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中西有别 成本控制不谋而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景观设计中西有别 成本控制不谋而合

提要:随着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消费者对于住房的需求已经不限于“房子”这个简单的空间,住宅社区的绿化和景观不但成为购房者考虑的重要元素之一,更是体现开发商企业形象和文化内涵的窗口。但是一个好的出色的景观并不是信手拈来的,甚至在设计采购之初,就能够决定项目景观的成败。

  随着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消费者对于住房的需求已经不限于“房子”这个简单的空间,住宅社区的绿化和景观不但成为购房者考虑的重要元素之一,更是体现开发商企业形象和文化内涵的窗口。但是一个出色的景观并不是信手拈来的,甚至在设计采购之初,就能够决定项目景观的成败。

  景观设计,中西有别

三盛宏业泗泾颐景园中式园林景观

  景观也是住宅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原本的整体风格,决定了其中景观设计的基本走向。选择配合社区整体形象的景观,无疑是设计环节的重点。

  传统中式建筑无疑更适合辅以园林,特别是苏州园林,以亭台楼阁勾勒出园林的骨架,以小桥流水、奇石名木添加神韵,同时,非常注重空间结构的变化、转折,每一个局部都自成一体,风格独具,而若干小空间又组合成一个让人回味长久的大空间,加上变化多样的地形,形成一个石头、树木、建筑和地形互相配合、互相衬托的淡雅居处。

  而在如今更为普遍的西式artdeco建筑风格中,更主张机械化的美,所以大量使用直线、对称和几何图形的构成,并大量使用新材料,如合成树脂玻璃。为搭配这些更现代建筑风格,社区的景观更希望让融于周围的换进。可以供人自由行走,且对环境无任何损害。同时又最大限度地体现景观的功能性和结构美感。

  在建筑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建筑风格在不断融合,景观设计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如以景观闻名的三盛宏业集团,其泗泾颐景园项目中主体住宅区并不是中式建筑,为不使绿化风格和建筑风格有冲突,就并未机械地将项目所有绿化都打造成中式园林,在建筑密集区和社区入口区域采用现代园林风格,在中心绿地集中建造原汁原味的苏州园林。这种“中西有别”的混搭,是现在景观设计的趋势之一。

隈研吾太宰府星巴克景观设计

  景观打磨,采购建造降成本

  出色的景观并不意味着挥霍无度的投资和大手笔的建设,在房产市场局势缓步趋好的形势下,提升产品性价比是所有房企的信条,社区景观的成本把控无疑也包含其中。从中西两种不同的景观风格来看,中式景观的地形堆坡的成功与否对后期的苗木种植的效果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地形的营造,地形饱满,坡度自然流畅、变化有致,利于排水,坡度的高低落差等是项目的重点。同时,追求植物个性是很重要的一点。中国文人讲究文化意境、以物言志,那些奇、趣、雅、怪的古树名木,造型别致、风味绵长。中式园林在造园上往往以硬质为主,植物次之,而现代居住小区的园林营造,需要实用、经济和美观相结合,以植物“造景为主”的方式无疑更能省成本。植物配置上,可以充分利用项目当地树种,考虑植物的生态习性和生长空间,注重层次和搭配,模拟自然,以形成可持续的生态群落。同时,以人为本,注重选择那些抗污染、有保健、经济实用或有净化功能的植物。

  如果说中式景观是建立一个自然的环境。那么在西式社区中,植物追求大面积、大色块,植物被视为建筑修饰物,注重的就是人工搭建与自然景观的融合。比如日本设计大师隈研吾的设计作品:星巴克连锁咖啡中,这座于太宰府天满宫新门市的商业项目,在隈研吾规划下,首度放下咖啡王国姿态,从品牌全球几近一致性的门市风格中解放,运用类似传统建筑“鸟居”的木榫结构,走入日本传统文化与在地环境,成为了当地社区的一大景观。它就像是从这土地上长出来般,和谐地融入于这个独特的城镇中。同时,由于运用的主要装饰材料就是当地盛产的杉木,所有装饰建材都可以就地进行。让这家景观式门店的装饰费用,在所有星巴克咖啡馆中是最低的。

  在成本控制上,就地取材是中西式社区景观设计共通的地方,但在施工组织上两者还是有许多区别。中式园林空间多变、构建巧妙,讲求意境的营造,让成本居高不下。在项目的主景观区域的选择一丝不苟,力求最佳。而在次要景点则严格控制造价,力求节约。辅以“自行培育、产品定制”等采购方式,能够比较好地解决中式景观的成本问题。

  对于西式景观,建造方式和过程在控制成本中起的作用更为明显。比如日本kait社区配套的景观咖啡馆的设计中,设计师设计了大面积类似溶洞造型的顶部结构。采用传统建筑方式的话,顶部造型的成本极高。在这个景观项目中,设计师和建造方采用了“倒置”的建造方法降低建造成本。先在地上按照设计好的顶部造型挖掘出一个巨大的“模具”。之后用混凝土浇筑的方式让整个“溶洞”一体成型,最后从侧面挖出多余的土石,获得了最还原的“溶洞”顶部效果。

  景观不同与建筑本身,可以支持更多的创意与灵感。但是如同建筑本身一样,景观的设计与建造也同样是一个需要考虑环境与成本的过程。更具创意、更具美感同时又更经济的景观,将会是住宅项目中的点睛之笔。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