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玄机:买平台得政策资源

  对万达而言,资金不是问题,此后的业务融合将至关重要。“万达集团在进行海外并购时注重与集团整体发展策略的整合效应,”一位直接参与海外并购项目的万达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一位体育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万达选择投资体育行业很大程度上是想借体育这一平台获取更多的政策资源。万达收购盈方后,如何利用后者所拥有的世界杯转播权及赛事营销经验,与自身业务进行整合,与强势互联网入口进行合作,仍然值得观察。

  中国足球尚难跨越世界杯门槛,万达集团已经取得了其中最有价值的权利。在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收购全球第二大体育营销公司——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股权后,万达集团出资10.5亿欧元,控股68.2%的架构,为之运营全球足球资源带来想象空间。

  万达集团对外披露,此次并购战胜了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其中至少共有两家中国背景的公司或联合体参与竞购。除万达外,另一竞购方为香港上市公司智美集团和数家私募基金组成的联合体。

  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一些参与竞购的主体最终退出,是因为盈方管理层提出的管理层所占权益的条件,以及业务匹配度等因素。而对万达而言,资金不是问题,此后的业务融合将至关重要。

  市场前景

  接近这一并购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盈方业务本身处于体育与媒体之间,并且已经在尝试新媒体业务。

  其一是全球体育观赛人数的增长,其二是数字媒体平台兴起。两者同时也增加了体育产业内容消费的方式。

  公开报道显示,盈方2013年收入为5.84亿欧元,以当时汇率计算,约合8亿美元。而根据上述公开信息推算,盈方集团当年盈利约为8000万美元。由于体育赛事存在极强季节性,盈方2014年收入预计将大幅提升。21世纪经济报道还获悉,盈方管理层曾经给竞购方提供一份至2020年左右、营业收入能保持持续增长的计划。由于诸多世界级体育赛事资源签约率有保障,这份预测得到了较多认可。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体育产业每年产值1000亿欧元,市场主要分为:媒体权利/转播占30%;赞助收益占23%;门票收入占32%;商业开发占14%。

  过去15-20年,全球体育市场强劲增长。体育版权市场处于体育与媒体之间的绝佳位置。尽管全球经济下滑,但体育版权市场依然具备约6%的历史稳定增长与未来稳定增长预期。2004-2013年,产业平均年增长4.3%,表现大幅领先全球经济。

  而盈方是全球最大的体育营销公司之一,提供各种体育赛事产品。2013年,盈方提供了3400个赛事活动(平均每天超过9个活动),包括20个世界锦标赛事产品。在超过25项运动(足球、滑雪、现代冬季两项、冰球、篮球、排球、手球、自行车、耐力项目等)地位牢固,与约160个全球、洲级、国家级版权方拥有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由于大量国际组织的总部位于瑞士,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是盈方最主要市场,意大利紧随其后。足球在2013年分别贡献了其收入与毛利的约40%与45%,是最主要的收入板块。

  与之相关的资产包括,两届世界杯亚洲区转播和媒体开发权利,德国、法国、意大利足协举办的杯赛相关权利,以及数十家一级联赛俱乐部的合作开发权利。

  人脉优势

  盈方亚洲前独立董事、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中国体育营销论坛执行主席汪潮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盈方最大的优势是人脉”。“世界上很多大的国际体育组织,比如IOC、国际足联、FIA等,总部都在欧洲、瑞士,甚至很多是瑞士人发起的。”

  2004年时,盈方已代理全球四大赛事——奥运会、世界杯、F1、美洲杯帆船赛——中三项的推广业务。汪潮涌曾于2004-2007年间担任盈方亚洲的独立董事。

  业界普遍将瑞士盈方IMG(国际管理集团)、Octagon(八方环球)、Lagarde re Sports(拉加德雷体育)、WSG(世界体育集团)并称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但这五家公司业务重心和擅长的运动项目有所不同。

  盈方所在市场的竞争者多数为小型、地区性竞争者,全球性竞争对手3-4家。主要竞争大型优质版权的公司有盈方、IMG、Lagardere Unlimited、MP&Silva,较小一些的对手还有CAA、CSM、Dentsu、EBU、Octagon、Pitch、Sportsman、Team和Wasserman。

  一些体育运营公司仅在一个或两个业务领域具备优势,而盈方则在体育版权市场的6个业务领域的5个中处于领先,而仅有IMG与Lagardere在这6个领域中有不同水平的地位。IMG是仅有的同样具备媒体制作能力的竞争对手。

