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上海指南”诞生

提要:记者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南(2015版)》(以下简称《指南》)已经编制完成并于6月18日正式公布。此举标志着BIM技术推广应用有了“上海指南”。

  来源:中国建设报 

  记者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南(2015版)》(以下简称《指南》)已经编制完成并于6月18日正式公布。此举标志着BIM技术推广应用有了“上海指南”。

  去年10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在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应用标准,缺少一个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的指导性文件,上海推广BIM技术仍然面临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在加快启动相关标准编制工作的同时,成立了应用指南编制领导小组和编写小组,启动了BIM应用指南的编写。编写小组在分析本市BIM技术应用现状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内外BIM标准规范和应用经验,深入分析研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指南的编制。《指南》是BIM技术推广应用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指南》主要针对BIM技术基本应用,定义了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营全生命周期的23项BIM技术应用。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表示:“《指南》对于刚刚开始应用BIM的企业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在《指南》中用创新的方式编制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能够一步一步指导企业如何制作模型、运用模型,使BIM应用真正落地。”据沈宏介绍,《指南》中梳理的23项BIM技术应用将作为BIM应用方案制定、项目招标、合同签订、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实现BIM技术的价值。

  编制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晓明告诉记者:“《指南》的出台对于解除近年来上海BIM发展中遭遇到的交接断层、深度不清、专业培训空白等困惑将起到关键作用。BIM的真正价值在于从建筑规划设计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的广泛运用。而目前由于交接标准不清晰带来利益纠纷,致使模型难以从建筑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到运营维护企业顺利传导。《指南》明确了BIM模型在各个阶段的完成深度,使顺畅传递成为可能。”《指南》是上海BIM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的第一阶段成果。下一步,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将继续组织不同对象、不同范围、不同深度的研讨和座谈会,深入做好宣贯工作。结合上海BIM试点项目,在试点项目中落实应用的具体事项,不断修正和完善内容,争取成为上海、乃至国内建筑行业BIM技术应用的重要参考文件,为上海及全国的建筑业转型升级、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BIM“上海指南”诞生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