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圻:2014门窗幕墙行业暗流涌动

提要:伴随中国经济进入增幅下行的态势,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从上半年冷峻、观望,到下半年触底回暖步入新常态,我们大可不必计较是“铂金时代”还是“白银时代”,我们所见的是工程市场的“大喘气”引起供应市场不小动荡,门窗幕墙行业作为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过去的一年“饱受折磨”。

  伴随中国经济进入下行的态势,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从上半年惨淡、观望,到下半年触底回暖步入新常态,我们大可不必计较这个时期是“铂金时代”还是“白银时代”,工程市场的“大喘气”引起供应市场不小动荡,门窗幕墙行业作为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过去的一年“饱受折磨”。时势造英雄,当下不乏有企业跨界成功,中小企业适时调整实现突围……。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活动在2014年11月正式启动,过去一年房地产工程市场哪些门窗幕墙品牌深得信赖?门窗幕墙行业市场形势如何?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黄圻。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黄圻

  新浪地产(微博):2014年房地产市场跌撞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房企自身发展压力陡增,门窗幕墙行业过去一年整体的市场局面怎样?

  黄圻: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于门窗幕墙行业的冲击特别大,整个产业上下游市场形势都非常紧张。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直接影响整个建筑业形势。根据很多企业反映,很多已经决定开工的项目,最终迫于市场压力取消,甚至很多已经签订合作的也被推迟。紧缩的房地产市场导致很多门窗幕墙行业的资金链条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多年前未出现的“三角债”现象,这其实也透露出一种危险的信号,除了门窗企业,给门窗企业提供配套支持的型材、玻璃、五金等市场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从相关的调研来看,很多企业基本上与去年持平,甚至有些下降较为明显,能够保持继续增长的不是很多。

  新浪地产:僧多粥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多门窗幕墙企业在考虑多元化发展,甚至是转型,但所谓“隔行如隔山”,2014年门窗行业中也不乏跨界失败的例子,您对此问题怎么看?

  黄圻:此种跨界转型现象严格的说对于专业的门窗幕墙企业厂家来讲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同类型的产品不是很多,不同产品类型差别比较大,技术方面也有很大不同,技术规范和标准都是不一样,除非是脱离门窗行业,此外对于企业实力也有一定的要求。

  新浪地产:目前工程市场采购模式逐渐由传统的招标到战略集采方向发展,采购流程上更加细化、标准化,这对于门窗行业有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黄圻:从采购模式上,大的集团采购可以节约成本,保障门窗幕墙质量是值得肯定的,也有利于整个行业规范透明发展;同时,针对某一种门窗产品进行整体采购也是合理的,但是最近两年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能够从根源上控制成本,在采购过程中出现了零散化的趋势,甚至延伸到了铝材、部件等,门窗企业扮演的角色成为了代工工厂,尽管成本上降低了,但是产品的质量无法保证,甚至出现问题相互扯皮,也不利于门窗行业企业长远发展。

  新浪地产:2014年的双十一大战整个家居建材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您怎么样看待此种趋势?

  黄圻:互联网思维渗透到门窗行业尽管存在一定的市场,但是本身发展的还是不太成熟的,跟我国建筑行业本身发展特点也直接关系,目前门窗幕墙仍旧是以工程市场的统一采购为主,自主权较少,今后个体市场方向网上购买门窗所占比例还是相当少的。

  新浪地产:在门窗行业技术层面,2014年有哪些亮点?关于系统门窗您怎么看?

  黄圻:2014年整个行业包括最近几年一直都在提——节能门窗,各地市近两年都提出了新的节能指标,像北京、天津等城市,同时针对夏热冬冷地区很多地方提出了遮阳系统的概念,但是关键还是执行和落实。系统门窗在我国正在逐步推进,目前来看是国内中小门窗企业朝向大门窗企业发展的一种方向,系统门窗更多应该是一种运营模式,至于产品方面可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保证科技含量。对于整个门窗行业朝向系统化、标准化、系列化发展更有利,至于产品性能可能跟企业的科研实力有更大的关系,专门的系统公司可能更加关注技术,产品性能上可能比较好。

  新浪地产: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塑料门窗型材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节能效果也是非常明显,当前铝门窗型材在我国占据主要市场,未来铝门窗在技术方面怎么样适应当前的形势?

  黄圻:随着节能环保意识和制度不断普及,钢和铝型材可能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市场约束,这是从材料本身说,不如塑料和木质更节能环保,今后对于铝型材的门窗要求可能会更高,当然铝门窗行业也在积极的需求一些新的解决办法,比如推出铝木复合窗,欧美国家研发出节能指标非常好的铝型材被动窗,成本可能相对较高一些。从目前国内整体市场来看,铝门窗仍旧是主要主要的门窗产业,远远大于塑料窗或者钢制门窗等。

  新浪地产:当前中国门窗需求在世界上处于前列,国内外门窗品牌同场竞技,国外企业发展优势?

  黄圻:30年之前,中国刚实施改革开发,有大量的门窗品牌开始进驻中国,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经过市场的洗礼之后,现在留在中国市场的国外的幕墙企业都是知名企业,包括一些知名配件企业,这些企业在本国市场也是第一梯队,产品系列非常完善,很多企业结合中国本土国情推出很多针对性产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的节能指标、政策环境等推出相应的产品,系统门窗的经营模式是非常成熟的,国内也在积极学习国外系统门窗的发展的经验。从技术角度和管理角度是优于中国企业,但是发展过程中不符合中国习惯、水土不服,整体来讲还是非常优秀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