  其中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于2005年12月加入盈方,后担任盈方总裁至今。

  盈方获得的最重要的国际足联业务合约包括:从2002年起,旗下HBS成为世界杯的主转播商,另外还曾经是FIFA独家电视合作伙伴 (exclusive television partner),负责分发世界杯及其他FIFA赛事的比赛转播权。2006年10月,盈方与Dentsu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Football Media Services (FMS),总部设在新加坡,主要负责2007年之后FIFA赛事在亚洲的转播权分发。

  关于估值

  此前《纽约邮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称,盈方方面初始报价为10亿美元,收购市盈率约为12倍。

  一位在外资银行熟稔跨境并购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海外并购估值中,多数中国公司看重股权价值,将市盈率作为重要的估值参考,可能造成估价偏高。

  上述业务人员表示,以现金流作为依据的估值方式在国际市场更为普遍。市盈率参考的是股权价值,但公司除了股权以外,另一个资金来源债务,加在一起作为企业价值,更针对不同资本结构的公司,作为估值依据。

  在此估值方式下,税息前折旧摊销利润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企业价值总和,与净利润、税息支出、折旧摊销总和(EBITDA)的比例更适用于此次万达收购盈方的估值方式。

  该业务人员分析,行业内普遍估值市盈率在7-9倍是偏高水平,而盈方收购时市盈率超过10倍,如果计算EV/EBITDA可能更高。一般只有非常高速增长的业务才有可能达到此估值。

  而盈方既有业务现金流比较稳定,是业务相对成熟的公司,其合作或代理的赛事也都是较为成熟赛事。未来可能会有很多新增合同,但这一点很难确定。

  盈方集团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在2015年2月9日的这次收购中,万达集团出资10.5亿欧元,收入倍率(Implied Enterprise Value/LTM Revenue)为1.3倍。

  可资对比的是,2011年9月2日,盈方被英国PE BridgePoint收购时,价格为7.8亿美元,收入倍率为0.9倍。

  一位就职于美国投行并购业务部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从三年半内两次交易的收入倍率比较作为参考,此次万达的收购估值较高。

  同时,瑞士盈方强劲的竞争对手IMG(国际管理集团)公司在2013年12月18日,被William Morris Endeavor和Silver Lake收购时,售价为24亿美元,大约为息税前利润的13倍。

  另一家竞争对手总部在法国的公司SPORTFIVE S·A在2006年11月被Lagardere SCA收购时,售价为8.65亿欧元,其收入倍率为1.7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7月,瑞士盈方曾借了一笔2.1143亿美元的贷款,用于给股东Bridgepoint(一家英国的私人股权公司)分红。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做法在欧美PE界较普遍,PE方不仅在股权和股息方面获利,同时可以省税,但这样留给后一任股东的空间则会变小。同时,通过市盈率估算方法不能体现这样的风险。

  中国市场

  2013年全球体育市场收入按区域划分:北美42%,欧洲中东非洲地区34%,亚太地区19%,拉美5%。北美与欧洲是最大的体育市场,占有全部市场份额的约75%(主要是美国4大体育联赛与欧洲足球赛事),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如中国、印度)也贡献了19%的市场份额。

  盈方是首家成功地持续发展中国市场的业务的国际体育营销公司。

  2005年,盈方亚洲和中国篮协合资成立一家公司(盈方持股49%、CBA51%)成为CBA的独家合作伙伴,将CBA发展为地区内版权价值第一的联赛,并达成了其他重要的合作(与李宁)。

  盈方对CBA联赛进行了改造,为所有俱乐部树立视觉的高标准,特别是围绕球场周围的区域。盈方提高了电视制作标准,引进商业化节目,举办中国首场公众观看的篮球赛,建设CBA官网,为中国球员得到海外经验提供机会。

  2006年2月13日,盈方亚洲与中国篮协签约,成为国家男子、女子、青年篮球队的独家全球市场合作伙伴。合作深度极为少有——除负责球队市场推广,包括赞助商、电视、新媒体和肖像权,还负责技术发展,包括聘请国外教练、营养师、心理治疗师、其他体能训练专家,及安排友谊赛。

  “万达集团在进行海外并购时注重与集团整体发展策略的整合效应。”一位直接参与海外并购项目的万达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

  一位体育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万达选择投资体育行业很大程度上是想借体育这一平台获取更多的政策资源。

  万达收购盈方后,如何利用后者所拥有的世界杯转播权及赛事营销经验,与自身业务进行整合,与强势互联网入口进行合作,仍然值得观察。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