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入主佳兆业再添变数:融创系高管突遭免职

  就在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回归之际,孙宏斌的一封道歉信,让融创收购佳兆业更显扑朔迷离。而随后,佳兆业一份内部人事任免公告又流出。这一连串最新事件对融创入主佳兆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4月13日23时31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更新了一条“道歉信”的微博,引发热议。

  昨日(4月14日)12时42分,孙宏斌最新一条微博显示,“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寿和政府的支持。”

  昨日17时前后的另一则消息,让外界更是大跌眼镜。佳兆业发布内网公告称,免去王琪凯、王志勇、李兴强三人在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人力及行政管理中心总监、行政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职务。一位佳兆业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王旗凯是融创在提出要约收购后向佳兆业派驻的高管,接替原佳兆业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张骥。此次人事变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郭英成重新掌权后,出现让融创方面人士出局的迹象。

  孙宏斌态度逆转

  4月13日23时31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发了一条名为《我给九龙仓吴光正主席的道歉信》的微博。孙宏斌表示,“事情的是是非非可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太意气用事,说了不应该说的话,本人收回该言论,向您道歉。”

  一位地产公司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郭英成回归佳兆业后,说明和官方已达成默契。郭英成回归,或使融创短期内收购佳兆业难以实现。在这种形势下,孙宏斌或选择回归到融绿平台,必须处理好和九龙仓的关系。因为之前绿城关系没处理好,九龙仓的关系再处理不好,融绿平台就很难染指。

  该人士还表示,至于最后一种情况,就是放弃融绿、佳兆业这两个平台,再找一条路去收购。“但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

  据了解,持此看法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

  更让人意外的是,昨日12时42分,孙宏斌最新一条微博显示,“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寿和政府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孙宏斌4月13日晚之前的一条微博,是2014年的12月24日所发。“最近很多媒体新老朋友联系我,我没接电话没回信息,相信你们都能理解和原谅。我知道沉默是金有时候是对的;我理解知进退是一种成熟;我深信妥协和让步也是一种勇敢;我坚信人不应该纠缠过去的是非对错,应该向前看,往前走。”当时,融创与绿城已分手。

  在此前融绿平台争夺战中,九龙仓与融创的矛盾一直存在。3月24日,在被问及九龙仓有兴趣收购融绿平台时,孙宏斌表示,“我没听说过九龙仓要收购融绿,但是如果要收购,我觉得是九龙仓没有任何法律意识。关于融绿这个公司我们有一个合法的合同,如果九龙仓再收购就是没有法律意识。我觉得要守法,而且我也不相信一个香港公司不守法能够生存下去。”

  这一言论惹怒了九龙仓。3月27日,九龙仓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融创中国主席兼行政总裁孙宏斌诽谤,要求法庭颁发禁制令,禁止孙宏斌再发出类似言论,并要求融创给予赔偿。

  孙宏斌当日晚间再度在微博上回击称,“九龙仓作为绿城的股东,应该知道绿城和融创签了合法合同。我也向九龙仓高层出示过融创和绿城签的合同。九龙仓高层告诉我提出收购融绿,我说,‘不可能的,不能置合法合同和法律于不顾’,九龙仓高层说,‘吴主席对最后未能合作私有化绿城也耿耿于怀,觉得您欠了他一个说法!’九龙仓也应该守法。”

  成功收购可能性低?

  孙宏斌态度的逆转,让整个事件看起来更加朦胧。

  有业内人士认为,孙宏斌个性比较强,特别是在融绿之争上,又得罪了九龙仓。而九龙仓实力不容小视。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九龙仓此前声称要状告融创的不慎言论,背后就体现了一种强势的态度。对于融创来说,无论从辈分还是实力角度看,都会谦让一步。孙宏斌此次发道歉信,也是担心后续股权并购节外生枝,是希望以一个和气的身份来为后续的项目并购谈判做铺垫。

  上述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郭英成回归,只会加快佳兆业的变化。既然能够回归,郭英成不会想把佳兆业白白耗掉了。回归之后有两种可能选择,一是重振雄风,但是概率比较低。所以另外一种可能是,郭英成回归后,把佳兆业妥善处理掉。第一种处理方式,就是在短期内,平稳过渡,然后将佳兆业慢慢处理掉。第二种处理方式,是快刀斩乱麻处理,把佳兆业的项目分块处理,比如有些项目债务债权比较清晰,有人接盘,就提前处理。从短期内来看,他还是想把佳兆业稳定住,不会做资产处理。如果这个逻辑正确,孙宏斌成功收购佳兆业就难以实现,至少中短期没有机会。

  财经界资深投行人士黄立冲也持类似观点。黄立冲表示,郭英成回归之后,佳兆业的整体现金流要比之前有所好转。并且郭英成并不一定会把真正的想法告诉孙宏斌。从表面上看,这件事确实还在继续。但是对郭英成来讲,随时可以取消交易,因为交易并没有成行,只是时间不断延迟而已。生命人寿是有能力挽救佳兆业,出手会更划算一些。当时不出手的原因,是彼时局势太乱,随着时间推移,郭英成和债权人达成共识,生命人寿再出手,佳兆业还是安全的。从郭英成的角度来看,没必要把股权卖掉。虽然不排除融创收购佳兆业成功的可能性,但是郭英成回归后,出现这种情况的难度很大。

  融创系高管突遭免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昨日下午临近傍晚时,佳兆业分发布内网公告称,免去王琪凯、王志勇、李兴强三人集团内的执行副总裁、人力及行政管理中心总监、行政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职务。

  佳兆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王旗凯是融创在提出要约收购后向佳兆业派驻的高管,接替原佳兆业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张骥。此次人事变动,意味着在郭英成重新掌权后,出现清理融创方面人士的迹象。

  黄立冲认为,上述行动已经透露出较为清晰的信号:佳兆业已不再迫切需要融创。对郭英成而言,随着“锁房”事件告一段落,卖盘的迫切性已大大降低,甚至具备将佳兆业重新推回正轨的条件。与此同时,对于二股东生命人寿而言,“锁房”的结束让其看到了佳兆业的底牌,只要为公司提供解决短期债务与经营周转所需要的资金,无论未来是分拆出售,还是重新发展,都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果郭英成与生命人寿达成共识,他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融创逐出佳兆业的管理层,以便于按照他们的构想推动公司运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