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市场需求稳定 传统商圈分化加剧

提要:2015年4月15日,广州 – 世邦魏理仕(CBRE)今日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稳定的吸纳量带动全市空置率下降,全市租金保持平稳。优质商铺市场方面,新购物中心稳定去化带动全市空置率下调。购物中心继续调整商场定位加速去化,传统商圈需求下降,带动全市租金下调。本季度物流设施市场需求稳定,广州供应持续紧缺,低空置率带动租金继续调升。随着一系列放宽政策在第一季度的出台及逐步落实,预计未来住宅销售将持续回暖。

  2015年4月15日,广州 – 世邦魏理仕(CBRE)今日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稳定的吸纳量带动全市空置率下降,全市租金保持平稳。优质商铺市场方面,新购物中心稳定去化带动全市空置率下调。购物中心继续调整商场定位加速去化,传统商圈需求下降,带动全市租金下调。本季度物流设施市场需求稳定,广州供应持续紧缺,低空置率带动租金继续调升。随着一系列放宽政策在第一季度的出台及逐步落实,预计未来住宅销售将持续回暖。

  优质写字楼

  珠江新城高志大厦以95%的入驻率交付,面积60,000平方米,其中某信息技术公司租用近20,000平方米。季内需求保持平稳,继续录得多宗本地IT企业从软件园升级至珠江新城。除此以外,旧商务区向珠江新城的搬迁趋势持续,某律师事务所从越秀区搬迁到珠江新城的高德置地广场G塔,承租2,200 平方米。稳定的吸纳量带动全市空置率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10.2%。楼宇稳步去化,但面对大体量的未来供应,业主也有流失租户的隐忧。业主态度谨慎,全市租金保持平稳,报每月每平方米135.7元。

  预计未来六个月将有5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落成,其中体量近16万平方米的越秀金融大厦预租近四成。即将落成物业在预租前期通过提供优惠租金招揽知名租户,在预租情况比业主预料理想的情况下,后期招租优惠力度降低,预租价格有上升趋势。全市需求稳定,释放出对市场有利的讯号,租金将保持平稳。

  优质零售物业

  本季度广州无新增供应。在新购物中心的稳定去化带动下,全市空置率仍环比下调1.1个百分点至季末的4.1%。本季部分新购物中心通过增加餐饮面积,及调整商场定位来加速去化。如某购物中心改变首层高端定位,引入快时尚品牌,进一步明确其社区购物中心的定位;此外个别业主调整铺位面积,引入非品牌零售商带动去化。

  在零售商表现方面,外地餐饮品牌外婆家首现广州,在太阳新天地围板;玛莎百货亦意向进驻正佳广场开设广州首店。在区域表现方面,由于越秀区及荔湾区传统商圈以受电商冲击最大的中低定位品牌零售商为主,而中高档品牌零售商在区内选址面临困难,因此传统商圈需求有所下降,带动全市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下调1.2%至每天每平方米40.6元。

  未来半年,五个购物中心共约4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预计将推高整体空置率水平。同时,传统商圈购物中心租金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物流设施

  本季度工业用地成交价格环比上涨5.8%至每平方米565元。租赁成交方面,本季录得汽车零配件制造商租用南沙平谦汽车产业园和广州开发区的厂房。本季度物流设施未录得新增供应。全市空置率维持低位,广州东部有少量仓储面积空出,甫一推出,即收到第三方物流租户的问询。低空置率带动租金继续上调,本季租金环比上升0.3%至每月每平方米31.4元。

  政府近日出台政策限定工业用地最低容积率,限制单层工业物业的建造。广州可用的工业用地本来稀少,优质的供应、尤其是单层仓的供应将持续紧缺。因此本季继续观察到有发展商在周边城市新建物业,如普洛斯与国通物流合作在佛山建设物流园,园区包含多栋双层坡道仓,总建筑面积达到25.8万平方米。预计位于花都的富力空港物流园三期将于第三季度落成,而空置率较低的广州东部依然缺少新增供应,因此预料租金将继续上调。

  高档住宅

  普通住宅方面,本季度住宅信贷环境持续好转,利率下调以及首套房商贷优惠增加都有利于住宅市场的持续回暖。广州一手住宅市场一月份成交延续2014年第四季度的态势,网上签约面积88.8万平方米,与四季度月均成交面积大致持平。

  高档住宅市场方面,位于海珠区的天誉半岛项目本季度推出预售,为市场带来约475套高档公寓的新增供应。季内高档住宅销售及价格均保持平稳,季末均价为每平方米41,222元。但信贷放松对各项目的影响有分化,相比起低总价单位,高总价单位,如销售单价在七万以上的大面积单位,信贷政策的影响有限,成交仍然未见明显回暖。

  另外,在住宅土地市场方面,远洋地产本季首进广州,竞得天河区元岗路粤隆客车厂综合地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2,500元,其中包括约14万平方米的规划住宅面积。望未来半年,随着政府对改善型需求支持力度的加强,住房政策有进一步放宽的机会,销售回暖料将持续,开发商提供的优惠将有所减少。

  - 完 –

  关于世邦魏理仕(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CBG)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是财富500强和标准普尔500强企业,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按2014年的营业额计算)。公司拥有员工超过52,000名(不含联营公司),通过全球370多家办事处(不含联营公司)为地产业主、投资者及承租者提供服务,具体包括:物业租售的战略顾问及实施、企业服务、物业/设施及项目管理、按揭融资、评估与估值、开发服务、投资管理、研究与策略顾问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世邦魏理仕  写字楼市场  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