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城改规划 地铁站周边将开发成商业区

  ?地铁站周边将开发成商业区 用地性质也将相应调整

  中新知识城建设不断推进,其南北起步区规划在2010年8月初获批,5年后规划方案再作修改,北起步区的马头庄地铁站周边地块将着力发展成商业服务区,总建筑面积增加36.33万平方米,限高提高到100米;此外,南起步区内的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所在地块由高等院校用地改为商务用地,总建筑面积有所减少。

??本次调整涉及三个地块

  共计约477.3亩

  北起步区的地铁14号线支线马头庄站周边地块(用地面积151565平方米)

  南起步区的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用地面积123712平方米)

  研发中试基地(用地面积42861平方米)

??北起步区:钟太快速路将局部南移

  据悉,穗莞深城际轨道马头庄站的新选址已确定,新址将减少与地铁14号线支线马头庄站的换乘距离,故地铁站点周边地块的用地性质、规控指标和交通系统也随之调整。根据规划方案,北起步区拟修改地块将申请调整南侧界限位置,总用地面积由188.01公顷修改为194.06公顷,增加了6.05公顷。在用地性质方面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将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改为商业用地兼容交通枢纽用地、交通场站用地、商业用地兼容商务用地。此外,建设面积和开发强度也有所增加,地块总建筑面积增加36.33万平方米,达到314.84万平方米,毛容积率由1.48提高至1.62,局部地块限高提高至100米。

  根据此前规划,中新知识城北起步区定位为“九龙工业园产业升级区”,为了更好地发挥轨道站点的带动作用,轨道站点附近的土地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将有所调整。新方案中,地块南侧的钟太快速路线位因为与城际轨道线相冲突,将局部南移,并新增两条支路,地块内交通出行量将增加。原规划的社会停车场和公交首末站将与枢纽站点结合。

??南起步区:国际学校选址有变化

  按照2010年公示的规划,南起步区定位为 “知识经济示范区”,今年3月,知识城又引进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落户。新修改的规划将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改为商务用地,研发中试基地地块的开发强度将有所提高。为了增强南起步区的“知识经济示范区”作用,新方案将创新基地的用地性质由高等院校用地改为商务用地,容积率降至2.0,总建筑面积为24.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数据监控中心,创新研发A区、B区,合作平台区和配套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原国际学校选址计划迁至知识城内部知识孵化与国际教育区。

??专家质疑

  创新基地降低容积率不符合节约用地

  对南起步区的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容积率降低问题,有规划专家指出,创新孵化基地的容积率由2.6降低至2.0,与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整体方向不符。“如果将该地块的容积率由2.0提高至4.0,就可以将孵化基地和中试基地放在同一个小单元当中,也是足够的,空出来的地块还可以安排一个总部企业。”对此,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电信企业以研发创新为主,对环境舒适程度要求较高,在上海的电信研发基地容积率仅有0.6。

  此外,由于北起步区部分居住用地性质改变,也有专家指出,公共配套设施应该相应变化。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北起步区的安置区已建成幼儿园、肉菜市场等配套服务,在一公里范围内也有小学和中学,建成的变电站设施能满足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