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赚钱已过去了? 一季度多房企业绩难看

  开发商“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或一去不返了。在经历了2014年整年的萧条和调整之后,各大房企在2015年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也不是很好看。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TOP20的房企仅6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包括行业龙头万科等排名靠前的房企均出现销售下滑,多家企业利润下降近一半。

  万科、碧桂园净利下滑严重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一季度,业绩前20企业仅6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一季度TOP20企业平均销售金额较2014年同期下降15.37%。

  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TOP10企业入榜门槛减少8亿元至110亿元,同比下滑7%;TOP20企业金额门槛是42亿元,同比下滑21%;TOP50企业则为27亿元,同比上升13%。此外,TOP100企业的入榜门槛为11亿元。面积门槛方面,TOP10企业的入榜门槛为89万平方米,较2014年一季度101万平方米下滑了12%;TOP20企业同比下滑达24%,面积门槛降至44万平方米;TOP50企业是26万平方米,较去年一季度上升13%。除此以外,TOP100企业入榜门槛在7万平方米。此外,一季度多家企业的利润跌幅超过50%。

  具体到个案,万科预计2015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至61%。而碧桂园此前则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77.3亿元,同比下跌44.32%。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公布2015年一季报的上市房企达到了16家,其中业绩同比下调的企业达到了12家,盈利预减的企业达到了8家,另外预亏的企业也达到了4家,预警2家企业。相对而言,一季报较为乐观的房企只有4家。

  事实上,房企经历下滑的现象并非今年才开始显现。截至2015年4月初,A股市场共有75家房企发布了2014年年报,营收总收入达到了6635.13亿元,较2013年的5719.12亿元增长16.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49.13亿元,较2013年的713.38亿元增长5.0%。

  也就说,在营收增长超过16%的情况下,房企整体的净利润增幅不及营收的三分之一,赚钱的效率明显下滑。

  促销战消耗利润

  为何房企利润普遍出现下滑?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一季度部分房企还是坚持降价促销的策略,出现利润下滑也是符合预期的。随着地价占房价比例越来越高,开发商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同时,很多房企目前的营销费用还是比较大的,也会损耗房企利润。此外,严跃进说,从长期看,地价占比上升与去库存压力将成为长期趋势,房企已告别高利润时代,回归正常利润成为趋势。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一季度企业利润下滑首先是因为销售节奏有所变化。2014年,房企承接了很多2013年预留项目,大部分企业在2013年完成的情况非常好。但2014年整体企业完成情况较差,许多企业透支了2015年年初的签约,导致今年以来签约情况差强人意。

  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依然看涨

  事实上,房企利润下滑,并非某个单一元素造成。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就表示,“一季报”数据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受前两个月楼市成交低迷拖累。“实际上,3月上旬楼市成交依然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但从3月中下旬开始成交量价开始发力,3月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3%和63%,并且一线、二线、三四线各能级城市环比涨幅均超50%。同时由于‘3·30新政’在一季度末才出台,政策效应尚未体现在当季的数据上。”

  在楼市新政的影响下,不少城市一二手楼交易已经出现明显回暖,一线城市甚至出现“小阳春”。对此,有专家预测,4月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城市间分化格局会仍然存在。从整体看,未来一二线城市依然将是涨幅最大的市场。在成交量和价格的多重推动下,房企的利润也会水涨船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