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财政亮红灯 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大减36%

提要: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减约36%,继上季度减逾20%后加速减少。 中国财政部今日公布,第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3897亿元,下降36.1%,是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当季同比下降35.6%的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减约36%,继上季度减逾20%后加速减少。地方财政亮起了收支形势恶化的红灯,土地财政模式面临走向尾声的压力。

   中国财政部今日公布,第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3897亿元,下降36.1%,是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当季同比下降35.6%的主要原因。

   中国土地出让收入自去年第二季度起增长明显下滑。华尔街见闻上月文章援引财政部数据提到,这类收入去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40%、14.2%、0.5%,第四季度下降21.6%。

   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回落直接体现为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锐减。去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仅增长8.6%,自1991年以来财收增速首次重回个位数时代。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仅有约4%,还不到去年全年增速的一半。

   今日公布的财政部数据还显示,上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长较此前两个月有所加快,支出增长明显回落,一季度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长均不及去年全年水平:

   · 3月公共财政收入1.0691亿元,同比增长5.8%,今年1-2月同比增加3.2%;

   · 3月公共财政支出1.395万亿元,同比增长4.4%,今年1-2月同比增加10.5%,创2014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

   · 今年第一季度公共财政收入3.6391亿元,同比增长约4%,去年全年增长8.6%;

   · 一季度公共财政支出3.2815万亿元,同比增长7.8,去年全年增长8.2%。

   昨日公布的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增速创六年新低,3月社会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和固定投资等数据均不及预期。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尚未明显缓和,中国政府料将扩大财政支出,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会更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上月对中国财政收入发出警告,称“有些地区、有些税种、有些所有制类型已经是‘飘红’,负增长。”今年1-2月,黑龙江、辽宁、山西、天津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26.2%、-13.5%、-24%和-8%。国有集体企业都出现负增长。他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面临跌破7%的危险。

   华创证券分析师上月报告预计,今年的财政扩张可能呈现中央积极而地方紧缩的结构差异。中央财政扩张意图明显,除赤字额大幅提高1700亿元,还加大了预算内资金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地方政府收入步入个位数增长时代。

   报告称,地方政府的内源融资面临财政收入进一步下滑、土地财政模式将告终的压力,外部融资被关进“预算的笼子”,要求增量债务必须通过地方债券的阳光渠道。新增贷款大幅下滑,城投债发行门槛提高,6000亿元新增债券额度显然难以弥补其他融资渠道的收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