工程采购竟沦落为部品供应商口中的鸡肋。

  “像我们保温材料只能走工程渠道,但现在房地产不景气,就算中标了项目,回款也是个大问题。回款周期长且尾款比例高,我们现在对房地产项目是又爱又恨。”7月2日,江苏一家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企业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生意并不好做。

  当前,在制约着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的成本、利润、产能、客户四大压力面前,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成本压力,困难不言而喻。

  “很明显,当下房地产采购行业最显著的痛点就是缺钱,谁能解决谁就能赢得未来。”今年4月从地产人转型工程电商采购行业,现任北京中房讯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拥有“旺材电商”)总裁的任海军如是分析表示。

  工程电商异军突起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致力于阳光采购、解决信息不对称、聚量降成本、化解行业痛点的房地产工程电商采购平台始于2011年。最早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和绿城电商,后起之秀明源云采购和旺材电商则在2014年开始发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房地产采购行为复杂,采购产品标准不统一,利益链条相关者众多等原因导致过往一些工程电商采购平台未能做大影响力。

  记者分析发现,由于这些平台各自依靠的背景不同(优采背靠房协,绿城电商以绿城集团起家,明源是以房地产ERP软件为依托,旺材则是以广联达建筑工程软件做支持),其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

  其中,优采、明源云采购重点提供采购信息和线上对接服务,绿城电商和旺材更多的是侧重在聚量降成本及互联网金融支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绿城电商的初心也是降低成本,当时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宓建栋带领着员工一起,通过供应链管理将地砖等建材价格降低了10%至30%不等。

  在互联网金融支持上,作为后来者的旺材电商,其思路与前辈绿城电商的想法不谋而合。其“掌舵者”任海军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日前旺财电商拿下了河北某地产百强集团入户门607万元的订单,在其原有中标价784万元的价格下直降30%。”

  他进一步介绍说:“旺材电商想做的是利用互联网金融杠杆的商业模式来帮助开发商和部品供应商完成房地产采购,从而建立一种新的生态圈。”

  这种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指贷款机构为平台上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基于平台上的交易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包括贷款、票据、保理、保函、结算等。

  据了解,除了旺材电商寄望于互联网金融外,于今年2月份脱离绿城集团的绿城电商也有意于此。更名为网筑集团的绿城电商,旗下再添两大重量级品牌——屋牛电商和仟金顶,后者专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优采平台今年也想尝试利用互联网金融杠杆来带动房企和部品商从线下走到线上,如借助平安银行等金融担保来实现。

  作为正式上线仅一周年的明源云采购,其“掌门人”CEO高宇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现阶段明源云采购还是致力于房地产行业的阳光采购,如招投标信息发布,开发商与供应商有效对接等内容,且都是免费服务。当然,对于供应链金融服务他们也在积极探索。

  房企采购顽疾待破

  然而,现实中对于工程电商采购平台提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开发商和供应商的反应不一。

  来自北京一家房企采购工程师坦言:“有第三方平台能提供更低融资成本的资金,那我们也愿意与之合作,但具体合作只有高层拍板才算数。”

  此外,她还提醒业内外人士:第三方工程电商采购平台固然挺好,但这种借助互联网金融杠杆的平台准入门槛不会低,中小型或者资质并不佳的房企和部品商很难获得资金“甘露”。

  她的说法得到了任海军的证实。“如今房地产行业都在洗牌,随时会倒下去的企业我们不会引进,我们希望是有一定实力的大部品商和资质信誉好的房地产商。”

  作为业内资深人士,高宇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供应链金融有可能行不通,如果开发商不将其采购相关的数据公开,那服务平台就不知道拿出多少资金来做支持,没有具体资金也很难去和相应金融机构谈融资成本定为多少个点。

  再者,在执行层面难度也很大,如果无法及时获悉执行进度,合作推进关键节点,资金风险是无法评估的。而金融机构的风控模型很难适用的话意味着低成本融资将成为一个假命题。

  另一位同行优采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也感受到了推进的难度。优采自成立至今,一直是做采购信息发布以及对接开发商和部品供应商,至于后续采购合作都是双方自行完成,这就难谈后续佣金事宜。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优采与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尝试金融担保,但现实中推进并不是非常理想。

  不管是优采、旺材电商还是绿城电商(网筑集团),在部品企业代表安徽铭源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鹏看来: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担保落地估计难度较大,大宗采购动辄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合同单,如果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怎么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这都是严峻考验。

  高宇坦言,第三方工程电商采购平台只是手段,至于商业模式能否走入闭环,需要时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