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PV强化建筑增能 薄膜光伏组件屏蔽设计壁垒

提要:建筑节能,是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如何节能,也众说纷纭,除了降低耗能的办法之外,利用建筑来进行增能也是一大发展方向。在我国,清洁能源的使用已经逐渐铺开,在诸多的清洁能源当中,太阳能光伏则成为了建筑增能的普遍选项,纵观全球,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可以称得上是巨鳄。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则给非常多的企业在我国庞大的建筑领域增添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在第21届门窗幕墙展上,新浪地产专访了国内光伏巨头汉能的电子商务中心执行总裁兼市场部营销总监高琳。

  建筑节能,是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如何节能,也众说纷纭,除了降低耗能的办法之外,利用建筑来进行增能也是一大发展方向。在我国,清洁能源的使用已经逐渐铺开,在诸多的清洁能源当中,太阳能光伏则成为了建筑增能的普遍选项,纵观全球,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可以称得上是巨鳄。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则给非常多的企业在我国庞大的建筑领域增添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在第21届门窗幕墙展上,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国内光伏巨头汉能的电子商务中心执行总裁兼市场部营销总监高琳。

  BIPV强化建筑增能汉能光伏薄膜迎机遇

  在本月结束的两会上,很多地方的政协委员都提到要发展绿色节能的提案,而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工作报告中也表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和民生。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尤其要加强工业、交通和建筑等重点领域的节能。

  而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名为《关于制定鼓励和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专项政策的建议》的提案,李河君认为,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追求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在现代城市建筑、农牧设施和市政交通设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成为节能降耗的现实选择。

  本次专访中,高琳表示,在工程应用当中,汉能主推的BIPV产品,与传统幕墙产品有所区别,具体来讲,汉能的BIPV产品能够发电为建筑物提供清洁能源。

  在为建筑提供清洁能源降低其他传统能源能耗的同事,BIPV的推出,还有利于建筑物的增能发展,在中国,庞大的建筑量对于BIPV来讲,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而BIPV的关键是如何将光伏产品和建筑融为一体,真正达到光伏建筑一体化。一般地,BIPV适合大多数建筑,如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等形式都可以安装。而汉能的幕墙光伏系统则能够完全代替传统能门窗和幕墙。高琳如是说。

  提升建筑品位 屏蔽设计壁垒 汉能薄膜的私人定制

  有人把建筑比作凝固的音乐,而建筑幕墙则是技术、艺术和功能的综合体,所以,在幕墙的材料色彩和规格的设计上,对设计师、建筑师都有较高的要求,而很多材料的固有性,使得设计师和建筑师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维空间,导致无法尽善尽美,所以,在BIPV方面,行业需要进一步提高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度,开发出更多建材型组件,提供美观实用的光伏产品,以进一步提高建筑的品味。

  据了解,汉能的BIPV建设项目最大特点是在保持原有现代建筑平面功能布局不变的前提下,引入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元素,建筑物幕墙BIPV组件采用龙甲式设计,将不同形状、颜色、透光率的太阳能薄膜组件搭配使用,并依据采光、遮阳、通风等功能需求进行整体设计。这种设计从建筑美学角度出发,彰显建筑的特色和新颖,为现代绿色建筑构建无限的可能与活力。

  高琳也表示,就汉能的技术实力和企业影响力方面来讲,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把汉能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50强,名列第二十三名。而汉能薄膜发电这项技术在全球则保持在首位。

  就产品体系灵活性方面来说,汉能的定制化BIPV组件也可以说是一大特点。由于薄膜材料本身的屈伸特性,对于挑剔的建筑设计师来说也是可以发挥无限想象的。从美观度方面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与传统的光伏应用相比,不同颜色、规格、透光度为特点的订制化组件制造技术是汉能BIPV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香槟金、郁金香橙、地中海蓝或是中国红,BIPV组件演绎出多种色彩,更使建筑集万千风采于一身,为建筑构建出无限的可能与活力。 

  而产品的光电转换率,汉能薄膜电池则能够通过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方式进行布局,高琳表示,通过光电转换率的不同,汉能的产品价格也形成了一定的梯次,当然,转换率越高,价格则越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汉能  BIPV  建筑  薄膜  光电转换率  建筑构建  太阳能  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