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哲:提高门窗标准化程度 促进工程采购

提要:1月1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议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同专业为协会发展策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参加会议,受邀参会的还包括金属结构、石材、装修装饰、家电、暖通空调、木业和建筑卫生陶瓷等十三大协会的会长、秘书长。

  1月1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议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同专业为协会发展策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参加会议,受邀参会的还包括金属结构、石材、装修装饰、家电、暖通空调、木业和建筑卫生陶瓷等十三大协会的会长、秘书长。

  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背景下,本次会议就房地产建筑部品的阳光采购进行深入的探讨,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下称采购平台)则协同建筑部品专业协会共同成立了采购平台专家团,在未来的房地产工程采购中,专家团将扮演重要的顾问角色,更为切实的推进阳光采购。会上中国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就”提高门窗标准化程度 促进工程采购“发表主题演讲。

  刘哲:有一种电梯,先交30%预付款,三年之后如果你不想要了可以退,退完之后它70%的价值还有。但是在市场交易过程当中,买卖双方是在博弈,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有金融保险介入,才能把这个事情的矛盾解开。像采购平台跟平安银行签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授信是600亿,建立一个平安银行事先垫款,平安保险给予保障的机制。这种模式是解决付款及时、东西交付保质保量的中间环节。 要把这个机制尽快建立,解决包括跑单在内的问题。特别是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东西都不是很完善,门窗不安装完都不知道结果怎么样,还有安装的问题,产生争议之后,双方都得各出专家,房地产的专家和门窗的专家,一有问题就能有马上解决的机制,也是当前急需。

  对一个企业、一个产品的评价主要还是应该来源于房地产商,用了那么多年,企业怎么样,产品怎么样,应该是有记录的,因为现在门窗的投诉问题占到50%到80%,如果能把各个材料使用过程中用户有什么问题,及时跟行业协会反映,改进它,就能保证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度,也能保证产品质量。

  门窗有好多材料,有型材、玻璃、胶条、五金件,还有很多小配件都是配合的。比如玻璃下面有个垫块,如果有的话,能让玻璃跟墙形成整体,玻璃不晃荡。还有组件都是特殊设计的,必须把这些组件都弄上,进行焊接,还要进行灌浇。各个地区要求也不一样,像北京的节能是1.5到2.0,广东是3.2到3.5,另外海边抗风压强度也不一样,所以必须是根据这个地区的需求,按照需求来研发,这样生产出来的门窗绝对保证质量和性能要求、气密性、水密性、保温、抗风压,同时又是最经济的,除了严格按照标准来做,过程中还要不断优化。

  橡胶密封条,现在市场上80%是不合格的。全国每年用于胶条的橡胶几千吨也不止。关键是采购方式,我要他们家的胶条、他们家的玻璃、他们家的五金件,找一个门窗厂去做,做完了之后他们投诉来了,谁都不承认,现在很多开发商也觉得是个问题,所以就要用系统门窗,门窗厂负责任,而且这个门窗是经过设计研发之后,那些买它型材的门窗厂如果同意用它研发的这个牌子,那所有的配件除了玻璃可以自己买,别的所有的配件,五金件、胶条都不许你自己采购,这就是系统门窗。

  另外就是标准化的问题,现在窗户是什么样式都有,大小不一,门窗厂都是按照定单生产,就实现不了连续生产,而且也很难保证质量。我们也在跟企业共同推出几款标准窗,就是比较合理的、比较合适的尺寸。这种标准窗的价格肯定会降低,大家如果觉得质量又能保证价格又低一点,那将来可以推出来。

  问题是施工质量比较糟糕,那标准化了没有用。因为窗户是一个一个去量着做,那肯定质量保证不了。第二,如果工业化进程能推进得比较快的话,那保证没问题,至少在工厂做,大小肯定是一致的,做得也肯定比较规矩,因为工厂里灌注出来的肯定比现场的要强。

  现在共同建立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一个是组织集体采购,把房地产商的需求给聚量,集体采购,尽量减少层次。再就是组织我们这些供应商们进行考察、评价,有一定的经营支持。签定合同之后,会把工程的进展情况通知供应商,看什么时候应该备料了,什么时候应该制作了,做到心里有数。房地产商也应该有登记,比如这个企业提供的门窗,有多少投诉举报、有什么问题。王石(微博 博客)告诉我们,对于门窗的投诉占了所有投诉举报的50%,这50%里80%是五金件的问题。另外有些问题一时体现不出来,实际上不一定都是五金件的问题,比如胶条的问题不是马上就体现出来的,而是要过一段。   

  门窗洞口的规格标准,王洪涛他们制定三年了,但是现在也拿不出来。如果能够把进深、建筑模数统一了的话,至少好多材料都可以成规格了。标准化之后,公司到哪里盖房子,周围的墙板厂、楼板厂都可以供应,那运距就大大降低了,成本就下降了。日本、瑞士、瑞典、丹麦,他们的标准化程度达到80%,咱们连20%都不到。标准化跟用户要求是完全一致的,现在美国的建材超市里边都是标准尺寸,台板生产好之后,配好,水龙头等等都是一套。现在有些企业也在尝试做标准化工作,他们跟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做很多战略性的合作,而且开了很多类似的门店,推广标准化产品,只是刚刚开始,后续的将来会有更多企业进入这种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