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地产更名去掉“地产” 从中介转型房产O2O

提要:链家方面称,目前链家已覆盖全国17个城市和地区,设有3500多家门店,业务区域包括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其2015年营收目标在4000亿元。对此,左晖昨日的回答是,链家未来一定会上市,但目前尚无时间表,并不着急。

  [门店资产没有那么“重”,链家每个经纪人办公成本为1500元,若除去门店,每个经纪人办公成本是1000元,差距仅为500元]

  昨日(6月30日)下午5点过后,北京中央商务区以东,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万达广场店内,进门左侧的墙上贴着周边房屋分布图,戴着眼镜的经纪人郭嘉凯如平日一样端坐在电脑前,接待来往客户。他也许并不知道,在旁边200米外的那间酒店里,他的老板、近期因健康原因极少露面的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正在接受采访。也是在昨天,链家地产正式宣布更名为“链家”,未来将加速房产O2O进程。

  身着“衬衣+牛仔裤+休闲鞋”的互联网标配,在结束了十足互联网范儿的演讲后,左晖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链家前后经历了几次更换LOGO,此次之所以去掉“地产”二字,目的在于希望未来更加平台化,同时扩大链家品牌外延。

  互联网热潮中,低费率的线上房产经纪公司层出不穷,对这家14年历史的经纪公司是否存在冲击?对此,左晖称,房产经纪的本质核心要素,仍是真房源和经纪人,门店资产和财务费用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至于完成了全国布局、吸纳了新房业务之后,链家何时上市,左晖称,链家未来一定会上市,但并不着急,目前尚无时间表。

  强化平台

  链家2001年成立于北京,随后在北京二手房中介市场占据第一把交椅。今年,链家开始密集地并购,从北方大本营向南、向西延展,完成区域布局。今年2月9日,链家地产与成都伊诚地产合并,布局西南市场;3月1日,链家地产与上海中介行业排名第二的德佑正式宣布合并,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中介企业;3月18日,链家和中联地产通过“股权置换”正式合并,进军深圳市场。

  链家方面称,目前链家已覆盖全国17个城市和地区,设有3500多家门店,业务区域包括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其2015年营收目标在4000亿元。

  以存量房交易起家的链家,在通过并购“南征”的同时,还通过并购吸纳了新房业务。今年5月18日,链家与高策合并,正式进入一手房代理服务领域。目前链家业务覆盖租赁、新房、二手房、资产管理、海外房产、互联网平台、金融、理财、后房产市场等领域。

  七年前链家就成立了链家网的前身“链家在线”,开拓互联网业务。按照左晖的思路,链家未来要做的是以链家网+链家经纪人为核心,在资产管理、交易服务、房产金融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服务商

  “去掉‘地产’两个字后,是认为链家的外延还可以进一步延展。”左晖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最初成立链家地产时,之所以有“地产”二字,是因为香港式的称谓都叫做“某某地产”,于是采用这一名称,眼下的更名,的确是希望链家未来更平台化、互联网化。他还提到自己有做开放平台的想法,即将链家的数据向行业内开放,如当其他公司需要北京的“凶宅”资料时,链家可以向同行出售这部分房源的数据。

  左晖还认为,随着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不动产金融市场有很大空间,加之存量房越来越多等诸多因素,链家将致力于转型为全产业链服务商。链家方面提供的数据称,链家理财业务上线200天突破了50亿元,第三方支付业务半年流水超过200亿元。

  一定会上市但不着急

  身为“70后”的左晖的进取和野心,从链家去年以来的扩张中可见一斑。

  “我们希望把链家平台上目前一、二手比不足20%提升到2017年的50%左右。到2017年,我们希望新房交易占二手房交易的一半,即在1万亿元的交易额中,二手房交易额为7000亿元,新房交易额为3000亿元。”左晖昨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说道。

  对于链家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看似内敛的左晖步子不小,进驻30个城市,每年交易额达万亿元级别,经纪人数量达到10万人。他的预期是:“未来,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链家将成为最大的交易平台。”

  但市场总有分食者。互联网时代,一大批基于线上的房产经纪公司在一线城市涌现,觊觎原本属于老牌经纪公司的蛋糕。这种以小击大的战斗,小的一方的武器,往往是低价。对于来自互联网阵营的搅局者的叫板,自称写程序出身的左晖称,14年前链家就在研究线上,线上竞争者通过低费率的方式介入市场,他表示理解,但他的质疑是这些线上小规模公司是否具备不断地获得真房源的能力。在他看来,经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仍是真实房源以及优秀经纪人,这跟费率无关。

  目前,链家的O2O模式,走的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路径。对于线下门店是否资产较重从而影响利润率的问题,左晖的回答是:“那些没有门店的(线上平台),不是不想有门店,是没法有门店。门店资产没有那么‘重’,价值远远大于成本。”他给出的数字是,链家每个经纪人办公成本为1500元,若除去门店,每个经纪人办公成本是1000元,差距仅为500元,没有想象中的大,而在住宅密集的中国,门店网络未来对房屋经纪公司会很有价值。

  针对链家今年以来的并购扩张,克尔瑞(CRIC)研究中心傅一辰曾分析称,这是不少企业上市前冲刺时满足规模需求的手段,链家这一系列举动,可能预示着其正谋划上市,而其目前大力发展的O2O模式,也正符合资本市场的喜好。

  在他看来,眼下房产中介运营模式出现分野,以中原地产为代表的传统模式重点发展线下门店,以搜房为代表的转型后的线上平台,不设线下门店,这两种模式效率不高,一种房源有限、难以培养信任度;以链家为代表的、采用打通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O2O模式,未来则要考虑如何通过线上导入客源的问题。

  并购与竞争,无疑需要资本支持。早前多位分析人士称,尽管不缺乏资金,但链家始终有上市的野心。对此,左晖昨日的回答是,链家未来一定会上市,但目前尚无时间表,并不着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