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房地产行业应加强与家电行业合作交流

提要:1月1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议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同专业为协会发展策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参加会议,受邀参会的还包括金属结构、石材、装修装饰、家电、暖通空调、木业和建筑卫生陶瓷等十三大协会的会长、秘书长。

  1月1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议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同专业为协会发展策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参加会议,受邀参会的还包括金属结构、石材、装修装饰、家电、暖通空调、木业和建筑卫生陶瓷等十三大协会的会长、秘书长。

  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背景下,本次会议就房地产建筑部品的阳光采购进行深入的探讨,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下称采购平台)则协同建筑部品专业协会共同成立了采购平台专家团,在未来的房地产工程采购中,专家团将扮演重要的顾问角色,更为切实的推进阳光采购。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就”房地产行业应加强与家电行业合作交流“展开主题演讲。

  朱军:家电全行业的产值大概一万多亿。主要有三类,空调、厨电、热水器。家电类的情况与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大部分产品是零售产品,也就是消费市场。小部分产品进入工程市场,工程市场有一部分是做房地产企业里的部品,还有一些冷柜也是工程市场,但是跟我们的性质不太一样。

  家电企业分成两个部门,一个是消费品部门,这个部门做品牌,按照终端消费品的运营模式去运营。一个是工程部门,有一批专门的工程力量去应对工程市场的需求,这些做工程市场的家电企业跟房企在对接上盲点比较多,所以很赞同有这样一个平台。实际上平台的价值是打通双方互相的盲点,互相不了解,就需要去沟通。

  秘书长介绍的这些情况,家电行业很愿意合作,比如展会、媒体、交流等等,都可以促进两个行业互相了解,很有战略意义。在平台建设方面,前面提到的标准问题,从家电角度来看同样也存在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建筑的模数,允许的误差范围比较大,家电产品的精度要高一些。如果能有明确的模数,在设计过程中会更方便一些。其实家电的生产有利于大规模生产,所以如果双方协调能够给出模数更好,即使不能协调,房企能对外公布一个模数,也有利于家电制造企业去做大批量的适应性生产,这很有意义。

  建筑企业对于建材都是比较了解的,无论是门窗、石材、地板,但对于电器产品不是特别了解,只是从消费者角度了解。实际上从招投标的角度,对一些产品可以进行约束,这个约束可以是作为一个招标平台、招标方或者代理招标方提出技术要求。如果平台愿意去做,协会参与时,招标的技术要求会更高一些,这样房企在使用的时候会更方便。比如太阳能热水器,现在很多地区要求建造绿色建筑,太阳能热水器的装机要达到一定比例。如果房协能够帮助家电行业做一些这样的工作,它的价值对房企会更有大,同时也能促进家电企业在生产工程机的时候,有更好的针对性,平台在这方面价值还是很大的。

  其次就是标准问题,家电行业也有很多标准。标准以后可能还需要改进,可以做团体标准,和国标委去谈,因为平台作为协会是对某一个类别搞一个特定的团体标准,这样方便对外公布一个模式。如果专门制定一个标准,立项等各方面都很复杂,难度比较大。这样做可以比较快一点的解决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